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在累积福德的方法当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愿...

在累积福德的方法当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愿...

宗萨钦仁波切 

     经论里说:说法、闻法、念诵或者书写经典等十行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这个时代,无论在经济、政治、科学等各方面,都非常发达进步,因此在这个时代能够闻思佛法,福报很大。我们在导师释迦牟尼佛成佛的地方,能够如此隆重地闻思佛法,福报很大;甚至只是念诵四句偈颂,福报也很大。
      有些人祈请说法,祈请说法是累积福德资粮最好的方法。如果有能够说法的上师、堪布、善知识,一再地祈请他们说法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一切众生有不知取舍的无明,有如盲人。为了去除众生的无明,祈请能够说法的人说法,然后进行听闻,这非常重要。

   我们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证得佛果。尤其我们自称是大乘行者,自称大乘行者的人不为自己,而是为了安置一切众生臻至佛果。这个想法极为广大。如果能证得完全没有错误、不颠倒的见地,就能获得解脱,得到遍知的佛陀果位。

        比如做梦的时候,梦到自己从很高的悬崖掉下来,如果知道是在做梦,就不会害怕。但是如果不知道,我们就会非常害怕,害怕死亡,此时就会有无量的痛苦和畏惧。所以如果知道自己做梦,即使在梦中从悬崖上落下,也不会痛苦畏惧。因此,了知纯净的见地是非常重要的。

        但这并非易事。纵使想要听闻纯净的见地,由于福德浅薄,也不会那么容易。了知纯净的见地也非常困难,同样是因为缺乏福德的缘故。而在累积福德的方法当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愿。

        之所以会不想了知纯净的见地,是因为我们有许多不好的习气。就是在诸多生世中,自己贪爱执着错误、颠倒的见地。比如说,两年前我们计划现在前来菩提伽耶,今年是来了,如今我们又计划两年后会再到菩提伽耶。有时候我们的工作顺利,按计划完成工作,这时我们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恒常不变的,事情是可以达成的。这种错误颠倒见地的习气很多,力量也非常强大。

        如果我们每天都和相信颠倒错误恶见的人一起工作,那么就会彼此互相支援对方的颠倒恶见,于是使得恶见的力量越来越大。我们往往认为自己是干净的,如果有人说我们肮脏,这话并不中听,我们不愿意听到这样的话,或是干脆听不懂。平常我们相信一切恒常,我们是这种想法的人,如果有人说一切都是无常,这时我们即不想听,也不想知道。我们的日常生活舒适快乐,事事顺利,有财富,有健康,这时如果有人说这都是苦,我们会听不进去,也不想去听。此外,如果有人说“我”根本不存在,由于我执非常重,我们同样也听不进去。

        大乘中说,从色到佛陀遍智的一切法都是如梦如幻,我们听到这话时,心会快碎掉,会听不进去。如果有人听闻“从色到佛陀遍智的一切法都是空性”,而这人却心没有碎,口也没有吐血,那么他要不是已证得实相的阿罗汉等圣者,就是对“见”一无所知的人。

        让我们能了知一切法胜义实相的文字和言词是根本不存在的。我们的导师释迦牟尼佛累积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资粮,降服魔罗,成佛之后,他得到甚深 、离戏、光明、 无为,犹如甘露的正法。由于他知道完全没有人能够理解,于是他决定保持静默,不说法——他做如此想的地方就在这附近。佛在证悟之后说道:“我所证得的甚深、 离戏 、光明、 无为,犹如甘露的法,无可说,说了也无人能懂。”就此,他其实已经说完了究竟实相。然而梵天和帝释天还是祈请导师释迦牟尼佛为大众说法。梵天和帝释天祈请佛陀依众生不同的根器、想法、界而说法,于是佛陀说了许多不同的法,这不是因为他的遍知智慧,而是出于他的悲心。

        佛陀对舍利弗说,要证得胜义谛,就必须累积福德资粮。正如前面所说,累积福德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愿。累积福德资粮也非常困难。为什么?发愿需要非常广大的心量,而我们很难想得非常广大。

        我们这十天要念诵《普贤行愿品》。其中说到,虚空有多么广大,众生就有多么广大,愿也是如此无边的广大。这么说好像意思是我们就不需要成佛了。其实这和“直至众生成佛之前,我发愿自己不成佛”的意思一样。话虽如此,但是如果有人能把佛陀的果位给你,你可能很快就会去拿;如果让我们选择,把佛果留给自己还是送给别人,我们可能会选择留给自己,而不是送给别人。所以想要累积福德资粮,就必须要有非常广大的心量,方法也要极为广大,同时还要对这些广大的方便法门具有信心。比如,在微尘中有微尘数的佛,有百万千万无量无边的身体在顶礼,要相信这些广大的方法。

        但是,相信这些广大的方便方法是非常困难的事。我们大概会觉得,这只是想想,并不是真的能够做到。比如我只供养了一束花,却要观想成是极为广大的无量供养,很难这么想。

        此外,在累积福德资粮的时候,还要融合空性见地,这就更困难了。

        还有,有时候,因我慢、骄傲、嫉妒、会把我们造的福德业变成非福德业。正如前面所说,念诵祈愿文是累积福德资粮最好的方法,因为在念诵祈愿文的时候,比较没有机会产生我慢和嫉妒,像是我们比较不会想说因为我念诵得比你多,我就比你好,这样想的机会比较少。供灯的时候,我供了一万盏灯,而你只供了一千盏,这时候可能会增长自己的慢心;然而我念了一万遍的祈愿文,而你只念了一千遍,可能比较不那么容易生起慢心——即使生起了,我想也是好的。

        前面说到证得空性见是最重要的,而要证得见地,方法是经由闻思修。但是仔细想想这很困难,因为我们闻法太少。一般而言,闻法非常困难,就算会说法的人多,但是会听法、能够听懂别人说法的人非常稀有。所以在《普贤行愿品》的愿文中才说“愿我能够听得懂”。而要能闻思修见地就更是困难,主要原因在于能够讲解见地的人非常稀有。

        我们说佛陀是导师,我们称指导见地的人是导师。龙树菩萨说:所有导师中,释迦牟尼佛是最为殊胜、无与伦比的导师。我们导师的众多伟大功德当中,最大的功德就是能够说法,能够讲解实相的功德。所以,能够飞天遁地并不是什么大功德。我们的导师释迦牟尼佛能够在一个早上的时间,依照众生各自不同的根器、想法、见解,为他们宣说见地。

        我们的导师释迦牟尼佛在开示见地的时候,不仅用语言解释,有时佛陀不说任何话语,而是在甚深禅定中为弟子指示见地,或是用其他方法来指示,比如运用身语意的神通来指示见地。具有悲智力的释迦牟尼佛能够为众生指示见地,但我们也很难见到他,所以愿我们能够见到为众生指示见地的佛。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