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导师与弟子之间只有单纯的佛法,不掺杂其他事

导师与弟子之间只有单纯的佛法,不掺杂其他事

奥明宫学馆 

弟子:有次去拜见某位活佛,这位活佛说我跟他的缘分很深,我过去世还是他的空行母……,请上师开示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上师:平常修行就修行,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参与很多与修行无关之事。我经常告诫很多修行者要记住这一点,在依止导师过程中有两种心态:一为感性、一为理性。还是理性一点为好,当然感性是理性之前行,不掺杂感性的理性恐怕也不现实,必定两者是相互关联的。但是,决定不能变成单纯的感性,否则后期会产生意想不到之恶果,很不好的!

我们时时都在讲要依止导师。平常在依止导师过程中,我们讲到信心,都会讲解内心的四种状态:是爱不是信心、是信心不是爱、两者都是和两者都不是。在前期学习过程中,这些教言都需要去了解。比如现在很多弟子在依止导师过程中,“爱”和“信心”两者分不清楚,认为“爱”就代表“信心”。但是,这两者本质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心所。“信心”是站在出世间之角度,“爱”则单纯是站在世间情感之角度。若仅仅是一种世间的情感,由于完全不掺杂出世间之信心的缘故,最多只能作为我们平常所谓的亲情,和导师永远不能这样,否则后面的结果一点都不好!

真的还是要先去好好依止一位导师。即便前面有一阵时间你得不到什么法,首要之事必须先观察好这位导师,看看他是不是一个很正直之人。我们先不说其出世间功德有多高,世间方面他是否是一位很正直之人?这一点很重要!我相信世间之人不会一辈子单身,后面一般都会走进二人世界。当你在寻找另一半之时,也并非见到谁就带回来,做自己的另一半。你会多方观察,甚至还要让自己的父母考察此人的性格、家境等多方面条件,因为这关系到你一生之幸福。修行者依止导师、修学佛法,关系到自己生生世世之幸福啊!那自然得谨慎、再谨慎!因此,平常可不能光听到某位导师说出的话好像很有道理,就完全不观察他的其他方面,直接依止。这样真不好、真不太好!

当今时代当导师太简单了。我们都知道,只要在佛学院里沉溺几年时间,一出来就是法师了。藏族人是这样,汉族的导师们也是这样。往昔历代高僧大德可不仅仅是从理论上懂得这些教理,从实修方面可都是独自一人在幽静山林中闭关多年啊!他们具备当导师的德行之后才开始摄受弟子,已是一位非常正直之人。

但现在呢?光靠耍嘴皮子、能说会道,但是谁也不去观察其品行有多恶毒,后面出现不良结果之时就开始说三道四了。一方面,这样做的导师当然可恨;另一方面,弟子也可恨啊,为何不先观察好导师呢?真的应该细致想想,在修行方面,一进佛门就好像全都喝了迷魂汤一般,全都迷迷糊糊的。还是清醒一点的好,免得日后徒生更多的烦恼,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我们进入佛门修行就修行,何必还掺杂太多的世间之事啊?!

我小时候就听说过,我的前世——囊加活佛曾经讲过这么一个公案。以前囊加活佛是一位土司的儿子,从地位角度而言,他自己的确没有太高的世间地位,但是,其父亲是土司,犹如蒙古王爷一般,若是在汉地则相当于很高的地方官员。囊加活佛是他的儿子,又是活佛,当然其地位也决定不会低。因此,那时对他有信心之人很多。据说当时囊加活佛有几个亲族,家庭条件都很不错。囊加活佛对他人说:“你们可能不知道我这个亲族家里有什么宝贝,但他家所有秘密我都知道,比如有什么样的金银珠宝等。”

前期囊加活佛还在家里,还未完全放弃世间所有的一切到幽静山林中打坐,也就是说,当时他既要管理寺院,还要去化缘,还要为其家族化缘等等,因此,尚未完全摆脱世间俗事。后期囊加活佛就完全摆脱了一切世间琐事,既不管寺院,也不管家庭。单纯为了自己的修行,可谓“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就完全变成了这样。此时,他再次前往这个对他信心很大的亲族家里。

