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相信因果业力>(二)若不受缚于游戏,你便安然无事,在这种情况下,业就毫无力量...

<

相信因果业力>(二)若不受缚于游戏,你便安然无事,在这种情况下,业就毫无力量...



宗萨钦哲仁波切 

时间:2014年3月28日
地点:新加坡国立大学
翻译:西游译文

     在开始讲述这些之前,我想先指出这一点:如果你问“佛教徒应该做些什么?佛教徒的职责是什么?佛教徒的职责是避免恶业、施行善业吗?那是佛教追随者的职责吗?”绝对不是!

       你必须把这点写下来:绝对不是如此。身为佛教徒,当然你不应该做坏事,但是避恶行善并非你的究竟目标或究竟修行。

       那么目标应该是什么呢?身为佛教徒,你的目标是善业与恶业都要超越。这是印度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月称大师所说的话:“愚者作恶下地狱,愚者行善上天堂;唯有智者超越善恶而获得解脱。”我想要先告诉各位这些。

       我们谈到因、果、行为、能知者之后,接着我们谈到善与恶,谈到苦与乐的体验,于是不可避免地,我们就必须谈论伦理道德。这就是为何我们经常在日常对话中听到:“身为佛教徒,你不应这么做,这是恶业。”“你不应油煎某人的腿,那是恶业!”诸如此类的话。所以,存在着某种道德观——你不该这么做、你应该那么做;你应该只吃草叶,因为那不会伤害众生。于是我们会谈到道德。不过在座有些人可能已经猜到:在佛教中,道德是次要的,智慧才是首要的。道德是方法,而智慧才是目的。

       大家知道,身为人类,我们畏惧死亡,通常是如此。但身为佛教徒,我们还应该害怕出生。死亡和出生,同样都会带来麻烦,都是同等的负担!

       以上只是非常简短的概述。任何时候各位想提问,请尽管举手,我会尽力回答。不过,先让我给各位举个例子,例如打扑克牌。


       还有许多其他问题,譬如,“什么是可转让的业?”像是,“请祝我好运,你能为我祈祷吗?”“你能否在新加坡的那一边放生一些鱼,以便这边的新加坡人获得加持?”这种可转让的业果又是什么?会有这类的问题。

       而且,“业”让人觉得非常难以理解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业报往往不一定会马上现前。佛陀自己曾说,如同小鸟一般——鸟儿飞入天空深处之时,便无影无踪,但鸟儿迟早得下来,因为鸟儿不可能一直飞翔,必须有飞下来的时候,而当鸟飞下来时,就会有影子。所以会有那种“隐性的业”——我并不想使用这个词,因为这些词汇都被滥用了。但无论如何,会有那样的事情。而那又进而引发了许多疑问。因为会有那些做尽各种坏事的坏蛋,他们却活得最久,似乎没太多健康问题,无论去哪都很成功,那又是怎么回事?而那些做好事的善心人士们,却总是碰到各种问题——他们抑郁,他们生病,他们不成功,他们默默无闻,被所有人厌烦,诸如此类的。这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总之,我想在西方,“业”是相当新的概念。这个概念现在已经传到西方,而且如我先前所说,正成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但却是以非常奇怪的形式受到西方文化纳入。身为佛教徒,有时我会谨慎待之。

       西方人,尤其是西方学者们,他们热爱佛教的概念;例如空性等观念,非常受到他们的喜爱和推崇。如今在西方,尤其在科学界,佛教哲学是最受研究、检视,最被欣赏的领域之一。

       按照他们自己的论据,现在西方人,尤其是科学界,应该会欣赏这因果的游戏,不是吗?因为身为科学家,你不相信会无端端地冒出一个全能的造物主,宛如有某个真实存在的赞助者会降临并赞助一切——科学家不相信,佛教徒也不相信。所以从许多方面来说,科学家确实欣赏因缘果的理论。

       所以空性是广受西方人的赏识;而在一定程度上,他们也接受佛教教导的因、缘、果这个观念。然而,更加深入审视的时候,我不确定西方对于最深层次的业会抱持多大的欣赏。这有点滑稽,因为其实业与空性是不分离的。由于缺乏更好的例子,只能说,业与空性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这实在是个很糟的例子,实际上它们是一体的。

       正因如此,如同我在一开始就说的,业是最难教导或学习的内容,极其困难。原因在于,它承诺了某种工具,它具有某种定律,它有特定的游戏规则,但过没多久,这游戏规则便无法将游戏玩完,因为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个因是什么?第一个因是谁?佛教徒相信有第一因的存在吗?不相信。佛教徒没有创世纪(起源)的概念。

       我给大家举玩牌作为例子。我不太擅长玩牌,所以不知道这个例子举得对不对。当你玩牌的时候,你会发牌,对吧?你发牌给不同的玩家。在一定程度上,你可以掌控怎么处理自己手中的牌。除此之外,别的都不是你能控制的。那么佛教徒在这里试图做些什么呢?佛教徒试图尽量不发牌;如果有人要发牌给你,则学会拒绝。这样你甚至不必玩这个游戏。那样的控制,据信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但我们的现况是,手里已有上千张牌了,所以并不那么容易。

       这里也一样,我必须做更仔细地说明。如果有人发牌,你还是可以接受那张牌,不过要带着觉知和悲心去拿牌。这么一来,你就不会受缚于这场游戏。若不受缚于游戏,你便安然无事。在这种情况下,业就毫无力量。

       但对我们来说,在玩游戏的时候,开始可能是个游戏,然而你会逐渐陷入其中,永无止尽,没完没了,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而这会发展成习气,基本上就是上瘾了。

      业非常令人上瘾,非常令人沉迷其中。我说的是各式各样、无限数量的瘾,而不是烟瘾、酒瘾之类幼儿园级别的瘾。有极为众多不可思议的瘾。其中一些瘾可能看似无辜,例如对日本文具的瘾,但可能正是这个貌似无辜的瘾,引你陷入真正的、更严峻的问题——我们永远不得而知。因为因、缘、果的作用,记得吗?

       这个课题非常庞大,所以请提一些问题,这样我才知道我们是否有在交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