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杜松虔巴教言] 回向无上菩提

[杜松虔巴教言] 回向无上菩提

巴沃法影 


顶礼上师宝!


上师仁波切说:

教言说,回向善根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从事了善行却没有回向,善功德将会耗尽。如果做了下等的回向,善功德将会耗尽。如果萌生悔意,善功德将会耗尽。如果到处炫耀自已的善行,善功德将会耗尽。要令善功德不耗尽而越来越增长的方法,就是回向善根。

关于作回向时的对象,在代表三宝之物前回向即能成事,在具有菩提心者的面前回向即能成事,在自已的上师面前回向即能成事。

当你回向时,所回向的是三时所累积的一切善根,也就是将过去的善根、未来的善业,以及现在的善根悉皆回向。所有的善根可以归纳为从布施、持戒、禅修所生的善根。

回向的方式,则是不为自已而回向,不为此生而回向,不为证得声闻和独觉果位而回向。如果为了自已和无边的一切众生证得无上完全圆满的菩提而回向,这就称为广大的回向。以这样的方式回向,在我们成佛之前,善果将不会竭尽。

例如,一滴唾沫如果滴在石头上,会立刻就干掉,但是如果滴入大海里,只要大海不干枯,这滴唾沫也不会干掉。就像这样,当你在自已的上师面前,心里想着:“为了令自已和无边的一切众生能证得遍知的佛果,我将三时所累积的一切善业作回向。”如果以这样的想法来回向,所作的回向将会如是成办。

在没有意义的资财中,提取真实的广大意义,因而能成就大业,这就如同隐藏的宝藏一样。因此,观想前方虚空中住有一切诸佛菩萨,想着: “为了让自己及无边的一切众生证得全知的佛果,所以我要把三时所累积的一切善根悉皆回向无上的菩提。”




跟随带领回向者念诵:
住于十方的一切诸佛菩萨请怙念我,僧迦大德请怙念我,我(自己的名字) 从无始以来直至现今,藉由因布施、持戒和禅修所累积的善根,以及劝请他人行持、随喜他人所行而生的善根;尤其,以今年供养三宝、承侍僧迦、诵般若经、供食护法、施食魑魅、宴请远近乡邻等善根,并且以真实布施:心之庄严,心之资财,瑜伽士之资粮,殊胜之义等等善根,为了利益以堪布、阿阇黎、父母为首的一切无边众生,愿我证得遍知的佛果! (念诵三遍)

在最后一次念诵之后:
在未证得佛果之前,愿生生世世都能获得暇满富足的人身;获得人身之后,愿值遇大乘的善知识; 领受善知识授予的要决与教诫后,愿修持这些教导的内外一切障碍悉皆不生; 愿证得大手印的殊胜成就。愿如是成办!(念诵三遍)

如果想要回向给亡者,思维将亡者三时所累积的善根,以及亲友为其所累积的善根,回向给以亡者为首的一切众生,愿他们远离一切轮回的苦厄,并证得无上的菩提。

跟随带领回向者念诵:
住于十方的一切诸佛菩萨请怙念亡者(亡者名字),僧迦大德请怙念亡者(亡者名字)。以亡者(亡者名字)于三时所累积的善根,因布施、持戒和禅修所累积的善根,以及劝请他人行持、随喜他人所行而生的善根;我等亲友为亡者(亡者名字)供养三宝、承侍僧迦、诵般若经、供食护法、施食魑魅、宴请远近乡邻等所累积的善根,如果亡者由于业力而投生六道,愿此等善根再再相伴并跟随着他们,令他们远离所有六道的痛苦,获得暇满富足的人身;获得人身之后,愿他们能听闻三宝之名;听闻三宝之名后,愿他们对三宝生起信心;对三宝生起信心后,愿他们能皈依、发心,修习所有学处之根基,并证得遍知的佛果。

(念诵三遍)在座的僧众回应三次:愿如是成办!

如此,为了亡者而累积善根后,将其回向利益亡者,这也成为自身的广大善根。教导说,也应将生者的诸善根回向。

依上师仁波切所述记录而成的<冥阳回向仪轨>,至此圆满。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