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一切和合之时,眼识得生 | 稻秆经系列 · 241

一切和合之时,眼识得生 | 稻秆经系列 · 241

原创 慈诚罗珠堪布 

佛经里面有很多十二缘起法的修法,但是都来自于《稻秆经》。所以我们先把《稻秆经》学会精通了,到时候具体的方法学一下,内容就很清楚了。


也许因为我们讲的时间比较长,现在这个讲完,前面都已经忘掉了,有这个可能。一个论后半部分讲完的时候,前半部分忘掉,这样太可惜了,所以要反复地看。

我们学了这个理论,到时候要去修,不能修的理论,我们就不用去学了。有些比如说跟修有一定的关系,它不是一个具体的修法,是跟修法相关的知识理论,不能不学,要学,但是如果根本不修,只是学这个理论,那我们就像大学里面的宗教课一样,只是研究而已,只学不修,这样没有意义。所以大家要做好准备,十二缘起一个一个的名称是什么?为什么叫无明?为什么叫行?无明是什么?行是什么?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要把这些反复地学。
之前学过六入,实际上眼根就是六入当中的一个,六入之一就是眼根。

若内入眼,无不具足。

比如说眼根它没有任何的损坏,是正常的,一切都正常。这样就叫作无不具足。都具足了,该具足的全部具足,然后不仅仅是这个眼根,还有其他的都具足,该具足的都具足。

如是乃至色明空作意,无不具足。
都具足,都具备了,全部该具备的都具备了。
一切和合之时
这些因缘都具备了,和合的时候。
眼识得生

这个时候我们的眼识就诞生、产生了。除了眼识以外,耳鼻舌身都是一模一样。然后又说,这些因缘和合的时候,它是它自己诞生出来的,没有什么造物主。这些眼识,还有这些因缘,它们都没有“我要发挥什么?我要怎么样诞生?”它们没有这样的想法,这个之前都讲过很多很多次了。

彼眼亦不作是念,我今能为眼识所依。

眼根不会想“我能够作眼识的依处”,它有没有这样的思维呢?没有。它就是一个物质,它没有思维。

色亦不念,我今能作眼识之境。
我们看一朵花的时候,这个花它会不会想“我能够作为这个眼识的对境”,它会不会这样子思维呢?当然不会思维,这朵花是没有思维的。
明亦不作念,我今能作眼识显现之事。

光明,光它有没有这样的思维?也没有。它会不会这么思考呢?它也不会,它没有这种思维。

空亦不作念,我今能为眼识不障之事。

空间,空间本来什么都没有,更不可能。它也不会这样思考。
作意亦不作念,我今能为眼识所思。

作意,这个作意是意识,它是有思考的,那它会不会这样想呢?它也不会这样想,它只是想“我想看一下这朵花,我想看个电影,我想看个什么……”它只是有这种想法,但它没有“我能够作为眼识的所依或者条件”,它没有这样想,它只是想看一下外面的某一个东西而已,所以它也没有这样的思维。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