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把握第二念,成败的关键!

把握第二念,成败的关键!


净界 法師


你看宋朝的苏东坡居士。苏东坡居士跟佛印禅师有很多的对话,我们讲其中一个。苏东坡在江北做官时,他平常忙完公务的时候很喜欢打坐。他有一天打坐很相应,出定以后,就写了四句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尤其是后面那两句话,他觉得非常满意,他的心安住空性,不随妄转,八风吹不动。当然那个时候,因为苏东坡是被贬官,他以此来自我鼓励。

写完以后他就叫侍者,赶紧拿这个偈颂到江南金山寺给佛印禅师看。他说:“你要让佛印禅师给我批注了以后,赶紧拿回来。”结果佛印禅师批了两个字叫“放屁”。拿回来一看,苏东坡就火了。他说:“我这样尊重你,把我的偈颂给你参考,你居然对我如此无礼!”那么当下就领着侍者坐船到了金山寺,要去跟佛印禅师理论。佛印禅师这个时候已经把房门关了,写了一个“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但是苏东坡也不简单,他看了以后马上自我反省,非常惭愧!回去继续用功。

所以苏东坡第一念看到“放屁”的时候,他是受到刺激了,我们可以看得出来,那种刺激能够让他从江北一直坐船到江南。但是十信位的菩萨毕竟他是在做功课的,跟一般凡夫还不太一样,他只有第一念的失念,等到他静下心来以后,他的善根那个观照力活动的时候,他马上会自我调伏。

所以我们一个资粮位菩萨,讲实在话,我们现在没办法培养第一念的正念,没办法,真的做不到。但是我们要求启动第二念的正念,至少你要把握第二念,这是一个成败的关键!第二念启动的关键就在“胜解力”了。

其实在判教当中,在十信跟十住的过程中间,在唯识学多一个胜解行地,就是在讲这个第二念的力量。你必须对于空假中三观的智慧,要产生坚定不移的理解。虽然你理观薄弱,虽然你禁不起外境的刺激,但是你对佛法的空、假、中的真理,有很深刻的体验。你有本事在你失去了正念以后,很快地自我恢复,你要有一种自我恢复的力量。不必别人劝谏,也不用别人鼓励,自己的系统产生一种反转的力量,自调自省,这个叫作胜解行地。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