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心経》开示与禅修(6)—— 这就是瓦解轮回的方式,从你发愿要逆向转动轮回之轮的这个时刻起...

《心経》开示与禅修(6)—— 这就是瓦解轮回的方式,从你发愿要逆向转动轮回之轮的这个时刻起...



宗萨钦哲仁波切 

 
       刚刚讲过主要由三个零件所构成的转轮。当你用相反的方向去转动这个轮子时,很明显地,作为转动效果的这个轮回体验就会有所改变。在古代,会要求僧人带上一小块人骨,把白骨放在面前,注视这块骨头,接着思维: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像这白骨一样。这类技巧就是在反向转动这个轮子。学习面对实相,学习不落入各种散乱之中,这么做,就会让轮回之轮的第一个主要零件的功能减弱。自然而然地,这马上会影响第二个零件、接着是第三个零件,这就是瓦解轮回的方式。从你发愿要逆向转动轮回之轮的这个时刻起,就是开始进入了第一个“揭谛”。

       回到观自在菩萨的法语:不只是色蕴,一切都是如此!受不异空,空不异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等等的。在详细解释这一点的时候,观自在菩萨也说到像是无眼耳鼻舌身意等等的,我不会对这些进行一一地讲解。

       在这段的尾端,应该要注意到:甚至连四圣谛也是空性——苦即是空,空即是苦,苦不异空,空不异苦;道即是空,空即是道,道不异空,空不异道;智慧即是空,空即是智慧,智慧不异空,空不异智慧;证悟即是空,空即是证悟,证悟不异空,空不异证悟;佛即是空,空即是佛,佛不异空,空不异佛。 希望各位将来听到佛教徒说空性的时候,至少能有些模糊的概念,知道这个空不是一个全然的否定,不是空无所有,既不是拒绝接受,也不是接受。神即是空,空即是神。曾经有人问月称,应该对何种弟子传授空性?他的回答不是说:“空性是非常困难的课题,应该只教给研究生。”他的回答是:“若是有人一听到空性这个词语,就会汗毛竖立,热泪盈眶,那么就应该对这种人教导空性。”

       虽然在传授空性教法的时候,确实有一套系统性的逻辑分析步骤来确立空性——这个体系是有的,不是没有,我们在佛学院所研读的就是这个——但是如果想要真正了知空性,这些工具全都不足够。但是虽然不足够,佛教徒却从未拒绝使用这些工具。

       在某个程度上,对于某些模糊形式的空性,我想甚至很多西方哲学家从前 也曾经讨论过。像是尼采,他的哲学论述有很大一部分反映出空性。但是尼采永远不会接受,为了理解空性,所以我们应该供一根蜡烛或香;尼采不会接受那些,他会认为你是个沉迷宗教的流浪汉。虽然我们会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即是空......”等等的,但是佛教从来不拒绝方便法门,从来不会。 我不是中国哲学专家,但是就我曾经读过的一些庄子、《道德经》的文句,全都真正高度反映出空性哲理。庄周梦蝶这个寓言里的“是我在梦见蝴蝶,还是蝴蝶在梦见我?”即是赤裸裸地在解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但是我不知道庄子是否有一套系统性的训练来证得空性——就只是读读“是蝴蝶在梦见我,还是我在梦见蝴蝶?”抽根雪茄,喝杯很浓的咖啡,然后躺在沙发榻上,就只是这样吗?抑或他有一个系统性的道途来实证这个蝴蝶与自己二者无别的双运?我相信庄子等大师们是有修行方法的,因为我认为,道家其实是最伟大的智慧之一。

       身为佛学的学生,对我来说,一个哲学体系之所以殊胜就在于这个哲学体系在告诉你究竟真理(胜义谛)的同时也不拒斥相对真理(世俗谛),那才是一个非常殊胜的哲学体系。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在东方哲学体系,特别是佛教里,会见到非常多貌似自相矛盾的论点。总之,这些都是不易理解的内容,我只是尝试用一些或许可行的方式来加以说明。

       你在听闻并思维这些见地之后,就会逐渐开始生起对这些见地的确信心。举例来说,你从未去过北京,首先就要形成动机(发心),甚至是做些努力来生起想要去北京的心,这就是第一个“揭谛”。

       接下来是势不可挡的确信,确实知道自己想要去北京以及相信北京确实就在那里,并且不会想要退转、背离自己的信解,这就是第二个“揭谛”。而且,这很难获得;要证得这种绝对不愿退转,非常困难!

       当然接下来两个就更为困难了,所以我只会简短讲述:你到达一个可以看见北京的位置——虽然还没有亲身抵达北京,但从远处已经可以看见北京——这时你不再需要更多的确信,因为你已经亲眼看到,不过你依然尚未到达目的地,这就是“波罗揭谛”。你已经到达北京,已经去了,不用再继续前行了,这是“波罗僧揭谛”。

       类似的,首先你看见轮回这个机器,但这时你还不确信;接着你步入闻思修之道,开始真正发展出对禅修的信解,不过这时你仍然会散乱,于是散乱后又再回到禅定之中。这就是“揭谛,揭谛”这两者。

       之后,你的旅程到达一个阶段,这时每一个散乱都变成对你的提示——通常的情况是,我们先有些许的散乱,然后变得极为散乱;一个散乱引发另一个散乱,另一个散乱又引发更多的散乱,最后冒出一千个散乱,我们就完全迷失了。但是当你到达这第三阶段的时候,实际上散乱会成为提醒自己的工具。

       譬如你家遭了小偷,你不知道小偷是谁——其实你散乱到连东西被偷都不知道!直到有一天你发现有东西不见了,这时你才觉得纳闷,于是你开始检查门窗,看看门锁有没有问题、窗子有没有关好,这就是第一个“揭谛”。

       第二个“揭谛”是你开始真正要找出到底这小偷是谁,你寻找有没有留下脚印或气味之类的。你察觉到有东西被偷,因为有人来过你家玩,包括你的亲戚、你的朋友、你朋友的朋友、朋友的亲戚、亲戚的朋友等,所以小偷必然是其中的一人,但不知道是哪一个,所以在这个阶段,不管谁来你家——你的朋友、你朋友的朋友、朋友的亲戚——只要有人来你家,你就把东西锁上,你就会留意他们,这就是第二个“揭谛”。

       之后你发现小偷是谁,原来是你的朋友,那么下一次你一见到这个朋友,你就知道要怎么对付他了,他的出现会提醒你:就是这个人,这就是小偷!而你不会在意其他的人[,这就是“波罗揭谛”的阶段]。

       我现在只能用这个方式做解说,因为这是关于禅修觉受的教法,所以很难讲解,就像是你这辈子从来没有吃过盐,而我却尝试要告诉你盐是什么滋味一样。

       接下来就到达不再有散乱的阶段,因此不需要专注,也不需禅修,这就是最后的“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则意指建立菩提心,亦即证悟之心。咒到此就结束了。

       我们接下来还有两座禅修要做,但在此之前,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就不休息,而是让各位提问作为课休,或许提三个问题。这段期间内,需要去洗手间的人可以去。我们无法问答所有的问题,请选择与《心经》有关的问题。



(待续...)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