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阿赖耶识,我们生命的根本!

阿赖耶识,我们生命的根本!

净界法师 

阿赖耶识─我们生命的根本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的本质是不常又不断。它受业力的熏习,就不常来说: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它有生灭相、有变异相,这当中没有一个主宰者。阿赖耶识是去后来先作主公─去后,当生命结束的时候,前七识全都停下来,是第八识最后离开人的身体;来先,也就是我们投胎的时候,第八识先去投胎,先有第八识才创造前七转识,所以第八识是生命体的根本。

但是这个生命体,它不是一个常态,它会变化。《唯识学》比喻说:就像一条手帕,这条手帕一下子变出一只兔子、一下子又变出一只老虎,其实那是一种魔术的力量,它的本质只是一条普通的手帕罢了。这是什么意思?魔术的力量就是比喻业力,如果你造五戒的业力去熏习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就变现庄严的人天果报,如果你造杀盗淫妄的业力去熏习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把这些讯息保存下来,就变现三恶道的果报出来,这个果报就是一种苦恼的果报,就像手帕,能变出各式各样的花样来,这样的果报都是随因缘而变化的。

阿赖耶识它不常,但也不断─恒常相续,无有间断。虽然它不断不断地变化,却从没有断灭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从无始劫以来,有时候做人、有时候升天、有时候堕到三恶道去……不断地变化,但是恒常相续,无有间断,从没有间断过,每一个剎那都有生命的存在。

不常又不断─喻如暴流,就像是急速的水流。水流看起来有变化,一下子大波浪、一下子小波浪,但是水流不断在流动。我们生命的本质,就是这样相续而变化。

最后做一个总结:

由此故知,定无实我,但有诸识,无始时来,前灭后生,因果相续,由妄熏习,似我相现,愚者于中,妄执为我。

依照这个道理可以了解:我们的生命体,不管是人的生命、天的生命、各种有情的生命,都没有一个恒常住、不变异的自我,没有这样的自我。

那是谁造业?谁受果报呢?但有诸识,是我们现前明了的心识,就是八识──它无始劫来,前灭后生,剎那剎那的造业,使令因果相续。这样一个心识的流动,剎那剎那创造业力,再由这个心识去得果报,在这样虚妄的业力熏习之下、相续不绝──似我相现,有一个相似于我的相貌出现。

因为我们的心识流动太快,这个水流流的太快,会让我们感觉水流好像是一个水柱,其实这个水流是一个接一个,不断在变化。我们的心识也是如此,它流动太快,我们察觉不到它的变化,以为是一种常住的,愚痴的众生就执着为我,有一个我的存在。

如果说:我们的生命体有一个我,这个世间就没有阿罗汉、没有佛陀了!意思是说,如果我是真实的,不是因缘熏习而有的,那这个我就不能消灭掉,修再深的戒定慧,都不能破坏它、改变它。事实上我是不存在的,我们内心的本质是清净的,我是我们妄想捏造出来的。这个我既然不存在,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当然就可以对治、可以把它消掉,而恢复我们的本来面目了。
总之:其实,生命只是一连串相续的心识活动而已,心识能够造业,也能够保存业力,一期一期的造业、一期一期的变现果报,心识就是这样一生一生地相续。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