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四法印之空性的修法(一)

四法印之空性的修法(一)

原创 慈诚罗珠堪布 

四法印之空性的修法(一)

1.预备


关于预备期间身与意的要点,在《入座与出座》一篇中已经很详细地讲过了,除了其中所讲的以外,再也没有更深的内容,如果能按照其中的程序一个个地去做,就已经很好了。

01



选择环境。

当修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外境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在那个时候,无论在哪里修行都是一样的,但对于刚刚开始修行的人而言,修行的进步与环境就有着很大的关系。

首先,如果环境过于嘈杂,修行就不容易修起来。经书里面讲过,禅定的头号大敌,就是吵闹的声音。

一般说来,城市里面比较嘈杂,但有些房子的隔音效果比较好,如果把门窗关严,屋子里还是很安静。

其次,在许多前辈修行人修行过的地方,自然会有很大的加持,在这样的地方修行,就会进步很快。

无论如何,对于修行而言,环境是十分重要的。最起码,也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修行。


02



按照《入座与出座》的程序完成毗卢七法、排污气等等之后,就要修一遍人身难得、死亡无常等四个外加行。

如果能认真地修一遍外加行,就会增加对修行的兴趣与欲望,所以应该修一遍外加行。


03



四个外加行修完之后,就观想离头顶一肘的上空有一莲花座,释迦牟尼佛端坐其中,诸位大乘菩萨与小乘僧众环绕于四周,所有佛菩萨与僧众都面朝自己。


04



之后,在释迦牟尼佛前作七支供,此处特意注明,七支供的念诵,是《普贤行愿品》的七支供颂词。一边念,一边观想,所有配合念诵的修法都是这样的,念诵的作用,是提醒我们按照颂词进行思维。如果只是口头上念诵了,心里却没有作相应的思维,则对我们的修行没有太大的作用,只是有一些善根而已。

之后,对诸佛菩萨发起强烈的信心,并在佛菩萨前诚心诚意地祈祷:请诸佛菩萨加持我在这一坐当中能修出四法印的修法。


05



祈祷完毕之后,便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以前讲过很多次了,不知道你们修了的人又处于什么阶段,是已经修成了,还是正在修的过程当中呢?我现在也没有什么菩提心,但是我在修,你们开始修了吗?有没有什么结果?如果已经开始修了,即使现在没有结果也不用着急,结果肯定会有的;如果不修的话,就永远不会有任何结果!
  
请大家反思一下,自己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从而确认一下自己在修行方面所处的位置。通过这样的观察,也许有些人会欣喜地发现,自己的菩提心已经十分完善了;也许有些人会惭愧地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开始修菩提心;也许有的人又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处于修持菩提心的过程当中。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往上努力,没有修的人,就要赶紧修;像我这种尚未修成菩提心的人,就需要再加把油;已经具备菩提心的人,就可以开始修空性等其他法门了。


2


正行
在《俱舍论》当中,所有的有为法被归纳为五蕴——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所谓“蕴”的意思,就是很多的东西集中在一起。

其中的色蕴,不仅指眼睛所见的色法,还包括耳朵听到的声音,以及重量、光明、黑暗、各种不同的形状等等很多东西。换言之,色蕴也就是上述各种东西综合在一起的总称。

为了大家便于理解,此处我们把这些概念转换成现代常用词来讲解。如果用现代人的用词来讲,佛教当中的“色蕴”,主要是指肉体以及外界物质;而其他受、想、行、识诸蕴,又主要是指精神,以及肉体、物质与精神的运动。下面先从色蕴开始观修。


01

色即是空的修法



  
(1)人无我的修法
  
如果平时我们对某个人有仇,一见到这个人,就会生起不可遏制的强烈嗔恨;或者对某个人有贪爱之心,一想起这个人,就抑制不住内心的贪欲;因为我们对自己都有不同程度的珍爱之心,所以,仇恨的人、贪恋的人以及自己这三种对境,都可以作为观察的对象。
  
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就把观察对象观想在自己前面,然后逐步将其分解,以仇人为例:
  
首先,是把他的右眼从身体上分出去,并放在一个地方。当然,这只是观想,我们不可能把一个人的右眼从身体上割下来;然后观想把他的左眼从身体上分出去,并放在一个地方;之后,便是耳、鼻、舌、皮肤、骨骼、肌肉、毛发、血液以及五脏六腑等各种器官,凡是能分解的都分解出来放在自己前面。
 
之后便开始思维:平时我对这个人总是怀着极大的嗔恨,无论如何都不能控制,那么,我所憎恨的对象,是这些东西里面的哪一个呢?是眼睛、耳朵、鼻子,还是肌肉、骨骼、血液呢?
  
这样思维的结果,就是根本找不到那个人。既然连人都不存在,那我为什么还要对他的肌肉、骨骼等等产生嗔恨心呢?这一块块肌肉、骨骼等等从来就没有伤害过我,无论这一世还是下一世,它们都没有招惹过我,我凭什么要对它们生起嗔恨呢?
  
虽然这个理论讲起来很简单,但却非常有用,我们以前也这样修过。如果真正按照这个程序去观修,就能深深地体会到:所谓的嗔恨心,完全是自己的愚蠢、无知所导致的,是荒唐可笑、无聊至极的。
  
不过,如果只修一两次,就把这个修法丢掉不用,即使修行时的感觉很强烈,但在停止修行以后,所有的嗔恨心又会恢复如初,所以,我们不能浅尝辄止,而要反复地修持,只有不断串习,修行的力量才会越来越强。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