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障道的因缘就这两个因素

障道的因缘就这两个因素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第二句“于诸佛法明了智”,对一切佛法都能明了,佛法是觉悟的法,这觉悟的方法你都能通达。

  我们对佛法的了解,你很难掌握,因为你容易掉入知识的领域,用知识的方法来探讨佛法,那你绝对得不到。佛法是觉悟的方法,你首先要找方法,要有方法。

  这个知识,譬如说老师他懂得,那我就要想,老师他怎么懂的?你不要说“我将来只要当老师,我也会懂”,懂没有用,你要有那个方法,老师是怎么做?我记得小时候在算数学,那时候叫算术,算那弧的面积,那个时候还没学英文,就看老师在黑板上一直在写那奇奇怪怪的字,到初中开始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是用代数在算,他用XY带进去解方程式。教我们,我们不会,他呢?他用我们方法他也不会算,所以他只好用初中的方法来算,他有那个方法。

  现在我们各位想想看,你有没有方法?我们常给各位带疑情说,释迦牟尼佛,当时他也是母亲怀胎所生的,他怎么能够开悟成佛?孔夫子,他也是母亲怀胎十个月生下来的,他是怎么样成为圣人?那个关键在哪里,他的方法是什么?你要去找这个方法。你不要说,孔夫子就是这样子,穿那个衣服佩一把剑,你也穿那个衣服佩一把剑走出去看看,看你上不上电视。不是学那一些形相,是学那一些心的轨迹,他们怎么样成就的?

  今天我们学佛了,你在人生的旅途当中,你在追求什么?你自身的事,你自己要有那种敏感度。在人生的旅途当中,你注意到些什么?有些人站在那个地方,看起来就很有气质;有些人站在那个地方,看起来就好像一堆肥肉一样,那差别在哪里?都是人,两只眼睛一张嘴,但是就总体的成绩来讲,就有一种讲不出来的感觉,那是为什么,你要去看。

  那我们自己呢?你能不能去留意到,我今年跟去年比,我变了多少,我进步了多少,烦恼减轻了多少,快乐增加了多少?差不多差不多,去年算一算365天,发了3650脾气,今年算一算过了200天,也差不多发了2000次脾气,我看差不多差不多,除一除都等于十。是这样吗?你应该可以感受到,假如连这个自己本身的事,你都没办法感受,那你外面的事更不用讲。

  所以这个觉悟是指我们自己觉醒的这个部分。这个方法、这个媒介、这个能力,你都要清清楚楚,这个叫做明了智。

  像我们跟各位讲,修行要注意,“所”这个部分暂时不要管,你要从“能”下手。能是什么?你自己马上要去找,“能”的那个能力在哪里,我有没有这个能力,我是从哪里表现出来的,我能掌握的是什么,我能控制的是什么,我要把这股力量运用到哪里去?那就是修行。你这个地方能够找到,那佛法的明了智,你已经抓到了重点。

  这个地方,从修学上面,它事实上并不抽象,它很具体。可是就各位来讲,你会常常不知道该怎么下手,你好像始终抓不到重点。这就是我们要检讨的地方,讲到这个地方,讲到重点的时候,你的脑筋就像全新的,还没拆封的一样,就把它混过去了。一讲到非重点,讲故事的时候,你又听懂了,讲到那最重要的地方,好像又睡着了一样。为什么?这个就是我们自己要能警觉到,你要能够感受到,有这种状况的话,那就表示说,到了这样的程度,你有一点爬不上去的感觉,那个叫做障道因缘。你每次到那里,就被一层雾一样把你遮住了。

  当我们有这种障碍的因缘的时候,你要想办法把它除掉。第一个,饮食习惯、生活起居,你要注意改。第二个,你要从做功课上面,增加自己的资粮道。这个自己要去用心,我只能够这样跟你讲这两个方向。饮食起居,这个生活习惯,它会使我们脑筋产生昏沉的现象。有些人虽然没读书,不要紧,你不用担心,读书不会障道,不读书也不会障道,你不用担心,障道的是你自己生活起居,那个习惯不对。

  比如大鱼大肉的人,他有障碍,讲到最重要的时候,他刚好大鱼大肉的养分使他精神亢奋,刚好讲到这重点需要冷静下来,他冷静不下来,那就障道了。你假如有那个精密的仪器来测量的话,你就会发现,应该要冷静下来的时候,他无法冷静,那就是障道。所以这个时候告诉我们说,你还是多吃素,有帮助,你就要这样改变了。有的人喝酒,喝刺激性的,像咖啡、茶这一类,那也会有刺激,当你需要冷静,那么都有障碍。

  同样的,有些人是太过昏沉,营养不良,全身365个关节,大概有七八百种病,这种人还要日中一食,还要每天睡四个小时,又要不倒单。这不行,他没有办法修行,他整天在那边应付他的昏沉、痛苦都来不及了,你想想看,他还有什么体力可以修行呢。所以这个时候,他就要增加他的营养,这个都是生理上的部分。

  除了这些以外,你可能有所谓的宿世恶业的因缘会障道,那么你就好好拜忏。拜忏大概你也不会拜,那我们只能够说你就好好做功课,累积资粮道,多诵经。那拜佛当然要拜,怎么拜?自己去摸索。诵经、念佛、持咒都需要,都要摸索。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自然就能明白,你不是什么无形的、阴的来障你的道,你不要去想那些,根本没有那回事,一个发心学佛的人,他没有那些障碍,他有的障碍是这两种。

  真的有那一些冤魂、鬼道、厉鬼,什么色鬼缠着你,算你福报很大。我们禅宗1700则公案里面,总共1700个祖师,总共只有一个上厕所的时候遇到鬼。他是上厕所那一天大概便秘,三天没拉的样子,一个用力,掉下去打到鬼的头,那个鬼三更半夜才去找方丈和尚算帐,说你们的和尚大便太用力,把我的头打伤了。只有这么一个记载,其他没有。所以那祖师就跟我们订一个规矩,以后你们上厕所,要拉大便的时候要先弹指三声,你会弹就弹,不会弹用拍的,叫他赶快走,不然我便秘打下去,你不要受伤。只有这么一则,其他什么鬼也没有。我们现在人特别奇怪,“唉唷,我这个有阴的。”怎么都没有阳的,都只有阴的,没有那些障碍,你不要去想那么多。

  就这两个因素,一个是助道资粮不足,就是说学佛的习惯还没养成,所以在看佛经、听佛法的时候,那么会有一个地方听不懂;一个是体力、体能没有调整好,不是过高,就过低,就像血压一样,要不然就270,要不然就50,那你当然什么也听不懂了。那么高、那么低都不正常,你自己要怎么去调,从生理、心理慢慢的去调整它。这个是我们在修学中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对于佛法应该要具有的这种的认知。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