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禅修和冥想的区别是什么?

禅修和冥想的区别是什么?


索达吉堪布 

问:
我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会冥想,想一些自己觉得舒服的场景,比如大海、森林之类,就容易入睡了。所以想问一下,禅修和冥想的区别是什么?尤其现在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很多人患有失眠,那么哪种方式更能治疗有失眠症的人群?
还有您刚才说禅修分为身、语、意,对于初学者或者感兴趣的人,如果想要进入禅修,应该按照什么次第?是不是一定要先找个地方,在蒲团上坐下来,再进行禅修?

索达吉堪布答:
首先讲冥想跟佛教中禅修的差别。冥想是禅修的一部分,昨天早上我来观察你们禅修的状况时,法师正在讲冥想——怎么样观想,这是一种禅定的修法。
禅修中有“明乐无念”,也就是光明想、空想以及明空无二无别的想,是世间禅定的不同修法。晚上失眠的时候,的确可以有一些光明想,具体方法在相关资料中讲得很清楚;如果你是佛教徒,也可以观诸佛菩萨。
我在入睡前,经常会观自己的上师,但观得多了,每天晚上都梦见,虽然上师离开之后,能够梦见是个好事,但早上醒来比较伤心。因此我现在尽量不观上师,观一些光明、其他诸佛菩萨的加持,通过这种方式来入眠。
现在的人压力大,晚上睡不着,通过禅修来减压也很重要。其实任何人都有压力,整个人类都在迈向超级社会,谁也无法避免。这个时候,怨天尤人没有用,只能自我调整。有时候我想,如果我调整不好自己的心态,可能会是你们当中最累的一个,你们很多人不一定有我这样忙碌。但我晚上还是睡得特别好,尤其这几天在香港,基本上不做梦,一睡下去就进入“无念”状态,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很舒服。
所以希望大家能用禅修调整自己,不管是家庭、工作还是世间的各种问题,如果能把心调整好,心平气和,应该都能轻松面对。心态好的人,即便发生天大的事,也是小事;心态不好的人,即便微不足道的事,也成了大事。
世事的确无常,刚才有几个道友,本想这次能圆满参会,但有的人父亲突然病危,有的人家里发生了其他事情,不得不离开。当时他们的情绪比较激动,但我想说,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还是要用平静的心态来处理。虽然世间人都有眼泪和痛苦,但作为修行人,面对的时候应该淡定,这很重要。
第二个问题,关于身瑜伽、语瑜伽、意瑜伽,我今天只是大概讲一下,具体怎么做,还是要根据你的情况。如果各方面条件具足,当然最好按照今天的这些方法,集体禅修也可以,个人禅修也可以,用特定的坐势,在比较寂静的地方观心;如果条件不具足,只要能把心安下来,或者念念观音心咒,都可以,它有一定的灵活性。你可以在任何环境,通过与自己相应的方法来寻找内心的安宁。--敬摘录《第四届世界青年佛学研讨会禅修问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