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秋英多杰仁波切讲述修持心性的三个故事




秋英多杰仁波切讲述修持心性的
故事之一

江阳堪布/笔录

久瑟蒋勇江才是解放前一位非常杰出的修行人,是虹化成就者。他老人家在世的时候收了一些女弟子,从而招来了不少是非和闲言碎语。据说当时唐隆寺的当家昂文列巴大师想为大家解释一下,久瑟蒋勇江才拒绝了。他说:“也许对别人来说,这是很不幸的事情。但对我来说,这是很好的一件事。因为这些闲言碎语,别人对我就不会升起信心,也就不会来打扰,我就可以专心办道。”

久瑟蒋勇江才大师为他的女弟子们传了心性幻化休息。女众话比较多,她们对寺里的师父们讲:“我们从上师处求了心性幻化休息!”师父们说:“什么心性幻化休息!凭你们,能修心性?简直是痴人说梦,天方夜谭!小心落入和尚见,弄不好会堕入畜生道。还是去念一念六字大明咒吧,这比较保险一点。我们都不懂,甚至堪布都没有明了,何况你们呢?”师父们你一言我一语,里面也有一些权威人物这样说,一些女众便开始动摇了,心想:也是啊,师父们都不能明了的心性,凭我们女众恐怕也是修不成的。就放弃了。只有少数的几位女弟子坚持了下来,而坚持下来的这些人,离开人世的时候都预知时至。




秋英多杰仁波切讲述修持心性的
故事之二

江阳堪布/笔录

解放前,土登寺虽然不算是很富足,没有太多的财富,但是师父们的生活还是过得不错的。这完全仰仗玛日旦久,他是兰达百户长下面的头人,为人忠厚善良,为土登寺供养了不少的田地,让寺院附近的村民帮寺院种田,每年收割时又帮忙收割,粮食交到寺院,所以师父们的粮食还是很丰足的。他曾经亲见过巴珠仁波切,求到过心性的教授,经常在下午走到院子里的廊檐下安住。

土登寺的维那师更秋江才是一位很不错的出家师父,平时他不议论别人的是非,在僧人里算是很不错的。但他每次看到玛日旦久安住时,便说道:“可怜啊!在那里坐着,像一头笨牛,连一句六字大明咒都不念,这样下去,弄不好会堕入到畜生道啊。”他是不错的出家人,据说对经论也有不错的认识,但对心性法不是很了知。也有可能他看到过不少对心性法的驳斥,从而说了这句话。在解放时有过这样的事情。

这案例不仅仅是在我们这里出现,很多地方都有这种类似的现象,看到别人在精进打坐的时候便说:“小心点啊,弄不好会落入和尚见,从而堕入到畜生道。”或者有人说:“你的证悟很高啊!不需要念经。”说这些话的,往往属于自己会作些功课,但以此来嘲弄别人的人。

如果你真正懂得在心性上下功夫,不管别人怎么议论,怎么说不是,你都要在这上面坚定不移地下功夫,这点十分重要。至于需不需要念诵、观想等等方法,这取决于自己在心性上的功夫。如果心性上的功夫越下越好,那也就没有必要,仅仅在心性上下功夫即可。如果出现忽明忽暗的现象,那就需要一些积资消业的方法作为助缘。


秋英多杰仁波切讲述修持心性的
故事之三

江阳堪布/笔录

当时佐钦耶噶上师来到一个萨迦派的寺院时,对僧众们说,要传大圆满心性。有些师父听了后说道:“宁玛的?我们是萨迦的!”站起来就走了。第二天,耶噶上师说要传中观见,又有不少人进来求取。

后来,寺院里出现了一批在心性上下功夫的出家人,上殿也不怎么念经,只是打坐。久而久之,寺里的师父们为他们起了“无角黑牛”的外号。他们的修持到了后期的时候,在心性上一下功夫就是一天,饭也不吃。到了下午,寺院因念诵护法开始敲鼓的时候,他们便互相说:“这家的破皮开始敲了,我们是不是也回去做做饭呢?”他们离开世间的时候,都不同于一般人,有一些特殊和不共的现象出现。

有一次,我为两个来我这里的出家女众传心性。一个没上过一天佛学院,对经论的认识非常一般。另一位上过十多年佛学院,对经论有不少认识。在旁人看来,她俩对佛法的认识是一个天一个地啊!

但我给她俩传心性法时,那没上过佛学院的阿尼明了了心性,而上过佛学院的阿尼对我说:“仁波切,我没有出现空性啊。”

在男众中也有这种现象。有些上师甚至说,上过佛学院的难以明了心性。按理来说不应该呀。在座的也有很多在家人,没上过佛学院,也不必妄自菲薄而心力怯懦。你们没有太多的所知障,这也是你们的优势。

不要想着在心性上下功夫,别人就会夸赞你。对于心性法门,褒贬不一,有赞叹的,也有驳斥的。正因这样,现在把心性法说得越来越难,下功夫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与此相比,敲打吹唱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我并不是说敲打吹唱不好,也有很大的功德。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