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这个地方是修止观的关键!

这个地方是修止观的关键!

净界法師

  • 你修止观,第一件事情,先清楚你为什么要打坐。你的目的是要成就无上菩提、为了广度众生而打坐,是依止菩提心。身体浮起来又怎么样呢?你这个椅子坐高一点就浮起来了。
就像有一个外道,一个喜马拉雅山的修行者,他跟他师父说,我不跟你学习了,我要跟另外一个上师学习。我跟你学习半天,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你告诉我一些道理,也没有说特殊的表现。师父说,你跟那个上师学习,他有什么本事?这个弟子就说,他有很多本事啊,他能够从嘴巴吐火出来。那他师父说,那你问上师,学这个学多久了?弟子说,他学了二十年,嘴巴随时可以把火吐出来。他师父说,他学了二十年,我一根蜡烛就可以把火点起来。你学这干什么呢?你也不能解脱嘛,是不是?
  • 就是说,你的动机在哪里?你的目标在哪里?这很重要!你一定先有目标,然后你才有过程,是不是?你说你学习的目标,我要打坐,我要与众不同。那这个对你很重要吗?你会浮起来、结手印啊,那些初学佛的人就被你吓得一楞一楞的。但是,这个东西都是妄想的境界。
  • 你打坐,你是先修止,把心静下来,因为只有在寂静的心中你才能够去思惟真实的法义。所以修止只是前方便,然后你再思惟唯识无义的道理。

  • 蕅益大师在《灵峰宗论》,喜欢讲一句话来问所有的修行人,说是:“宇宙无非旅泊,而泊宇中者毕竟是什么人?”他说,一个修行人一定要把这个观念参透了,才能够找到回家的路。说宇宙无非旅泊,我们来三界这一趟,我们都很清楚,每一人都是个过客。我们一个生命,一定要经历生老病死,没有一个人例外。这一期的生命只是一个过客,好像我们去台中,住三天的旅馆,然后又到其他地方去了。
  • 那么,这样的一个三界的流转,到底谁在流转?“流转三界中,是谁在流转?”说,我在流转。没有一个“我”在!其实就是一念的妄心在流转。
  • ... ...所以,我们来的时候是一念妄心的妄动而来,死亡的时候也是一念的妄心离开,这整个过程也等于是一念妄心的一个带动。你看到什么事情、你做了什么事,都是一念攀缘心的造作!所以这个地方就是说明为什么“六解一亡”,就是,六根解开了,一也不可得。因为六个结扣本来就是依止妄心而起的,是讲出这个道理。
  • 所以,这个地方的关键点我们要知道,“一切世间山河大地,生死涅槃,皆即狂劳颠倒华相”。这个地方是修止观的关键!所有的修行都要会归到你对治攀缘心,关键在这个地方。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