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節能超人】當林超英遇上野人 $0水費是如何做到的

【節能超人】當林超英遇上野人 $0水費是如何做到的

拯救地球,不必靠天降超人。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和環保人士莫皓光(野人),沒有超人死光,沒有千斤神力,不會飛天,也不會遁地,卻是超人──節能超人。他們一直致力環境,推廣節能。林超英的家庭人均用電只有1.7度,一般家庭人均用電量是5.4度。野人在鄉郊的家自行開發儲水系統,善用鄉郊水資源,現在已經不必交水費。今天「超」「人」初次見面,交流節能心得,也感召世人:平常人都可以加入節能超人聯盟。
「野人,久仰大名!」「超英哥,我才是久仰你大名!」林超英和野人都是城中有名的環保份子,有趣的是二人竟從未碰面。更有趣的是二人首次見面,便有着相逢恨晚的熟稔,惺惺相惜,句句投契,都是關於環保的事宜。
林超英一來到野人的家便急不及待地東張西望。他對於野人的家,一直都想來看個究竟。野人位於八鄉鄉郊的家,雖是偏遠,未算深僻。家雖簡單,未見空陋。林超英好奇他是怎樣做節能省水的功夫,特意過來偷師。
「你家要交電費嗎?」一直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電費大鬥法的林超英問道,看來前台長又想多挑一位戰友的機。事實上,野人的家,電器為數不少:洗衣機、雪櫃、風扇、燈、電腦、焗爐。近年兒子「麥皮」出世了,為了幫他洗澡,家中也要用到熱水爐。可是這麼用上來,每個月的電費也不過卅多元,還是大幅度低於一般家庭用電。「我從來不認為要犧牲生活質素去保護地球,但其實只要是應用才用,電費並不會太貴。」野人說道。而對節電甚有心得的林超英更一語道破省電之關鍵:「另外要注意的是會發熱和製冷的電器,都是耗電量大的。像熱水爐,又例如是冷氣機,單是冷氣便佔了電費的八成。」所以不論野人或林超英的家,都沒有冷氣。其次就是用電器的習慣,林超英教路:「很多電器說待機,其實都是騙人的,一樣會在待機狀態中耗電。要是能養成把總掣一併關掉的習慣,電費便又可減5—10%。」

省電方面,林超英很在行。至於節水方面,則野人是專家。早前他為香港電台拍攝節目,到日本和加拿大參考當地人士的脫網生活──即是離開社會的資源網,自行開發資源供自己使用。回來後他便在家中建立了一套儲水系統。

他找尋屋企附近的山水資源,經過簡單的喉管引流山水到儲水桶,經過沉澱之後再流到一個拾回來的浴缸當水塔,取用上層的水。這些水,基本上都很乾淨,而且足已供他一家三口洗衣服、灌溉、洗沖以及日常飲食之用。野人最近都不用交水費了!然而開發一套儲水系統,當然不是為了省錢這麼簡單。「水務署的水是從東江買來的,這麼遠的運送成本,碳排放量很高,而且中間經過很多的水管水箱,很易受污染,而為了確保安全,又加入氯、氟等化學品。但其實香港是有水資源的,像我家附近就有,怎麼就不就地取用呢?」野人解釋道。
當然,不是人人的家都在沒污染的水源旁邊。與其自己找水源,野人和林超英都更鼓勵大家節約用水。「譬如說沖涼不洗太久吧!我平常沖洗用水的時間大概只有分來鐘。」林超英說道。而且原來他倆都不用肥皂洗澡!「我覺得這樣皮膚更好。」野人說。「而且體味會沒那麼濃。像我太太從前會投訴我有腳臭,自我停用肥皂之後她再沒這樣說了!」林超英說罷,二人哈哈大笑。「更重要的是不再用洗髮水、肥皂,水資源的污染便沒那麼嚴重。」野人說罷,便起灶燒水預備泡茶。
剛才的山水在大茶煲中燒開了,野人為林超英泡了一壺伯爵茶。小屋內,氤氳着茶香。林超英用力地咕嚕吞了一口,說了一聲:「真滑。」又說:「節能,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了。過去十年上天給了我們很清楚的訊號,就是那些極端天氣:強颱風、大旱災、大暴雨。我是做氣象的,很清楚這氣候變化是源自人類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問題。我們現在以為使用能源帶給我們很多的舒適,但如果現在用的能量越來越多,不出二三十年我們便會看見生活質素下降,例如是能源貴了、食物貴了,人多了很多奇怪的疾病要去醫治。」
說罷,他又呷了一口茶,緩緩再吐出一句:「真滑。」

將來的人類,能不能再喝一口滑的茶,還看今天我們願不願意加入節能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