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人跟人的接触,大部分是无意间的伤害。

人跟人的接触,大部分是无意间的伤害。



净界法师 

我们要知道,其实人跟人之间的接触,很少有机会是他主动想要伤害你,大部分是无意间的。就是说,其实每一个人是活在他的妄想当中,他根本不知道他伤害你,问题在这个地方,这是很严重。如果我们不能通达这个生命的真相,你自己在那边生闷气,你自己障碍自己(呵──),事实上如此。

所以为什么六度一定要透过智慧的观照来化解,不是说我勉强,我已经很生气了,我说我不生气,那你是骗人。你是透过智慧的观照,了解到生命的真相,你觉得没有须要生气。其实诸位要知道,每一个人充其量是在保护自己,如此而已。如果你是他,你也是这样子。
所以菩萨在知道这个相貌的时候,他一定要跟人事接触,因为他要积集福德、智慧二种资粮,一定要接触人群。如果菩萨连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妄想心中,这样的一个基本概念都没有,那这个菩萨肯定是伤痕累累(呵~~)。

所以空正见是保护菩提心。这句话你要知道。你没有菩提心,你有空正见,你那个菩提心不会持久。所以为什么前面讲「入所知相」,菩提心、空正见缺一不可。我们刚开始依止菩提心跟空正见,带动了六度的修行,创造一个不散动的寂静的力量,这个时候,这个善业会让一个人寂静,然后你对于前面的智慧的空正见,就了解更深刻了。
所以由这个观照的因,带动了行动的果,由行动的果,又增长这个观照的因,这个叫做「彼入因果」。这个地方的「彼入因果」,是约着凡夫位的时候来说,凡夫位的菩萨,是从行动的善业来增长智慧。
--净界法师讲解《摄大乘论》(无著菩萨造、玄奘法师译)(节选)44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