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如果没有正确的见地,那么即使你有正确的心态、正确的动机等等,你的法道也终将令你失望...

如果没有正确的见地,那么即使你有正确的心态、正确的动机等等,你的法道也终将令你失望...

宗萨钦哲仁波切 

 - 正见最重要 - 


现在,在我们进入正文之前,既然未来几天我们都会在这儿,我想很重要的是,至少在你我之间,应该先建立一些定义。

首先,这是篇建立大乘佛教见地的教文。我一再而再地说过,诸多过往上师们也是如此反复强调:最重要的就是见地,而不是行为或道德。根据佛教观点来说,如果没有正确的见地,道德或其他任何行为都只会沦为另一个造成束缚的因。所以各位要做好准备,在接下来的几天,大家会一再听闻关于见地的内容。

将佛教与其他宗教区分开来的,正是见地。这非常重要!

我不是说其他宗教比较低劣或不好,这全然是个人选择,是非常主观的。但重要的是,所有宗教都有其各自不同的见地。“所有宗教都一样”这种话,只在跨宗教会议上管用,除此以外,毫无用处。是的,就行为方面而言,所有宗教说的都很类似:爱、慈悲、宽恕、包容 -- 所有的宗教都说这些。但是,为什么要有爱?为什么要慈悲?为什么要有出离心?为什么不偷盗?为什么不妄语?根本上,必须回到见地来谈。这就是为什么说见地很重要。

虽然见地这个主题比较难懂,往往很枯燥乏味,但我们还是必须知晓见地。要知道,一条法道有其目的,而这个目的需要被实现。如果缺乏道的最主要要素,这条道就会变得没有用处。举例来说,其他宗教谈论慈悲,佛教也谈论慈悲,但是其他宗教不会把缘起当作其根本见地来谈论。而总的来说,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 -- 还有各位会注意到,龙树菩萨也是 -- 非常强调缘起这个见地。

更详细一点地说,其他宗教可能会讨论最初的因,例如神作为最初的因 -- 神创造了一切。而在佛教中,尤其是大乘佛教中,却说:没有真实存在的最初起因,一切都是缘起而生。因此,当其他宗教说不偷盗、不杀生、慈爱他人的时候,是基于“神创造一切”这样的背景而言;而佛教谈到慈心、悲心、不杀生、不偷盗的时候,则是以缘起这个见地为基础而论。

佛教的一切修持都必须以见地为基础,甚至包括沿着佛塔绕行、剃发、穿藏红色僧袍等等这些貌似世俗的修持,也全都必须基于见地。我将一再强调这点,因为对于研习佛法来说,这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正确的见地,那么即使你有正确的心态、正确的动机等等,你的法道也终将令你失望。经典的说法是:“于不净执净,于无常执常,于诸苦执乐,于无我执我。”看着污秽不净的东西,却认为是干净的,这自然会将你引向失望;看着无常的事物,却视之为恒常,这会将你导向痛苦等等。因此,具持正见非常关键,是最根本的。所以,接下来七天,我们几乎都会一再重复讲述龙树菩萨所阐述的正确见地。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