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阿德仁波切讲述【大師的真實了悟】

阿德仁波切讲述【大師的真實了悟】

奥明宫学馆 


 
所有上师中,我感到最强烈虔敬心的就是伟大的大圆满上师堪布门色我们一起在集中营的几年裡,他传给我很多教法,也跟我讲述下面这个他早年的故事,有关他第一次认证心性的奇特方式。

在他小时候,堪布门色的根本上师是堪布阿琼,他从堪布阿琼领受很多大圆满的教导,对于「本觉、心性是什麽」掌握著非常好的智识理解,每次当他禅修时,就只是维持本觉的那个智识了解,并且相信这就是行者应该要保任的。因此,每次当他表达自己的领悟时,都能解释得很好。以至于堪布阿琼会认可说就是这样。然后,有一天堪布阿琼跟他说:「是的,你所说的是正确的,但你也必须亲证它。概念性的认识是不够的,你必须做的是以全然的虔敬向根本上师新请,藉此你就能让本觉实际现前,会如实了悟而不是只有智识上的认识。」

大约两年过去,堪布门色认为自己在修持上有所进展,然而他仍未真正明白自己的领悟只是理论上的。有一天,噶陀寺的噶陀·格泽法王在离开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回来了,堪布门色就读的佛学院就在噶陀寺,但事实上堪布门色从未见过他,全部僧众和学生穿著黄色僧袍,列队围成「欢迎大典的黄金花鬘」。堪布门色手持宝伞,非常期待将见到这位伟大的上师。当噶陀·格泽和随从一群人走近时,堪布门色在人群中看到年老的他 堪布门色是如此喜且满怀敬仰,以至于当他看著噶陀·格泽时,在他心裡开始明白了些什麽,但那时他自己没真正察觉到。他是如此惊喜并且对噶陀·格泽仁波切充满信心和虔敬。所以就只是站在那裡。

突然他感觉到僧袍上的扯动,于是他向下看到一名年幼僧人拉著他并问道:「嘿!为什麽你还不进去?为什麽站在这裡?」堪布门色环视四周,惊地发现每个人都已经进去坐在寺院裡了,他走进去坐下,然后脱下法帽,再一次地,他注视著大师的面容,心想:「等等!我刚刚在此所经历的,并非在禅修时所做的事,它是上师曾经对我描述而我自认为已经领悟的东西,但突然间我真正体验到它。这正是我一直以来自认为已经领悟到的,但这次是真的!」这是他真正认证心性的时刻,上师的心和他的心融合无别,相较于智识上的了解,这叫做了悟。

后来,他跟布阿琼说所发生的事,堪布阿琼告诉他:「你命定的上师是噶陀·格泽。」「他就是你多生多世有著强力业缘相连的那个人。因此,你在见到他时,那出于仰慕之情而感受到的虔敬和惊喜,足以让你从概念性的了解变为真实的体验,这就是如虚空般不变的了悟。」

以此方式,堪布门色教导我智识上的了解和真实了悟之间的差别。这是一堂重要的课,智识上的了解,是当上师为你描述心性并加以阐明时你所获得的东西,他提供关于「心性是什么样子」的清晰描述。于是你觉得自己对于「它是什麽」有了很好的认识。接著,你在自己的经验中,实验上师为你说明的方法,然后有所发现,你觉得:「嘿,这个就是!」这叫做「认证心性」。它不再只是观念,而是事实。一旦你进展到对这个事实是如此习惯,以至于不再有任何疑惑,那麽这就不再只是认证的一瞥而已,而是持续的事实,这叫做「了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