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腳底的神蹟 吳若石

腳底的神蹟 吳若石

吳若石神父毫不藏私將技巧傳授給需要的人。
台東長濱田野間有座低矮的天主堂,
這裏除了每周日彌撒外,
特別的是平日門外有一排躺椅,
許多民眾不遠千里而來,
為的是體驗吳若石神父的「足部健康驛站」,
遊客按摩時哀痛叫聲時常傳遍鄉野。
78歲的吳若石已從瑞士赴台近半世紀,
40年前為了與台東居民博感情,
靠自身研究意外成為台灣腳底按摩創始者。
前年拿到台灣身份證的他,
直說:「我的故鄉在這裏啊,我是瑞士出生的台灣人!」

撰文︰梁建裕
攝影︰黃競鋒、梁建裕

吳若石受訪時,談起腳底按摩就眉飛色舞,用着流利的中文解說:「經過42年的研究,我體驗到腳底按摩這個健康法很自然,很容易學、也很有效果。你可以透過它預防很多疾病,改善自己的健康,也可以改進整個家庭的生活。」他笑着說:「一家一人會,省下醫療費。」為了這個緣故,他持續不斷的推廣,希望每個人都可學一點點。



赴台傳教 鑽研按腳打開心靈
時間拉回到1970年,當時30歲的吳若石在瑞士的白冷會安排下,到台灣傳教,落腳在台東,一開始在台東寶桑天主堂,而後轉往鹿野,之後再轉往長濱。那時候,東部鐵路尚未電氣化,是名副其實的偏遠鄉鎮,人口嚴重外流,許多地方都只剩下年紀大的老人家。 

吳若石回憶,一開始傳教很難,尤其是台灣人傳統信仰佛教、道教,人們對天主教教義沒興趣,只是一看到神父就只想着訴苦。他們說:「神父,我的肩膀很痛啊,我膝蓋有問題,我的爸爸有中風,可是我沒有錢,不能去看病啊。」 

這讓當時的吳若石感覺到,當神父若只有講道理、想打開他們心靈是不夠的。 

傳教不順利,再加上水土不服罹患關節炎,讓吳若石相當苦惱。因此他不斷地祈禱,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方法。七年之後,有個白冷會的修士從瑞士帶了一本反射療法的書來給他,告訴他學習這個健康法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

一開始他並不相信,但在醫生無法治癒他的情況下,就想說不妨一試。於是照着書上的指示每天自行按摩雙腳,七周後病痛竟然不藥而癒,讓他又驚又喜,覺得這實在是太奧妙了,於是決定好好研究幫助別人。剛好當時寶桑天主堂的會長有胃潰瘍與偏頭痛的問題,於是吳神父就自告奮勇的幫會長按腳。

一開始會長覺得自己的腳髒,不敢讓神父服務,但是在吳神父的堅持下開始體驗。幾個月後,會長的身體狀況大為好轉,便開始到處跟別人分享。於是前來體驗與學習腳底按摩的人逐漸增加,「我在台灣的目標就是傳教,所以我相信上帝給我這個健康法能幫助很多人,我傳教的方法就是藉着這個反射療法、腳底按摩來傳教,跟別人分享我的信仰。」

吳若石說,來體驗腳底按摩的人身體慢慢變好之後,就可以跟他分享人生不是健康而已,減少別人的痛苦、增加別人喜樂,就是人生的意義。「如果你這樣做的話,你會得到平安,耶穌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都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自己啊!」 

隨着體驗過腳底按摩好處的人越來越多,吳若石一個人逐漸忙不過來,於是他便開始免費教授當地的人這個健康法。長年在台東傳教服務,吳若石深知弱勢族群無錢治病的痛苦,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全家。在解決窮苦人家病痛的同時,他的舉動也讓許多人學習到一技之長,增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改善許多部落居民的生活。

為教宗按摩 消解內部反對聲音
之後在1982年電視台來採訪,「吳神父」三個字自此轟動全台。從那個時候開始,特愛一窩蜂的台灣人紛紛前來台東尋找神父,體驗神奇的腳底按摩。後來有人發現到這裏面的龐大商機,就打着吳神父的名號招搖撞騙,在全台各地開腳底按摩店。其中有來學一下子就號稱自己是神父唯一的弟子,也有趁來體驗時騙取合照假裝獲得授權。

這些人並沒有獲得完整的訓練就開店營業,也因此坊間的師傅水準參差不齊,爭議的事件層出不窮,甚至有個婦人打電話給神父說她被騙了,有個腳底按摩的師傅欺騙她的感情,害她家庭失和,婚姻破裂。她說:「神父都是你害我的,因為你到處教人家腳底按摩。」將每一件不好的事情都推到神父身上。

