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一個药方,一個兒子,一個懺悔 (四)

一個药方,一個兒子,一個懺悔 (四)


這文章是這系列的第四篇,也可以說是「勸世篇」,我稱之為「一個懺悔」!


我曾是䖍誠「基督教徒」,是70-80年代香港基督教團體中堅分子,參予青年團執事,少年團導師,多達7-8年之久,因為早期人生基督教教育,聖経的教誨令我整個人「脫胎換骨」,因此我才唸了「社會學」,準備去當一個社工去「幫人」!但同樣是深入認識基督教教會運作後,令我看到「人性」並不如聖教中描述如此單純,畢竟人運作的組織,自然會暴露人性的醜陋!人長大一的,看到並不是少年時期那麼單純,但我強調:耶穌基督教誨並沒有問題,因聖経有其「合乎真理」一面,但「宇宙究竟真理」原來還有更究竞一面,佛法的透露,我只能告訴給「將來的有緣人」!


我從來不是一個「政教合一」支持者,但我也不是盲目的「民主人權主義者」!我比較傾向「人文精神」(humanistic approach)及「宗教式慈悲」來運作人生及社會,但最近20年香港發生的事,不禁令我想起「香港的因果報應」問題!所以,我想提出香港人作禍了,香港人應該每個人做「一個懺悔」!


我曾在一個中產富人聚居的跑馬地區住了超過20年,兒子5歲時(即25年前),已経發現有街上女孩行為像男女朋友一樣,後來打聽到一些著名女校,原來一班內有1/3是「同性戀傾向」的學生,當時我已意識到有點不妥發展,但當時孩子還小,自己又忙,管不了那麼多!記住,當時25年前的香港,及后近年男男戀也成為「時尚」,(不要誤會,我兒子不是同性戀傾向)我記得,聖經在舊約中的「所多瑪我摩拉」城,全城已是「同性戀者」(Homosexual),耶和華(上帝)一怒之下焚城。並預先通知「羅得」焚城逃難時不要向望,羅得妻信心動搖,一向後望即燒成「鹽柱」!可見在聖経舊約律法時代是如此嚴格,信心不容挑戰!就像今天回教塔利班治國一樣,「原教旨」主義當然不合乎「現代社會」,但人類敗壞也不止於少年男女趨務西方「自由主義」,香港年青人不懂「道德是非黑白」,盲目追求西方的「華麗自由世界」,完全被「包裝外表華麗意識型態」(佛法稱之謂「住相,只重視外表,不懂分辨事物內函),可以看到大眾電視如「無線電視」所編的「處境劇」,完全是受到「南韓式自由主義,娘腔男萬歲」,香港via tv催奉 M 字的男樂隊,完全是鼓吹男男主義的樣板,香港少年男女,什至中女仍以此「偶像男」為渴求,可知「心態上受到何等污染」,香港一向以自由思想自居,完全沒有「批判精神」,這渴務其實是反映新一代內心完全失卻「精神支柱」,行屍酒肉,教育界、宗教界又完全失卻「開明引導,理性辨解」,什至將「基督愛的精神」混淆「2019反修例式」政治抗爭,矛頭直指向中國政府,香港成人、教育界、宗教界逃避不了這「教而不善」的責任,罪業是「共業」,全香港人都有份!你看朱耀明教會領䄂,弄完2014年「佔中」後,又來一個「2019年反修例事件」,即使可免了牢獄之苦,但自身病多次手術,苦不堪言,「果報現前」,又事奉「名利」,又口圖事奉上帝的法利塞人文士,宗教界不能不自己深切反醒!上帝是不會離開真「愛神」的人,但人也要懂得「自負因果」(佛法語)。當然佛法是不讚成「外道之說」(即心、佛、眾生之外還有自有永有的神(上帝),宗教辨論,不贅。宗教精神本來很容易被「野心份子」利用在「政治意識型態」上,人類歷史自古皆然,所以才有「達千年的「政教合一」的人類悲劇,什至「農奴」(如古代西藏!)的制度!人一加「意識」去運作政府或社會組織,無論宗教或非宗教,操控「意識型態」是難免的,但「完全自由主義」也不代表「絕對公平或正義」!差別相或差別識是人類及眾生的「果報」,人類一切問題衍生及生滅,也是來自一個「業」字,古経「阿毘達磨」在「心」「所」說明了人的「善」「悪」心所,古経「瑜珈経」對「業」的結說應是最全面及究竟。華嚴経中的「世界成就品」則說出你我世界之形成及將來,是如何誔生的!


我們看看一下2019「反修例」事件,後來才明白了是一「政治爭權事件」,美國為了阻止中國發展,拉到了台灣民進黨,擅動香港民主人士,試圖動搖香港治權,這是政治,不贅。我想,指出是香港管治失敗,樓價高企不能控制,已経是不爭事實,但香港一般上一代為了「保值財富」,才會「托樓市」而不顧香港未來新一代死活,你我交換孩子吃下一代,下一代完全缺乏一「蝸居」的希冀,公屋供應政策又不濟事,他們不「暴動」才怪!成人的「貪而不恥,完全沒有社會考慮(social consideration)

是我們香港「禍根」之一,四萬多個地產代理長年煽火(他們為了謀生生存?),社會氣氛根本就沒有另類出路(工作及精神)。


如果大家心水清的話,可以看到警方及海關破獲大型毒品問題是多了,青少年人「道德價值含糊」,「是非不分」「顛倒黑白」「缺乏法治順服」,根本就愈來愈多!西方世界「發明」「娛樂大麻合法化」的觀念,你叫年青人怎樣去分「是非對錯」?我沒有統計,但地下年青人包括成年人對毒品的需求,肯定是很大!他/她們精神根本得不到解脫!是「原罪」還是「無始以來貪、瘨、痴」,大家可以想下!


另一個恐怖現象,就是「互聯網泛濫」,包括「地上(合法)或地下網站」,其指涉的「黑暗世界包括毒品、做炸彈、賭博、暗娼、高利貸及不倫事」,這是不是「罪孽深重」?我明白我不是「閻王」(Yama),或基督教的的地獄審判長,但「迷妄」「無知」肯定佔大多數,真理是有的,如佛法中說:「善知識鉄律無情」,我們從今天的「果」,就可以推知香港人已經作了很多「大罪」,所以要向你自己的信仰來一個「嚴肅的懺悔」,是個絕對有必要的!


我有一個老和尚曾對我說,香港是一個「福地」,每次大颱風都吹偏一點,不會吹正的,因過去香港有很多「善人」,但現在呢?香港好似大「大禍臨頭」,現在估計一百萬人染疫,有專家估會有四百多萬?中間升級數字可能已經「死了很多家人」,無常得厲害,十三家私家醫院曾拒收「新冠病人」,醫德在那裡呢?「金錢」「私欲」掩蓋了人的「本初善」,大家似乎真的要面對一下生命存在的問題?你,生存除了活在「貪愛」之中,還有什麼?難道真的「窮得只剩下錢」?


什麼?難道真的「窮得只剩下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