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心经》开示与禅修(7)问答 —— 如何“行深般若波罗蜜多” ?

《心经》开示与禅修(7)问答 —— 如何“行深般若波罗蜜多” ?

宗萨钦哲仁波切 

       问:请问仁波切如何“行深般若波罗蜜多”?

       答:我们正开始这么做。顺带一提,各位可以阅读最长篇幅的般若波罗蜜多经,即《般若十万颂》,这是大家能找到的;还可以读两万颂,然后是八千颂,接着就是我们念的这个只有一两页的《心经》,再来就是“嗒爹呀他,嗡,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越来越短,越来越小。而最甚深的就是:[仁波切默然片刻]......这个!  

       问:我有个朋友上礼拜自杀了,我非常难过,觉得自己不够关心他。他看来很开朗,但现在我们知道他这几年有很大的压力、非常悲伤和抑郁。我知道自己应该要知道生命无常,但是不知道要如何缓解自己的痛苦,还有如何能帮助他?

       答:亲手抄写《心经》五百遍,然后交给我。请不要把字写得太大,我的存放地方有限。

       问:我是修净土法门的,所以希望能去阿弥陀佛净土,但是我的习气很重,就算持咒时,也压制不住内心的忧虑和贪念,而且即使我发心修持,却都无法持久,所以不确定能否往生净土,请您告诉我怎么办?

       答:要继续担忧自己无法坚持下去。这种担忧是无价之宝,担心自己没有智慧是非常好的事,我会祈祷你将会对此非常担忧。而且我很高兴你在修净土法门,我意识到净土法门是汉传佛教最重要的基石之一,这个法门不应该销声匿迹,应该保存、维持下去,净土阿弥陀经非常重要,请予以弘扬护持。只要你相信阿弥陀佛的存在,相信祂的悲心智慧,你就完全无需担忧自己是否无法往生阿弥陀佛净土,这我可以跟你保证!当然,我的保证没有太大意义,但是所有伟大上师都有做这样的保证。

       问:请仁波切开示一些有关于睡眠的指导,因为我在有些书中读到,像是顶果钦哲法王等伟大上师,他们晚上睡觉是不躺下来的。

       答:我要告诉各位一个要点:当你就寝的时候,应该要想:“好,现在我要醒来了。”这是你应该入睡的方式。而当隔天早上闹钟响的时候,这时你就 要想:“现在我要睡觉了。”并且看着彼此说:“这是我的梦啊!”你应该如 此作想。像我现在会想: “哇,多壮观,如海般的面孔在眼前。人们在笑,还 有人在我的左边提问题。”就像这样。

       问:我是一个佛学的初学者,在这十年中我的生活很痛苦,父亲过世,母亲刚得了癌症,我又和办公室同事有矛盾,我觉得忧郁无助。是不是我过去做了很多错事?该如何做才能从这种痛苦中解脱?

       答:我不知道你过去是不是有做错事,也许你过去做了很多好事,所以这些痛苦全都在这一生一起过来,并且你又值遇佛法,可能你是非常幸运的!要知道,有很多修行人会发愿投胎做受苦的乞丐,而不愿意做比尔·盖茨的宠物狗,因为如果你过得非常快乐,就不会觉察到生命的真实状况。记得我们的大老板释迦牟尼吗?他的修行之路是怎么开始的?是因为他看到了死亡、年老、疾病的情形,于是忧心到完全无法入眠。我们这些佛陀的追随者相信,那一天悉达多太子路过的时候,那个老人会恰巧同时走在那条街上,这真是我们的福报。

       所以若是你感到抑郁,有几件事情可做。你应该想:“愿一切有情众生的抑郁都降临到我身上。”我知道有些人可能会想:“万一这成真了怎么办?”如果你是菩萨,应该会喜不自胜;如果你是初学者,那么你取得所有众生痛苦的机会非常渺茫。如果你的修行到达一定程度,能够实际把大家的痛苦都吸取到自己身上来,那么你会充满喜悦地这么做,欢喜到像是在打麻将一样!所以对你来说,应该要做的就是发愿:愿一切有情众生的抑郁都到我身上来。

       另一个方法就是要这么思维:抑郁、佛以及你自己,把这三者一起放入搅拌机里混合均匀。我是认真的,这是正经的,不是在开玩笑。

       第三个方法就是在抑郁出现的时候,就用我之前告诉你的方法:只是观看就好。记得吗?就是修观(毗婆舍那),就只是观看着。

       这仅是总体而言的教示。就如同很难做一道菜是每个人都喜欢的,我不知道你的抑郁是属于哪一种,所以很难给出一个建议是适合每一个人的,不过这是一个概括性的建议。

       你的问题是:我很忧郁,我应该做些什么呢?不幸地,我的回答是:当你 抑郁的时候,只要看着那个抑郁就好;不幸地,这就是我的回答。为什么我用 “不幸”一词呢?因为可能你会把我的回答听成是:为了要“去除”抑郁,我 应该做的就是知道这个抑郁。不要认为是那样。你永远都不应该把去除抑郁当 成是你的目标——当然我们知道邀请抑郁来临也不是你的目标,但是去除抑郁 也不是你的目标,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观看。所以当抑郁出现的时候,你要做的 就只是一直观看它,持续不断地看着它。如果抑郁没有消失,不要想说:“这 抑郁怎么还不消失?”不要思索,就只是观看。你的问题应该是:“我怎么没 有在观看?”你永远不应该想说“抑郁怎么没有消失?”你应该要想的是: “我应该观看,我应该观看,我应该观看......”

       但我要警告你:当你抑郁并且观看抑郁的时候,抑郁会消失,而那是危险 的!因为你会开始为了去除抑郁而禅修。不要这么做。这就像是钓鱼和鱼饵, 抑郁消失就像是鱼饵,不要让自己因为这鱼饵而上钩了。如果抑郁消失了,要 想:“当然是会消失的。” 如果抑郁没有消失,要想:“没关系。”你唯一要 做的事情就只是观看。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