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一个人造了恶,自己不知道,这个最可怕!

一个人造了恶,自己不知道,这个最可怕!

净界法师 

能止方便,谓惭愧悔过,能止一切恶法不令增长,以随顺法性离诸过故。好,那么前面是一个根本,是总说了,这个地方讲止恶。

经常保持惭愧悔过,使令一切恶法不令增长。这个自我反省,我建议大家每天拜一点忏,尤其是初学者,如果你时间不多的话,我建议你拜三十五佛,二十分钟。我们这边前面讲过借相修心,如果你不拜忏,一天当中一般人很难生惭愧心,几乎没有时间没有机会生惭愧心,你没有时间生惭愧心,你每天拜二十拜,你就会知道。

你每天拜三十五佛有什么好处呢?就是有些人身口意出现了恶法,它会不断的出现,不断的出现,像滚雪球一样,直到这个恶贯满盈为止。有些人身口意出现恶法,他有一个stop,他有一个刹车系统,它自然会停止,就是他有在拜忏。拜忏的人他很快发现自己的过失,很快哦,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课,有一个缺点,当你身口意出现过失的时候,都没有人告诉你,你不会知道哦,但等到你知道的时候,很严重了,很严重了,没有救了,来不及了。

所以你不拜忏,你没有办法在身口意产生一个警告系统。就是说我生病了,这个红灯会亮,哦,这个地方出状况了,它有一个警告的机制啊。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课,你等到你年纪大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严重的时候,来不及了,很严重了。所以你功课可以做的少,我觉得做的少没关系,但是你完全不做,我觉得非常不好,因为你都没有产生一个自我检查的系统。

你说,我在听经呀,生善跟灭恶是两码子事。听经是增长善根,拜忏是灭恶,这两个都要做。你如果只有听经没有在拜忏,你的生命当中善法在增长,恶法也在增长。每天拜忏太重要,你可以拜的少,你八十八佛分两次拜,分三次拜,分四次拜都没关系,就算你拜十五分钟也没关系,只要你那个心态到了,因为那个惭愧心开始自我反省的时候,你很快发觉你今天的身业口业意业哪里出差错了,你马上把那个问题关掉。

一个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恶他自己不知道,这个最可怕了,等到你知道的时候,来不及了,太晚了,这个业太重了,很难忏了。

所以,我们要及时发现过失,只有一个方法,勤求忏悔,没有其他方法。要不然就是说,你有一个善知识在旁边经常提醒你,但是这个机会不太可能,不太可能。就是一个止恶的方便,勤修忏悔,离诸过患。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