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真正灌顶不是师父给徒弟的这种灌顶

真正灌顶不是师父给徒弟的这种灌顶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第十灌顶真佛子、成满最上第一法、十方无数诸世界、悉能震动光普照。

  印度人对灌顶这件事是相当重视的,他灌顶本身是政治上的事情,这王子要就位之前,国王要正式宣布哪一个儿子做真正的王子,这个时候要昭告天下。他派人到四大海,就四个角落的海去拿海水回来,在文武百官、各国大使的面前来做灌顶仪式。佛法就沿用这样的一个政治制度来做说明,可是佛法中的灌顶王子是没有仪式的。

  《华严经》里面告诉我们的这个法王子,他有个特色,他讲华严法化的绍继者是大心菩萨。大心菩萨不是师父传位给你,仪式上传位给你的那个是行政位次,真正的心法的传承,是你要具备的资粮道,那个福德智慧,你一定要有。这里面是真正的千锤百炼,你只有自己下去磨练、锻炼。跟各位讲,这里面你要说师父疼你、爱你,那只有害了你,真的是你一定要接受磨练。

  一个真正的绍继正法的行者是一定接受过严格的考验,锻炼出来的,你有了这样的资粮道,这个正法很自然就到你身上去了,你放心,不要什么仪式。你说师父,我来拜你为师,你把正法传给我。怎么传给你?八十华严拿一套给你?那只是差你花钱买还是没花钱买这样而已。不然师父把那顶帽子给你戴,这个算吗?还是把这套衣服给你穿?还是把念珠给你?这些有形的东西,它不代表任何的意义。说不定我送你的这一条,你还看不惯,自己去买一条更好的。所以有形的东西未必,真正要的是法身慧命的那个部分。

  所以我们常告诉各位,要给你的绝对不是知识,要给你的是那套方法,师父教你的那个方法,你到底懂不懂?不但懂,你会不会用?要去用那一套方法。那一套方法要拿来实际运用,学佛修行的殊胜可贵在这里。你一直听一直听,听的通通是知识,你听的再好,那也是我的。你背得再熟,出去讲给人家听,还是我的,不是你的,你不过录音机转述而已。

  那么你去做,会不会就像我们所讲的这样子呢,我告诉你百分之百不会。因为我跟你讲的是一整套从0到100的,那么你开始去做,从0大概到50之间,是倾向于我教你做的那个部分,然后你自己会体验到,逐渐的你会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大概5、60以后,你就有自己的风格了。不是要你跟我一模一样,我不是模子,你不是面龟,我没有这样要求你。那个基本的方法,你把它学起来,这样去运用,十次有三次是正确的就差不多了。然后你会开始一直训练,你会拥有你的心得,你会走自己的一条路出来,这个就是你的性德。你将来成佛,成大菩萨的名号,就从这个地方来取名的。不是师父给你一个法名,法名只是符号,代表你开始学佛,但是你所训练发扬出来的那个性德,可能跟这一个完全无关。

  你在实修的,实际进行的这个部分,我们叫宗通。那么经典所讲的那个法,叫经通。这个宗通跟经通要接起来,在哪里接,那就是师父唯一的工作。你现在就问说,师父这样对不对,师父都跟你说对,为什么,因为你现在经也不通、宗也不通,既然都不通,我就要你一直做,你做到熟练以后,那快通不通的时候,师父就有指导了。

  当你训练到那个境界差不多的时候,你的法是不是接续华严的法,都还不一定。有人是只能在游泳池里面游,而华严是超过四大海,你要到太平洋里面去游,才跟华严相应。你老是在游泳池里面,小乘,你要是会在洞庭湖游,那么大湖的根器,你要进入大海,大海的根器,那不是你自己去定义的问题。很多人是在太平洋游泳,也只是离开太平洋岸两公尺而已,那个不算,你要能够到太平洋中心去游,那个才算。

  这个实际的根器问题,一定跟你实际的能力有关。所以法上的灌顶王子,绝对是从实际的能力上来的,这个不是贴标签问题,贴标签会伪造,世间法需要这些仪式,佛法不一定。所以你看很多佛法真正的传承者,不见得都在佛传上面做记载。虚云老和尚,谁教他的?勉强讲来,融镜老法师算,可又不是他师父,只不过传记写一下。你要讲他的师父是谁,真正教他的人可能就是文殊师利菩萨,那就是他的根器能相应。他是怎么样大死几番以后,文殊师利菩萨才来跟他相应的。各位,我们可以吗?经得起那种逼迫吗?这就是根器。你要接这个法,从哪里接?你看来果禅师,他师父是谁?想一想,自己剃度出家比较快。所以每个传承者他师父是谁,他不见得都在佛教史上有他的传承地位,但是他的成就就是那么大,因为他的心跟他的历练跟正法相吻合,这个叫灌顶。

  所以真正灌顶的,不是师父给徒弟灌的这种灌顶,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同灌其顶,那你要拿出你真实的法的能力来。假如没有真实的法的能力,那一切灌顶都没有意义,你死后还是照样生死轮回,照样阎罗王、黑白无常来逼迫你。你一定要把心发起,从实际的修行状况当中来锻炼自己,使自己在菩提道上获得应有的实际的那种收获,这个才是修行人的本色。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