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诸位,思择力非常重要!

诸位,思择力非常重要!

净界 法師

  • 当然发了愿,你要去实践。发了愿以后,应该怎么办呢?应该产生二种力量:第一个思择力,第二个修习力。思择力就是一种观照,不过这个地方,观照不是观照空观,它是假观。观察你如果成就这个目标,有种种的功德;假设你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会有种种的过失:要把修行的功德跟没有修行的过失,心中要产生明确的思维抉择,产生一个强大的意乐,由这个意乐来带动我们的修行,就是行动。我们趋向目标,断恶、修善的时候,才能够坚持到底、绝不放弃,使令这个六波罗蜜多朝着目标,产生身口意的无间现行。
  • 这个地方我们说明一下,这个思择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讲过生命的改变,你要先达到思想的改变,心理建设。如果你立定目标以后,直接就去行动,你缺乏思择,会有什么过失?我们从过去的经验观察自己:你心理上不认同这个东西,你说我要把这个烦恼消灭,我要把贪欲消灭、把瞋恚消灭;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建设,你用止观硬压,它一定反弹。你要跟自己沟通:我为什么要消灭这个烦恼?因为这个烦恼会带动很多很多的过失;我这个烦恼消灭,会创造自己很多很多的安乐。
  • 也就是说,你心理要产生百分之百的意乐,对这样的修学完全认同,你才能够去对治。佛陀经常把我们这一念心,比喻做牛:牛能够拉车,如果这一头牛,它不想往东,你硬拉它,它牛脾气一定会发作。所以诸位要知道,当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时候,你要试着跟自己内心沟通: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不能够说,我不管心中的反弹、我不管你的烦恼怎么样,我就是要怎么样,那你迟早要反弹。所以这个思择力就是说,你要先作好心灵的准备。

  • 你怎么把生命的方向调正呢?这不是勉强说:“我现在开始要走向正了。”没有用了!你要有一种智慧的观照,从佛法来说,修行要自我沟通。你要跟自己沟通,你一定有盲点,为什么佛法是觉,所谓佛者觉也,因为觉悟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你觉悟了,你自然造善;他不觉悟,你打他也没有用。
  • 所以,当你的心充满邪恶的念头时,你自暴自弃也没有用,你怎么办呢?你跟自己沟通,先说服自己,你说,世间上人追求快乐可以理解,人性本来就喜欢快乐嘛,连蚂蚁也希望快乐,但是,我有需要追求五欲的快乐吗?五欲的快乐是有过失的!
  • 佛法是用来转烦恼。小乘人喜欢用断,把恶念断了,菩提心善念也断了;大乘佛法用疏导的方法,如同水会让黄河泛滥,但也能通过疏导,来灌溉良田。因此,念头没有错,它被一种错觉误导...你不要责怪自己,而要把念头引导过来,用智慧跟自己沟通,把思想疏导过来就好了。
  • 修行一定要用智慧引导,你用强迫都不会持久的。有些人不用智慧,只是一味地持戒,他只知道不可以造恶,却不知道为什么不能造恶,强压式的修行没有用,因为你内心还是想造恶啊,你只是因为环境不允许,不敢造恶而已,但是你的思想没有改变,本质没有改变,你要修到你不想造恶,这才是重点!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