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普巴扎西仁波切】如果夫妻是密乘道友,如何护持三昧耶戒?

【普巴扎西仁波切】如果夫妻是密乘道友,如何护持三昧耶戒?



上师:夫妻两人都同时修行的话,我想从世间方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当然从不好的角度来说,就像刚刚所说的那样,有时候难免也会发生一些小小的矛盾。

但是我们现前必须先了解的是,总体当中有一个界限,就是我们所谓的“十四条根本誓言”,还需要对其有更深的认识。尤其在《圣者言教》中讲上师瑜伽时,比如若触犯三昧耶戒有多少过失?这方面的利害关系必须得懂。一旦懂了这个利害关系,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就会及时改变。当然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本来就是一门修行。

因此,要是没有这么一个界限,光凭借你我自己了解多少,并以此为准则的话,如果能了解得多一点的话,可以及时止住自己的这些不好之事;如果了解得少一点的话,像这样不好的事情发生后,长时间才能止住自己的脚步,这样一来就容易触犯很多三昧耶戒。所以平常同时要去学习一些触犯十四条根本誓言的罪业,尤其《圣者言教》里面讲得非常好。有了这个界限,后期即便两者之间产生了矛盾,也不会把这个矛盾保持很长时间。

我身边有很多夫妻都是共同相信佛教、并且在某一位导师身边学佛。他们曾经也遇到过类似这样的事情,后面我看见他们还是有很大的改变。以前那个男的脾气非常不好,不是一点点不好,真的是那种大男子主义,不是光口中说,而是时时都呈现在你我眼前,他就是这么一个非常粗暴的人。是否进入佛门开始起就能做到这一点,我不知道,但仅这两年里就有很大改变,连他自己的妻子都觉得真的很神奇。

由于他长时间去学习这些道理的缘故,我们平常说同在一个屋檐下,两者之间哪能没有矛盾呢?即便有了矛盾,他也知道闹矛盾本来就不好。由于个人的习气,临时造成一些矛盾之事,但永远不会让它过夜。因为我们说过,若是当时忏悔罪业,一个小小的忏悔,这个罪业就得以消尽。若是时间拉得越长,忏悔的力度就必须越强大

因此,在这方面他们的改变还是挺不错的,非常非常好!我刚刚说过,那个男的本来就像一个东北人一样,一旦生起脾气来,那真是十头牛也拉不回来,脾气非常暴躁。但是后面还是调柔得非常好。据他妻子说,有一天下午,他们两人因某件小小的事情上闹得有点不愉快。晚上睡着的时候,她独自睡在自己的房间里,半夜好像听见自己身边的地板上有呼吸声。夜深人静之时,哪怕是一个蚊子的声音也是挺大的,所以一个人在旁边静静地呼吸时,她就有一个很大的动物在身边一样的感觉(众笑)。她当时从睡眠之中醒来一看,床边蹲着一个黑黑东西,把她吓得,一看就是她的丈夫。









她说:“你半夜跑过来在这儿蹲着干嘛?”他说:“真对不起!刚刚我们真不能因为这个小小的事情而两者之间产生矛盾。”他还说,有了矛盾后刚睡下,但心里一想,天哪!要是过夜以后明天早上可不是单念几遍金刚萨埵就能清净得了的,决定不能过夜。所以半夜起来就跑到妻子身边来做忏悔,说:我们能不能把两者之间内心的矛盾就让它消除,因为本来就不是什么事情,都是由于我们个人习气沉重的原因所致。人就是这样,当某个人放下他的颜面,开始真诚地对待你的时候,谁的心都不是铁打的。所以,即便她刚刚的气有多大,一瞬间就消失了,他们平常就是这样度日的。

我觉得挺好的,为什么夫妻之间会有那么多矛盾呢?很多人说,矛盾是一种夫妻之间恩爱的表现(众笑)。我想不是吧!它真的是一个产生裂痕的最大过患,长时间这样下去可不行。在以前老年人的概念当中,哪怕两者之间平常的争论有多么强烈,但是在他们的概念当中夫妻就是夫妻,可能在他们心目当中都没有想改变夫妻关系的观念。过程虽是这样,但是在本质上他们没有现在这个时代的人那么开放,他们也不会想那么多啊!所以以前的那些老人,哪怕一辈子打着过来,但还是能白头偕老。

但是现前这个时代的人,其思想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要是这样的裂痕太多的话,真的走不了太长,有一天两者就会各走各的路了。没有矛盾还是好,所以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护持这个家庭。说白了,我们树立那么多戒律,有这么一个自己信任的戒律,就是有意识地、甚至时时维持着自己的这个家,多好的一件事情啊!

所以,很多佛教家庭和没有信仰的家庭两者最大的区别是:没信仰的家庭没有太多的约束。现前很多人的心是很开放的,所以无论做出什么样的事情出来,他也不需要顾及很多人会说什么,因为别人做出的事比他更糟糕的多的是,他还把婚姻维持了一年、两年。人家今天结婚、明天离婚都多得不得了,甚至大家都觉得没那么羞耻,那一年、两年以后离婚那就更觉得正常了。所以现在有些人太开放了,他们的理念与我们一点都不一样。

但是作为一个佛教徒的家庭,毕竟怎么说都有三昧耶戒时时护持着它,也就是为了奔着更快乐的方向发展,所以就没有那么多的你你我我,多好的一件事情啊!我想若是你不想整成一个家庭独自一人过,反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那就不需要顾及很多。但若是要形成一个家庭,今天这个时代如果没有一个信仰,仅凭借地方习惯,但现在习惯全都已经改变了。中国天天都说自己有五千年的道德文明,但现在全都已经只是纸面上的讲解,行为当中基本全都已经改变了。只能说我们以前的底子很好,但现前全都已经忘失了,一个都没有了。

所以说,现前唯一能拯救的就是这些佛教徒的家庭,我相信我们可能会好一些。毕竟怎么说有三昧耶戒束缚着他、约束着他。除非两者之间的烦恼已达到极顶,那我们就不知道,但这样的人相对会比较少。因为这些事情都被很多戒律约束着,所以他不会无所顾忌,比如有些烦恼不会让它待得很长,即便今天有烦恼,也不会让它过夜,因为过了夜以后,你想再忏悔,恐怕就不是念几句金刚萨埵能清净得了的。

我们说,过了夜以后就要在会供时做大忏悔,会供大忏悔可不是买几包饼干、糖果供在佛前即可的。以前至少要花一两金子以上的费用做会供,才能得以清净。为什么说过了夜以后比前者做的事情要更大呢?就是因为忘了立即忏悔。现在算算一两金子要多少钱?一次会供至少要花这么多,那可就要破费喽!由于两者之间的矛盾而导致成第二天破那么多的费用(上师笑)。想到这个“破费”,就不敢再犯戒了。(众笑)

就因为破了一次戒,由于两者之间一瞬间不理性的缘故,而导致半个月的工资就没了(上师笑)。要是两者再产生矛盾,一个月的工资两天就消失了。那这个月就得喝西北风了,但还有二十八天,谁知道还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上师笑)还是有个约束为好。(S0828)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