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沈绍功全科治要-23-三个瘀血的指标(肺癌咳血方、老年便秘方、老年瘙痒方等)

沈绍功全科治要-23-三个瘀血的指标(肺癌咳血方、老年便秘方、老年瘙痒方等)

中医的瘀有指标。什么指标?就这三个。

局部血结症

(1)局部血结症,就是定处刺痛,拒按肿块。肝硬化,门脉肝硬化就是肿块,中医也叫癥瘕,有人按着痛。冠心病疼痛呀比较剧烈,刺痛或者绞痛。

全身血滞症

(2)全身血滞症,主要症状就是嘴唇、指甲紫绀,舌紫,脉涩。这个涩呀,等于竹子刮在竹片上,不流畅。舌紫是两个概念,假如舌头一伸出来是紫斑,那就是淤血;全部舌头都紫,那不但有淤血,而且寒重。

    在临床为什么整个舌紫的,你光用活血化瘀就不行了,里边加温通,温通以后,他紫退了,症状就缓解了。温通用什么药呢?第一个就是桂枝;二一个就川椒。

    花椒,四川的花椒,在四川你花椒用10g、20g都没有问题,30g也没有问题,人家喜欢吗!在北方离开四川你可注意了,只能用1g,不用1g病人不得了

    我一生我不爱吃辣椒,根本不吃,花椒麻。好多年以前,到四川成都开会,我就忘了一把。我说:“你千万别给我放辣的。”好了,就没有食品你不给我放花椒。买了一袋方便面,里面没有辣椒。除此之外全部都放辣椒,吃的我舌头麻,没法说话,我不适应啊。我说:“我们不是四川人。”

    这个花椒温通好药,一定要用1g,别过了,只因为讲果实的子。知道有淤血,还有寒凝,我这告诉你从临床出发呀,你不信你试试看,碰到这个,舌头整个紫的,用活血化瘀不行,加一个桂枝和川椒,周ZL去世以后,我在广安门医院,我是搞冠心病的,搞糖尿病的就把我它效果就好了。

    你一定记住这个血瘀证,这个血块而且瘀暗。76年周ZL从内科特意调到肿瘤科。当时全国掀起了攻克肿瘤的热潮。

离经血溢症

(3)离经血溢症,主要症状就是有出血,血块瘀暗。

肺癌咳血案

    有一个患者,自贡的市委书记。76年病人住在病房里面,他肺癌,唯一的症状就是咳血不止,茶缸里面至少每天两缸以上,咳血呀!这个主治医生,下级医生呀,尽量多给他用止血。

    什么办法?血不更新,凉血止血,温养止血,补气止血都不行。结果呢,一个礼拜我查房,我一看血的颜色是瘀暗的,舌下静脉是迂曲的,我用了桃红四物汤

    当然我和家属说好了,你癌症病人死马当活马医,已经过了一个月,再不止住血,你肯定是生命危险,家属同意。我就大胆,哎呀!下级医生一看,沈大夫你真行,出那么大的血量,还活血化瘀行吗

    我说:“我保自己了。”我跟家属也讲明白了,最后一招了,死了不埋怨我不就完了吗。死马不当活马医吗?你等着看死呀!

    两付药以后,血量两缸变成一缸,不到一个礼拜血止住了,那神不神?不是我神,是中医的辨证论治神。我就抓住了离经的血液是淤血,用活血化瘀的药,咱们叫什么?祛瘀生新呀!有没有这个治法?不是我发明的,老祖先教我们的,祛瘀生新。淤血去了,生新了,血主归经了,血止住了。

    当然我里面还给他加了一个药,肺癌的咳血呀,有个药,什么药呢?磨成粉,里面有花蕊石、血余炭、川贝粉、三七粉,就是这四个药磨粉,按1:1:1:1的比例。

    花蕊石和血余炭本身就是止血的药,三七是和血止血。为什么加川贝呢?肺癌的病人一般都咳血,咳嗽止不住,就这个窍门,止咳才能止血。这四个药装在一号胶囊里面,就一个胶囊0.3g,一次吃5粒,等于1.5g的粉末,一天两次到三次。

