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看「局部」第一季到第三季的得著:從陳丹青看「藝術」到「精神導師木心」談起

我不懂藝術,正如陳丹青說他自己不懂文學一樣,但卻在美國期間,用五年時間去「筆錄」入文學老師「木心」的「文學回憶錄」,這是我在這次「疫情」的得著!

一次過有機會去看「中西方芄術史」,從陳丹青口中說出來的芄朮畫來歷、及細節,獲益總是良多!又從中認識了文學家「木心」,對什麼是「真學問」多了另一重了解!正如我曾経在前陽光衛視節目中看了「子夜」,才會認識什麼是蘇維埃「十月革命」,什麼是「王康」(這個唐君毅的外㽒流亡了美國了)。

令我想起令一個巳流亡的文學家高行健,他的「靈山」大部份都看不懂,我看到一百三十五頁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正如陳丹青的「局部」,是一獨立製作,也可說是難得在中國製作,很㧪要引進一些藝術門外漢如我者,進入「芄朮史的殿堂上」,很有意思的紀錄集!

陳丹青没有說謊,他是不讀書的人,但他說謙了,他是一個「文化浴劑」,有有能消化反消融一些芄術家的心思,內涵,他也是一個「很好的文字彫塑」者,這應該是受「精神導師木心」所薰染出來的,但他不是文學家、或學者,但高行健比他更有深度!但陳在「跳出跳入」的能力,在語境卻發揮得很出眾,對大眾傳播薰陶芄術做出很好的貢獻!

  • 我相信今次梁文道令陳丹青也學了不少東西,也迫了他看了他看了很多書,他在幕前演繹才那麼流𣈱!我知梁文道是信佛的,但陳卻謙稱他「不懂禪宗」,如優皓願意再投資拍「宗教系列」,如以「寺廟」「藏傳佛教」及「歷代帝王學佛」為題材介紹佛法(但要説得有深度又易體會則不容易),那就是「不可多得」的作品了!於眾生亦會很有裨益!
(看到這文篇者不妨傳給梁文道考慮一下!我也願當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