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傳承財富 愛你還是害你?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上周最多人談論的新聞,肯定是國際巨星兼全國政協委員成龍兒子房祖名和台灣男星柯震東涉毒。我的姊妹當中大部分認為,成龍只給予兒子物質上的滿足(成龍在房祖名28歲生日時,送了一間價值4,400萬元人民幣的別墅作生日禮物),沒有好好灌輸正確的價值觀,結果不但害了兒子,更害了別人!
灌輸金錢觀勝傳承金錢
這宗事件令我想起,早前我在《經濟通》專欄中寫過一篇題為「爸爸,我們家有錢嗎?」的文章。當中我引述了網上流傳灌輸子女正確金錢觀念的文章。如果有一日子女問你:「我們家有錢嗎?」你的答案可能影響他們的一生。有些父母會這樣回答:「我有錢,你現在沒有。我的錢是我自己努力奮鬥得來的,將來你也可以通過你的努力獲得金錢。」但有些父母會這樣回答:「我們家有很多錢,將來這些錢都是你的。」
前者傳遞了以下信息給你的子女:
1.自己的爸爸很有錢,但爸爸的錢是爸爸的;
2.爸爸的錢是通過努力得來的;
3.我如果想有錢,也得通過勞力和努力獲得。
獲得了這些信息,孩子就會很努力,對人生也會有很多期許。他也想通過努力像爸爸一樣獲得財富,更重要的是一種精神財富,精神財富會讓孩子受益一生。
後者則傳遞了以下信息給你的子女:
1.我爸是有錢人,我們家有很多錢;
2.我爸的錢就是我的錢;
3. 我不用努力就已經有很多錢了!
於是,當孩子長大接手父親的財富以後,便不會知道珍惜和努力,應了古語的「富不過三代」!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是李志誠博士所寫的《家族企業傳承的藝術》,當中引述了地產界兼傳媒界名人施永青先生的一些傳承觀念。施先生認為,傳承應該由親子關係開始。
他們一家每星期都會開家庭會議,孩子們可以提出任何問題。有一次,他的兒子提出玩遊戲機的時間不夠,希望可以增加一點。而且,他做足研究,比較過同輩同學的打機時間才作出要求。誰不知媽媽反對而未能通過。施永青先生覺得,這個結果未嘗不是好事,因為現實世界中,不是所有有道理的事情都會得到滿足的,我們必須學會接受不盡完美的事情。
李博士認為,施永青重視訓練孩子獨立思維,讓他們懂得自己生活,這才是最有價值的傳承。他用最寶貴的東西--時間,將理念傳承孩子,而非財富,實在值得所有父母深思。該書還提出一份很好的「遺產」,送給自己的子女,到底是甚麼?明天再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