    碰到这样的病人不光是肺癌,就是咳血的病人你也不妨一试,效果好啊。

    这个我们医生穷啊!既不能拿红包,工资又低,物价又高,怎么能谋生路啊?记住我的话叫“取之有道”。别想到坑老百姓,这样的话会有报应的。“取之有道”,只要有效的药,你自己开门诊或在基层医院,你商量好,就这四个药,取个名字,组成别公开,你可以用

子宫肌瘤、囊肿方
    而且我再给你变一个方子,你假如治月经多的病人,子宫肌瘤,囊肿,经血量很多,你就改一个药,把川贝粉改成茜草,也是1:1,你定个名字。这个粉剂很好弄啊,你弄个粉碎机,装胶囊,不就行了吗!这个利润就能增加到45%,一块钱就能赚到四毛五,这国家允许的呀,对不对?这倒北京来一次不容易,我都教会你们这些药。

    另外私人诊所也是靠这个,靠控制方子。对不对?你再搞这几个成药。

老年便秘方
    我还会告诉你们几个成药,第一个便秘,老年人便秘很多呀,便秘呀,大便干结,说什么也不行。便秘很痛苦啊,排不了毒,病人就心烦意乱。

    十多年前,有个病人叫钱段森,是我们国家的外事专家,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段森呀,万事通。周总理出国访问要和这老人家谈一把,这个国家的元首有哪些嗜好,有哪些忌讳,都在他脑子里面。

    就那年得了个什么病呢?就便秘,高位便秘。灌肠都不行啊,灌不下来,哎呀!就奄奄一息,躺在病床上,就住在西市那。我们院长让我去看病。我一看,灌肠也不行,那怎么办呢?就用了我这三个药。什么三个药?当归,严格来讲应该是全当归,白菊花和草决明。这草决明一定要写甘草的草,你写了这个“炒”就没有作用了,就生的草决明,3:1,前面白菊花和当归是一份,草决明是三份,可以熬成合剂,熬水,装在250ml的输液瓶里面,消好毒,上面封口都行。

    很神啊,原来躺在床上,3天以后我过去了,就住在院子里边呀,大便一通,一身轻松,很佩服呀!给我写了一手字,叫什么呢?“学贯中西,妙手回春”。

    我把这个放在我自己的诊所里面,炫耀自己。炫耀我不是,我是炫耀中医,搞辩证哪!这个方子你弄好了,对不对?取之有道。

老年瘙痒

    还有一个病,就是老年瘙痒。老年人尤其到了冬天、秋天,瘙痒很难受。三个子,这是我老师呀,四川的名医叶心清教的三个药,蛇床子、葶苈子和炒苍耳子。后来我把苍耳子改了。为什么?苍耳子有毒呀!炒了以后你炒不透,中毒了,那也麻烦。

    中医一定要摆好关系,安全第一,疗效第二。给我老沈这么讲了,他们光想到疗效第一,不管安全了,你出了个问题,病人和你闹,你怎么弄啊?这不就医生别出心裁,贝母饼呀非要给他平喘,一查气胸了,麻烦了。

    内科病人,我63年毕业在北京郊区顺义县,有个老前辈治头痛,蜈蚣、全蝎都用100条,效果肯定好,我也用啊,后来打死了不用。我治好了99个头痛,一个头痛中毒了那就是个问题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全第一,在安全的基础上再搞疗效。

    我现在告诉大家的药都是安全的药。对不对?你比如黄药子,治肿瘤非常有效,但黄药子很有毒呀,要不了两个礼拜就肝中毒。这样的药我绝对不给你介绍。山慈菇能代替黄药子,但山慈菇也有毒,你把山慈菇用到10g以内就不会有问题,所以我介绍是安全的药。


    第二步,咱们给他有效,所以我就把苍耳子减了,改了,改成了什么?改成了地肤子。蛇床子、地肤子、葶苈子治痒呀!痒在体表,肺主皮毛,它葶苈子在泻肺呀!然后治身上痒呀!对不对?蛇床子本身止痒,地肤子利湿,加上一个泻肺的药。你也可以作成粉剂,取个名字,或者作作合剂,取之有道。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