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这个佛性,就在你一念断处啊!

 

这个佛性,就在你一念断处啊!

元音老人 

大家都有佛性,就是因为贪嗔痴包裹。佛性是什么? 这个佛性,就在我一念断处啊!现在我们不是有生念头嘛,念头起嘛,嚓嚓!嚓嚓!这个念头一断,嘿,就现在断,断一下就可以了嘛……一念不生。
一念不生,还是了了分明啊,还是有知觉嘛。我们现在当场可以试一试,断! 不起念头,还是了了分明啊!那就是你的本性! 要认识它。因为这个妄念多了,都包裹它了,是吧,所以时时刻刻你要断妄念头,所以持咒、念佛号、参禅,就起这个作用,就把这个念头断下来。
你总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把念头斩断,斩断,斩断,叫它断!它的作用就是把念头斩断,叫它不相续。我们的妄念是流水作业,呼呼呼,一直连下去了,把它斩断,不叫你连。哦,这持咒也是起这个作用,嗡嘛呢呗美轰,嗡嘛呢呗美轰……。参禅也是,是谁?这个是谁?起个疑问,“是谁”就把念头斩断,它就起这个作用,对吧。

所以这个大手印,它就是禅宗,它先认识这个佛性。佛性在什么地方,在我们一念断处。你当下试验,现在就可以试验:断!我一念不生,还是了了分明,有知觉,那个无念的知觉,就是我们的佛性。所以大手印就是先认识它,大手印不像“参”禅宗的(叫你参话头啊,起疑问),它不要,它是直指。“见宗”,叫你见到宗心,叫“见宗”。后面是定、行——见、定、行三部曲。

见到本性,认识它,时时常摄在定,不要跟着境界跑。做功夫了,看住念头,哦,念头一起,不要动心,妄念,这是妄念。佛性是中心,而妄念是妄想的,它是由境风鼓动之后生起来的妄念。境界就是风啊,水比如是妄念,这样是水,风不动它不会起波浪,风吹它起波浪。所以境界就是风、境风。我这里不动,这个境界来了,哎,我要这个东西,哎,我喜欢这个东西,心动了。动了这个妄念,就起来了,就跑了。我心不动,晓得这些所有的境界,都是影子,是我性所生起来的影子。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