那天,他们家的主人就把囊加活佛从未见到过的、各种金银珠宝摆放在他面前。当时囊加活佛特别吃惊,问道:“这些东西都是你们新买的吗?”主人回答道:“你看看面前这些珍贵的东西,到哪去新买啊?当然是从老祖宗那继承下来的。”囊加活佛接着问:“那以前我怎么不知道你家有这些宝贝啊?”“以前当然不能让你知道了,以前你可是什么都要的。若我们把这些宝贝摆在你面前,若你说一句‘我想要’,我们不给不行,给了又觉得很珍贵,舍不得!所以,那时当然不能让你知道。”“现在为什么又敢摆在我面前呢?”“因为现在你完全投身于修行,永远不管世间之事了,所以可以摆在你面前,若今天你想要,就带走呗。”当然,那时囊加活佛什么都不要。那次回来以后,囊加活佛就告诫很多人:人一定不能太贪。如果你很贪婪,你身边的哪怕最亲近的人也会提防着你。

我相信世间人都是如此,你说他是你最好的朋友,但是,他能否把自己的什么事都告诉你,就取决于你这个人贪不贪。比如今天我的钱包里稍稍有些钱,今天你过来叫我一起去吃饭,你说:“你出钱,我们去吃饭吧。”而且第二天也这样,那当然下次见面之时,我就会说:“今天我可没带钱啊!”(上师笑,众笑)若你天天都这么贪,那我也得开始防着你了。虽然我们是朋友,但有些方面可不能完全把你以朋友对待,因为你这个人可够贪的!
因为小时候我就听过囊加活佛的这个公案,所以从那时起,我这方面的习气就很重。自从第一次开始与汉族弟子打交道,我就从不向他们化哪怕一分钱的缘,也不会向他们索要一分钱。我就单纯给你们传讲如何修上师瑜伽,除此以外不需要结什么其他的缘。原因是什么呢?这样一来,才是最好、最清净的!

从那时开始,我也告诉世上所有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从前我不会跟人要一分钱,现在不会,最终也永远不会!甚至那些经济条件较好、经营企业的老板对我说:“上师,你要做什么事情就告诉我。”对那些可以直言不讳的弟子,我会说:“好的,好的!但是我要告诉你:你可以放一千个心,永远不会有我到你的身边或耳边说‘我要一分钱’的时候,现在不会,未来更不会!若你真想成为我的弟子,那就好好修行吧!除此以外,我们就没什么其他的交道了。”因为我是个病人,本来就不爱干什么世间琐事。每年很多弟子来到我身边看望我,出于某种礼节会给我一些供养。不管有多少钱,我就每年拿去做善行。但是,我永远不会想要做多大的善行,永远不会与其他活佛攀比。

有时我身边的两个弟弟——青绕和洛布说:某某活佛又在开始搞建设了。他们建他们的,这是他们的行为,我按我的做法来。我永远不与谁相比,这样一来,我们之间只有单纯的佛法,不会掺杂什么其他的事情,烦恼就会十分稀少。你若是把我当作自己的导师,就必须严格按自宗传承来修学,导师也一定会越来越关注你。除此以外,我本来也不需要其他什么东西,只要你们好好修行,那决定是最好的!

平常我也不与大家说“经济条件好不好”这样的话,这和我没关系,我也不需要!因为以前囊加活佛曾经说过这个告诫,小时候我就听过这个公案,再加上法王如意宝、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等很多导师都说我是囊加活佛的灵魂化身。若真是这样的话,我此世也应该有这方面的习气。导师们的授记是无欺的,我自己也感觉我这方面的习气还是挺重的。这样一来,平常我与弟子打交道主要还是以讲经说法为根本,不掺杂其他什么世间之事。

要记住,掺杂其他太多世间琐事之时应该多去思考,这样值不值?!否则日后徒生烦恼,当然若以后没烦恼的话,你现在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但是不要等到后面产生烦恼之时,就开始说前面的不好等等,这还是你个人的错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