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认识习气 | 要像猫抓老鼠一样,对待你的习气!

认识习气 | 要像猫抓老鼠一样,对待你的习气!
宗萨仁波切 等

你可能会想:这有可能做到吗?这非常可能做到,你已经做过非常多次了。我的意思是,你们大部分人并不会带着一个芭比娃娃走来走去,但是过去曾经有个时候,你认为芭比娃娃就是你的整个世界,而你已经把那个习气的结缚解开了。所以这证明了习气的结缚是可以解开的,只是你必须把这个过程加快一些,并且让它更系统化一些。如果你能远离习气的结缚,那真的就是一种解脱。真正束缚我们的,即是习气之结。

当我说到习气的时候,不要马上认为那是一个十分抽象的东西,像是嗔、贪等等的;不要想成什么抽象的东西,而是要想那些我们实际会做的事情。譬如说交了新朋友之后,我们会有这样的习气:我们慢慢开始假定一些事情,然后有所期待的这个习气悄然而至,接着你不知不觉地生起占有的习气,之后还有其他各种习气也悄悄出现,例如把事情视为理所当然的习气。这很棘手,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习气,就是在看着自己的亲友、恋人时,心想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看见他们了,于是我们最终沦为具有做长远规划的习气。

我并不是说你不应该做计划。你应该要做计划,但是你也应该让自己习惯这样的想法:“我所有的计划都可能不会实现。”然后当情况没有如你的计划发生、你的计划没有实现时,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早就知道会这样了。”然后用大拇指给自己比个赞,你做得很好 -- “我早就知道了!”你智取了自己的习气。
请和自己的习气玩游戏,那会非常好。要刻薄对待你的习气,要引诱你的习气,要和你的习气调情,但是有时候也要恶劣对待你的习气,也要当你习气的老板。

这实在是一个糟糕的例子,不过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猫抓老鼠的时候,会把老鼠抛来抛去,不会让老鼠马上死掉。那就是你应该对习气做的事情,因为你有点是在玩它,你让它稍微活一些时间,然后把它勒死。你也可以对你的习气玩经济制裁的禁运游戏,那真的管用。处理习气的其中一个最佳方式就是和一个会让这个习气不爽的人待在一起,那些人称作“真正的上师”。(宗萨仁波切)

习气,犹言习惯,系长期养成的难以改变的行为、语言和意向。如宋·苏轼《再和潜师》诗:“东坡习气除未尽,时复长篇书小草。”陆游《抄书诗》:“书生习气重,见书喜欲狂。”“习气”多含贬义。如谓“官僚习气”、“流氓习气”等。“习气”一词出于梵语Vasana,谓现行的烦恼历久而形成的种种积习,包括“名言习气”、“我执习气”等。正如唐·窥基《成唯识论述记》卷二所说:“言习气者,心现行气分重习所成。”习气相续到成熟时,能招生死果报。法相宗认为:断除了烦恼的“种子”,伏除了烦恼的“现行”之后,还存在烦恼的“习气”。“习气”在烦恼中程度较轻微,但是难以断除。隋·智顗《四教仪》卷八谓:“十佛地者,大功德力资智慧,一念相应慧观真谛,习气究竟尽也。”这就是说,二乘罗汉还有“习气”,只有佛才能完全断除“习气”。(李明权)

又作烦恼习、余习、残气。略称习。就是我人经常生起的思想及行为,其熏习于我人心中的习惯、气分、习性、余习、残气等,称为习气。如由纳香之箧中取出香,箧内犹存香气;用以比喻虽灭除烦恼之正体,尚存习惯气分。唯识宗以习气为种子的异名,乃现行熏习之气分,具有产生思想、行为及其他一切有为法之能力,含藏于阿赖耶识中。又将习气分为三种,称为三种习气,即名言习气、我执习气、有支习气,见分释条。(于凌波 居士)

“习气”是佛教用语,也称为“惯习力”、“串习力”,简单讲,就是我们平日经常做某些事而形成的习惯性。比如我们经常做善事,经常帮助别人,久而久之,就会养成行善的“习气”;如果我们从小就做坏事,经常小偷小摸,那长大后就会带有偷盗的“习气”。

无论是善的习气还是恶的习气,都很难改掉,它不止影响我们今生今世,甚至多生多世都会受到影响。这个习气,就算你主观意识上想改,也很难改,古人讲:“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就是这个意思。

古人对习气有个形象的比喻,很容易让人理解:一个酒瓶里盛满了酒,现在把酒倒干净,还要把里头也擦干净,一滴酒都不要剩下。但是你用鼻子一闻,它还是有酒的味道,这个味道就叫习气。那这个味道有没有办法马上除掉呢?还真除不掉,那怎么办呢?你就把酒瓶盖子打开,放在外面,等它放个半年、一年,再去闻,这味道就没了,就这一种办法,没有其他任何快速解决的方法。

这个习气也是一样,佛教经常讲要断烦恼,但烦恼即使断了,那个烦恼习气却不好断,这个地方没办法使劲。佛在经上说,人的无始无明习气要多久才能断掉?要三个阿僧祇劫,这么长的时间。那我们现在怎么办?就只能先通过行善,培养“善”的习气,来取代“恶”的习气,这叫以善攻恶,古人讲:“恶习难改”,这个确实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只能慢慢来。

为什么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呢?就是怕你遇到坏人,沾染上坏的习气,你可能觉得自己意志力比较强,不会受影响,但是习气是非常可怕的,对于一般人而言,任你意志力再坚定,它也会不知不觉的让你沾染上,经过潜移默化,慢慢你也就变成本不想成为的坏人了,所以为人处世一定要防微杜渐,不能丝毫放松警惕,做到亲君子,远小人,对坏人要敬而远之,尽量避免和他们在一起。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