吳若石感嘆,當時他覺得這個社會相當混亂,他也無奈說:「有時候很生氣,可是我沒有辦法到處跑去罵人啊,一個神父不可以這樣做,所以我為他祈禱希望他們能得到智慧改變心態,我沒有別的辦法。」

那時連白冷會修士們也不認同吳若石的做法,甚至有主教跟他說教會有醫院,並不需要腳底按摩。

直到2003年吳若石神父受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戴瑞明推薦,為當時不良於行、聲帶受損、頸椎也有問題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進行腳底按摩之後,內部的反對聲浪才逐漸消失。 

吳若石更從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當中得到啟示,他認為幫別人做腳底按摩就跟耶穌的做法一樣,髒的腳、乾淨的腳都一樣,都是為了別人服務,不是為自己的名利,因此持續推廣這個健康法。

免費傳授 一技之長助改善生計
40多年來,台灣社會從落後貧窮逐漸富裕到追求各種享受,各地開滿號稱五星級的奢華腳底按摩店。而唯獨吳若石,依舊定居在台灣最窮的鄉鎮服務着窮苦的居民。也因此使得「吳神父」在人們心中逐漸變成一個像開山祖師般遙遠的存在,甚至認為他已經作古了。

不過吳若石推廣腳底按摩的腳步從未停歇,除了在他負責的8間教堂傳教佈道,趕場彌撒之外,還到各地推廣腳底按摩這個健康法,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開始到津巴布韋跟贊比亞還有坦桑尼亞,足迹遍佈世界各地。

總是無條件幫助弱勢民眾的吳若石發現,嫁來長濱的新住民家庭狀況都不好,只能打零工度日,因此在伊甸基金會請求跟他合作,希望他能教導新住民腳底按摩技法時,他一口就答應了。

經過八個月的訓練,這些新住民已經可以正式的在長濱天主堂公開服務,或是到外地的按摩館工作了。看到這些新住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藉由這份收入改善了原本的生活讓他由衷的感到喜悅。

現在在吳若石居住的長濱天主堂裏,有30個完成訓練的人在為民眾做腳底按摩的服務。裏面包含有本地部落的原住民、來自越南與上海等地的新住民,也有許多台灣人。雖然吳神父都鼓勵他們外出工作創業,但留下來的師傅們都捨不得神父過得那麼辛苦,因此寧願放棄能獲得更高收入的機會,只想陪在神父的身邊照顧他並幫忙他。 

71歲的阿美族巴奈是吳神父第一批教腳底按摩的學生,她說:「那時候家裏很窮,爸爸、媽媽、先生都走了,假如神父沒有教腳底按摩的話,我已經是沒有了,離開了這個世界啊!」

嫁來台東的41歲越南裔新住民阮玉碧說:「我老公很愛喝酒,家裏就我養兩個小朋友,那時我也出來去打掃民宿、去做早餐和餐廳啊!後來神父給我很棒的工作,改變最大的是我跟老公沒有在一起,可是我自己可以養大我兩個女兒,還可以買到房子。」她滿懷感激地說:「對我來說神父最大,就像我第二個父母親,謝謝有神父有天主,才可以那麼快樂過我的日子。」

年紀漸大的吳若石已經很少幫人按摩了,就連教學也都放手給協會的講師。他說現在有許多人可以幫助他,他覺得自己是一個有福氣的人。工作越來越少讓他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去散步、游泳,享受台灣的好山好水。 

在台灣服務接近半世紀,吳若石神父終於在前年獲得台灣身份證。


吳若石30歲時從瑞士到台灣傳教,至今近半世紀。
「我的故鄉在這裏」
末了,吳神父在棚下說:「我的故鄉在這裏啊!我是瑞士出生的台灣人。當然我希望我可以繼續在這裏,可是我不要成為我們這裏的人的一個負擔。希望我可以健康到最後突然可以飛(蒙主寵召),呵呵!」

原來吳若石已考量到自己年紀越來越大,曾想過如果將來老了、生病了不能工作,就會回到瑞士白冷會的總部安養,不希望變成台灣人的負擔。

聽到他這麼說,和他相處多年的成員都跑來抱住他,央求:「你要在這裏!」「你要留下來!」視他如父的阮玉碧更是淚滿面哭說:「你不能回去!」


吳神父和藹地說:「我也希望還有很多年啊,對不對啊!」成員像孩子一樣,要吳若石「打勾勾」答應她們不會走。吳若石輕鬆地說:「這個要問大老闆(天主)啊!」婦女再說:「不行,打勾勾了喔不行回去!」吳神父安慰她們說:「我也要照顧你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