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佛教究竟是哲学还是宗教?

佛教究竟是哲学还是宗教?

宗萨钦哲仁波切 

佛教是哲学还是宗教?

    我今天来这里的目的,简要的说是告诉大家佛教思想的精要。我并不知道佛教是否是一个哲学,关于这点仍然是可以讨论的。首先在英文中哲学一词是由希腊文衍生出来的,如果我们由希腊语直接翻译哲学这个词的话,那我们所说的哲学似乎是被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等人所接受的那种哲学。从他们和他们那类的人的理解上来看,佛教并非此类哲学。我有种感觉,中文里“哲学”的含义和西方文字中的有很多不同。


    佛教是宗教吗?现在大多数学者说它并非宗教,我倾向于同意。因为佛陀的名言之一就是来了解,而不是来加入。佛教徒既不相信一个全能的造世主,也不相信上帝,或有一个真实存在且需要被拯救的,可升天堂或坠地狱的灵魂。而同时佛教又有许多宗教的面向!我绝对不是在否认或排斥佛教里的这一面。这没有任何问题,这就是佛教迷人之处。如果你去庙宇,你会见到很宗教化的面向,比如说燃香、供灯、佛像和这些佛像面前所供奉的食物。你会以为佛可能会肚子饿,因为时时会有供奉。这或许是受萨满教和以食物敬神的本地风俗的影响。我们建造庙宇,你可能认为庙宇是建造给佛陀的家。除此而外我们还有僧侣和隐士,他们代表了佛陀的追随者或佛陀。这就是为什么事情一方面变得复杂,而另一方面,它们也是非常有用的。所有的(佛教)道路都大致如此。比如说,如果我来教你骑单车(很奇怪不是吗?)我有两种方法可以教你。我可以从头到尾的给你讲,车是哪里造的,如何造的,单车的历史,如此等等。但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你只想明天就能骑车上路。所以你要知道如何跨上车子去骑它。如果我是个好老师的话,我会观察你,看看你的弱点和强处是什么。如果每次我给你上课时都发现你有些磕睡,那么可能我会说每次骑车前,你应该先喝杯咖啡。然后你照办了,而且真的有用。这样问题就来了。当你去教其他人骑单车时,你不需要因为你自己骑车前先喝杯咖啡已经成了一个习惯,而要求别人也去喝咖啡。

佛教的文化面向

    想想两千五百年,实际是两千六百年的佛教历史里有多少垃圾,但却是对很多人必要的垃圾。如果你去看看藏传佛教的庙宇,里面几乎总会有七个供碗。头两碗是水,第二碗是洗脚水。这当然是从印度传过来的,因为即使在今天的印度,如果你请重要的朋友到家里作客的话,按传统你马上会打水给他们洗脚。这已经变为了一种传统。这类事情还不少。我在德国的时候,当地的一个佛教中心邀请我去做一个护法的仪式,我已经准备就绪了而他们还没准备好。他们跑上跑下的在忙些什么。我就问他们“有什么问题吗?全都就绪了,我可以开始了吗?”然后他们回答“不,不,请您再等一等”。最后我才弄明白他们没有准备好,是因为他们没有备好红茶。他们的理由是,之前曾到访过的喇嘛告诉他们,做护法的仪轨只能供养红茶。你看,文化就是这样被传播的。但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也不例外,比如说佛教徒会双手合十,这肯定是从印度传来的。如果你以教法本身来说,这些对佛陀有点不敬,因为这等于说佛陀有所偏好,好象是说他只爱红茶,而不喜欢加奶的茶或可乐,或者其它现有的东西。我想说的是,佛教的文化和佛教的奥义是两回事。佛教是普适的,而文化则是个体的。文化作为一个媒介是必要的,这是唯一的方法。文化象一个茶杯,而佛教则象茶。如果你口渴的话,你要喝的是茶而不是茶杯。但有个杯子是有帮助的。或许对某些人来说,有非常非常华丽的杯子是有帮助的,但危险之处在于我们到头来在茶杯上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却完全忘掉了茶。
    好,所以佛教是宗教吗?不是,但作为媒介它有很多宗教的面向。那佛教到底是什么?象所有的体系一样,佛教也对真理感兴趣。佛教对让某些万能、强大的圣者快乐毫无兴趣,它感兴趣的是发现并了悟让你从幻象的痛苦中解脱的真理。比如说,一个小孩子看到烧红的铁,而不知铁会伤到他的事实。不知道这样的事实,就是无明,会让这个小孩子被烧红的铁所深深吸引,接近它而受到伤害。所以母亲用各种办法告诉他,直接或间接地教育孩子那是烧红的铁,不要靠近它。一旦孩子了解了事实,他就从此避免了误解。同样的,释迦牟尼佛曾拥有一切,他是位王子。他还知道如果没有了悟实相,不管他有多少财富,他也不会得到快乐。

佛法是发现究竟真理的路径

    你可以说佛法是这样一套体系或路径:它发现究竟的真理而不否定相对的真理。比如说,你们很多人听说过四圣谛:(苦)苦之事实、(集)苦之原因、(灭)灭苦之道、(道)苦灭之涅槃。如果你看看,这里没有任何宗教性的东西。比方说你头痛,当你头痛的时候,你要了解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你不是头痛。你只是患了头痛。如果你就是头痛,那就无药可医了。如果你想去掉头痛的话,你就得去掉你自己,因为你就是那个头痛。所以你只是患了头痛, 你不是头痛。这就是第四个圣谛(道)。在第一个圣谛,佛陀说要了解痛苦,首先你要知道你头痛。其实这也是个很大的命题,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知道我们在受苦,只有当痛苦变大了我们才发现。比如说我们吃冰激凌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对某些人来说冰激凌是造成痛苦的因,对吗?象那些高胆固醇的人。一旦你知道了苦,我们会向你道明苦的因,头痛的原因。然后有对治因的方法。简单说这就是佛陀的核心教法。基本上它是发现真理的一个系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