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常常想要跑出去的人,智慧不能形成

常常想要跑出去的人,智慧不能形成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常不放逸植坚慧”。这个不放逸也就是心不散掉,放逸就是指丧失了觉性。

  “心安住”跟“常不放逸”是从两个立场来讲的:“安住”是指你能够顺下来,这个叫做住;“常不放逸”是指我们会跑掉,叫你不要跑掉。很多人想安住在一个地方,老是住不下,有一股力量一直要他出去,那这个时候对他来讲,是很大的障碍。常常想要跑出去的人,智慧不能形成,因为智慧本身是我们的生命因素,生命因素不要给他乱掉,从消极面来讲“不放逸”,你才不会把你的生命因素一再的污染掉。“心安住”就是安住在菩提道上的情况,是从积极面来讲的,你的福报会增加,是这样的情况。

  对僧众来讲,以安住道场为主。对我们在家众来讲,是安住法门为主。大家有因缘跟福德听闻《明法品》,当然在这个地方告诉你就专修这一品。听我讲《贤首品》的时候,我一定鼓励那些人就修《贤首品》。但我可以告诉各位,听《贤首品》的人现在在不在?不在了。因为那些都是台中的人,我在台中讲的,各位只有一个偶尔听几节课的。

  我们就可以想象得到,这个因缘、福德要具足,很不容易。心要安住在法门上,你的福报就会聚集过来。你不要问“师父,我儿子要结婚,我要诵哪一品?”“明法品”“出殡要诵哪一品?”“明法品”。你别想太多,说结婚诵那一品,出殡也诵那一品?你就在这个地方,安住在这个法门上,你不要担心,没有必要换,安住下来,你怎么做,福报怎么修就怎么成。不放逸,心不要离开觉性的这一个基础,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你说我哪有放逸,我整天都在做功课。就我知道的,我们在家众的菩萨,有人最多一天做十二小时,她结界108天,有办法一天做十二个小时的功课。你看她福报大不大?因为她家里有好几个护法护她的法,她不要煮饭,不要买菜,煮饭婆婆煮,买菜先生买,洗衣服公公还会替她洗,所以她统统不必。她只负责做功课跟吃饭睡觉,其他没她的事,你看福报这么大。
  第一次我还不知道,就说:“那你干脆就出家好了”。她说:“不行,全家都不赞同她出家”。我问她有几个小孩,“我跟我先生、跟我公公、跟我婆婆都讲好了,我们不生小孩”。哦,你比师父还厉害了,我看全台湾所有出家人,都没有人福报像她那么大。一个人有三个护法,这是很不得了的。全家人看她做功课,大家都很高兴,那也很有趣。

  过一段时间我再问她:“只有你做吗”?“没有,我婆婆也会跟我做”。唉,这个更不一样,但是你要知道,不是功课做多做少,大家看到一定会很羡慕。我又问她一句话:“那你们做功课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么样?”“不是,他们就是要我陪他啊”“陪他做什么?”“不是看电视,都要诵经”。成天都在诵经,家里的佛堂啊,布置得比我们差一点点而已,全部都是日本进口的。她不要看电视,她不要去玩,全家都在做功课,但是心不在觉道上,他们是度时光,来到这个世间修那一种大梵天以上的大福报,清净无欲,一直做功课,这真难得啊,但是没有觉性。

  没有觉性,还是烦恼很多,她没做功课的时候,在做什么啊?就看医生。因为家里有那么大的福报啊,等一下这里怎么会酸酸的,那里又怎么样,等一下要去验血,等一下要去验尿。你已经那么精进,一天可以做十二个小时,那些都可以抛弃了吧,可是没有办法,那就证明心不在觉道上。当然这样的福报可以说相当大,非常令我们羡慕,我们也非常地恭喜她,但是不在觉道上就没有办法。

  而这个部分不是“我要上道”的问题,是你自己要从佛法的熏习当中,慢慢的去体会,人生的那个觉悟是什么,你要去体会得出来。所以,我们一直讲一直讲,你就要从各方面、各个立场慢慢的切入,然后才会去真正的感觉到。昨天跟大家做小参,我看几位同修的资质相当不错,虽然层次有高低,但是重点就在于你到底抓得抓不住。你在句中玄是初要、中要、上要,都不要紧,有没有进入意中玄也不要紧,重点你抓得抓不住。还有人一头雾水,不知道在干什么的。你在觉道上有没有上道,上道的就叫入流,关键就在这里。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