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世上最痛苦的人:前面快乐,后来失去了。

世上最痛苦的人:前面快乐,后来失去了。

净界法师 


佛印禅师有一次到河边要渡河,他等待渡河的时候,有一个女众,突然间跳到河里自杀。佛印禅师赶快跳下去把女众救起来。救起来之后,佛印禅师就说:哎呦,你那么年轻啊,你干嘛要寻短呢?这女众很悲伤说:师父啊!你不知道啊,我结婚了三年,我的儿子最近死掉了,我先生也离我而去了,我什么都没有了,我活在这边有什么意思呢?佛印禅师说:你结婚了三年,就有先生跟儿子,那你结婚之前干什么呢?我结婚之前是年轻的女众,很快乐啊,自由自在啊!佛印禅师说:那你现在只是回到三年前的你,生命这个遭遇只是把你推倒了。。你也没损失嘛,你三年前就是这样;那你三年前可以快乐,你为什么现在痛苦呢?你失去你的先生、失去你儿子,那你以前也是这个样子啊。

问题是我们住嘛。所以你看,一个人你看啊:假设你有快乐有痛苦,诸位你会选择先苦还是先快乐?你选择先苦。因为我们先苦,诶,有比较,前面不好,后面好;其实假设你快乐是百分之五十,痛苦是百分之五十,如果你前半段是快乐,你后半段就很麻烦,因为你会有所住,你就会对比。
所以世间上最痛苦的人是:前面活得很快乐,后面失掉了的人;你看他一路以来都很贫穷,他也无所谓,他从小已经贫穷惯了。所以业力在释放果报的时候,它是公平的,但是当我们有所住的时候,这问题就出现了。

所以我们修行啊,你要知道它的方向。不是改变你的想法,因为想法你改变不了,你只要无住,它自然消失掉,它对你没有影响,有跟没有一样。我们今生的生命只有活五十岁,活到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你不可能去抗拒无始劫来留下的东西,不要做这种无谓的牺牲...你说妄想我跟你拼了,你到时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退转,就是只有事修没有理观嘛。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