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自心如珍宝,若不善摄持,流转轮回诚可惜[如月心子惹琼巴传-10]

自心如珍宝,若不善摄持,流转轮回诚可惜[如月心子惹琼巴传-10]

巴沃法影 

惹琼巴的生平故事,收录在许多典籍之中,历代也有不同版本的传记,有些版本和章节非常简短,有些则非常详尽。这次讲授所根据的这本修行传记,是果仓·惹巴撰写的《智慧光明·示解脱全知道之明镜·惹琼巴尊者传》,最初印行于一五三一年。

这本传记相当长,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简短地谈论他的过去世;第二部分是最详尽的,总共分为十章,叙述他的现在世,由童年说起,然后谈到他如何成为密勒日巴尊者的弟子、如何闻思修法教、如何三赴印度、如何去到西藏中部,以及最后如何达到全然证悟等;第三部分则谈论他的未来世,也相当简短。我们将跳过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把重点放在第二部分,以他今世如何成为噶举传承大师的故事为主。

 - 堪千创古仁波切教授 -

惹琼巴得弟子
于是,惹琼巴朝北行去。他在路上遇见一位穿着非常考究的僧侣。遇见惹琼巴时,这位僧侣说:“你是非常好的瑜伽士,但你衣衫褴褛地流浪,实在令人感到惋惜。你还是当僧侣比较好。”惹琼巴于是唱了一首歌,说那名僧侣的慈悲心很感人,但他自己是瑜伽士,是密勒日巴的弟子,所以,他把时间都用在禅修。如果他成为僧侣,那将只是一种肤浅的外相,所以他还是保持真实面目比较好,有什么穿什么,随因缘而行。

这位僧侣赞叹他的行止,说自己显然得受善法,并深深思维所得的法教。他自己本身学习过法教的文字,但是,遇见惹琼巴是非常殊胜的经验,因此请求惹琼巴给予指导。惹琼巴说,若要修持佛法,首先必须找到一位好上师;找到好上师之后,应该得受他持有的一切法教,并且正确地实修。若能实在地做好这三件事,必然能在一生之内就达到佛果。后来,这位僧侣成为一位非常好的佛法修行者、禅修者和成就者。

有一天,惹琼巴来到一座客栈,看到里面的人都沉迷在自己的问题和工作中,因此对这些人生起强烈的慈悲心。其中一位年轻人走到惹琼巴面前,说他来自某地,那里有一个莲花生大士住过和加持过的山洞,是禅修的好地方;还说他想会见闻名的密勒日巴和他的弟子惹琼巴。他仔细看着惹琼巴,说:“您看起来像是密勒日巴的弟子,所以,您一定知道密勒日巴在哪里。”惹琼巴回答说:“密勒日巴和他的弟子们住在聂朗,他的身体非常健康。”
然后,他为客栈里的人唱了一首道歌,劝告他们好好利用珍贵人身,收摄自心,勤修上师传授的法教:此身暇满宝,若不善利用,任其虚耗诚可惜;自心如珍宝,若不善摄持,流转轮回诚可惜。上师之法教,宛如妙甘露,怠惰不修诚可惜!


他唱完这首道歌不久之后,密勒日巴的一位弟子走进客栈,一看到惹琼巴就上前向他顶礼,说:“我今天真幸运,能遇见惹琼巴。”听到这句话时,那位年轻人立刻明白刚才和他谈话的人就是惹琼巴。他激动得掉下眼泪,哭说:“您不慈悲!您知道我在找您,可是您竟然忍心不告诉我您就是惹琼巴!从现在开始,我要一直跟随您,不管您到哪里,我都会紧跟在后面。”

惹琼巴说:“并不是我不慈悲,我没说我就是惹琼巴的原因是我四处遊走,居无定所,你跟着我没什么意义。你最好还是去找密勒日巴,他固定住在一个地方,为许多弟子开示。你最好去他那里接受他的法教。”

但是这位年轻人坚持要跟随他,后来成为他的主要弟子。他的名字是仁千扎(Rinchen Drak)。之后,惹琼巴和仁千扎两人一起旅行。他们先到拉萨,在那里遇见喇嘛帕波(Lama Pakpo)——持有大手印法教的尼泊尔上师。喇嘛帕波传授他们殊胜的萨惹哈(Saraha)证道歌和大手印教法。然后,如同密勒日巴所预言的,他们前往雅砻流域。
在他们离去之前,喇嘛帕波交代他们说:“这些大手印教法极其殊胜、极其重要,你们应该好好修持这些教法。西藏人由殊胜的大上师处得授法教的机会相当多,但是,除了我之外,没有人持有这些大手印法教。所以,得到这些法教之后,你们应该要善加护持,并好好实修。”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