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慈诚罗珠堪布:祈祷上师时,上师能够知道吗?

慈诚罗珠堪布:祈祷上师时,上师能够知道吗?

慈诚罗珠堪布 

比如像佛或者菩萨,他们经过长时间的修行,累积了很多修行的功德、力量。他们累积的这些功德、力量要用来干什么呢?

他们发了这样的心愿:要用这些功德、力量来利益众生,也就是帮助众生。其实佛没有“要帮”,或者“不帮”这样的分别念。

但当他这样发愿后,只要我们用虔诚的心去祈祷,不管他知道不知道,都会像一个自动化的机械反应一样,在我们有求的时候,他的加持就会到来。

那个时候,佛有没有一个像我们普通人这样的想法:“这里有人求我,所以我要去帮他”?他没有这种想法。

但是他没有这种想法也没问题,我们依然能够得到他的帮助。如果佛真的是看到有一个人在求他,然后再去帮助的话,这种方法是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愿望的。

这种方法需要时间、空间,比如说我想帮这个人的时候,就帮助不了那个人;我在为这个人着想的时候,又顾不上另外一个人,会有这样的问题。

但佛不是这样,而是像日月在空中出现时一样,无论你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没有被什么东西遮挡住的话,光自然就来了,就是这个道理。

佛在修行的过程当中,一直都是往这个方面努力。他成功了以后,只要有人去求,有虔诚的心,就能受到加持。

虽然佛是全知,但是佛的全知并不是我们这种“知道某一个地方有人在求我”等念头,他不是用这种方法去了解和明白的。

佛的全知我们可能还要进一步去讲,去了解。佛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了解这个世界的?这在佛教里是一个比较深奥的话题。

但是简单地说,这完全是一个自动化的程序,有人去求,佛的加持就会出来,所以他知道、不知道都没关系。当然,佛因为是全知,所以我们应该讲佛是知道的。

除了佛以外,上师则有很多不同的修行境界,高低不一。境界高的人知道,境界不高的人可能不知道。

如果我们向境界不高的人求加持的话,能得到的可能不多,但是只要我们的心虔诚的话,也可以得到一些加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