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往生极乐世界首先要发心殊胜

往生极乐世界首先要发心殊胜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弟子:师父,生命无常,我们早晚会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请问有没有一种简明的方法让我们修持,让我们临终一定有信心往生极乐净土呢?

师:要解答这个的话,你们先看看什么叫往生净土,公众号上有临终关怀专题,可供你们学习。关于临终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幻觉,这个时候怎么做,这些都有提及。
假如说我们很希望往生净土,但是呢,发愿不是很真诚,这不是很好。为什么呢?如果是我觉得这个世界不好,我想远离这个世界,我想去极乐世界享受,所以我就发愿往生极乐世界——这其实是一种逃避。但是菩萨会不会这么发愿呢?完全不会,连成佛都不是菩萨的终极目的。如果菩萨只是心心念念想着自己要成佛的话,他就不是菩萨了。菩萨的目的是什么?是怎么去度化众生,怎么去利益众生。地藏王菩萨曾发下宏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他不是不想成佛,但是他说我不成佛,等地狱空了我再成佛。众生都脱离轮回了,地狱就空了,轮回还在的话地狱怎么空呢?没办法空呀,地藏王菩萨说那我就永不成佛。这么说是为什么?我们说我要往生极乐世界,跟菩萨的想法完全相反。他说我完全不成佛,我就在地狱里利益众生,地狱不空我就不成佛,他是发自内心这么发愿的。但是,他会不会真的成不了佛呢?不可能!而且他比我们更快成佛了,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发愿非常殊胜。

佛陀说:“天下无边的轮回众生全成佛了,我再成佛,轮回不空,誓不成佛。”这是佛陀的发愿,他的发愿那么殊胜,那么广大,所以比谁都更快成佛。我们再反观自心,无始劫以来一直到现在,都是想着自己要怎么好,一直都是为自己着想,为自己打算,到现在结果怎么样呢?还沉迷在轮回里面受苦,是不是?这样的话呢,为别人着想好,还是为自己着想好呢?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弟子:师父您说的这个,我理解是大乘佛法的一个精要,因为我知道咱们还有小乘佛法,我有个问题是如果说众生他就是以小乘的理念来想解脱,那就一定不能够往生极乐吗?

师:完全可以,往生极乐世界和大乘小乘没有关系。但是呢,小乘的修行之路能不能成佛?完全不能成佛。小乘的见地,修到阿罗汉,路就到头了,完全不会再往前了。但阿罗汉离成佛还很遥远呢。离一地菩萨都很遥远,距离成佛就更遥远了。这样的话他怎么成佛呢?他一定要调整、改变,从原来的小乘道,改成菩萨道,也可以叫大乘道,然后坚持修行,就能直达成佛。

弟子:谢谢师父,您说的太好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