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没有一个"我",因为你的心识,念念都在起变化!

没有一个"我",因为你的心识,念念都在起变化!



净界法师 

问:若实无我,谁能造业?谁受果耶?

我们一般的思想是:应该有一个常住不变的我,这个我是独立自主的,造业的人是我、受果报的人也是我。假设生命体没有一个独立自主的我,那么谁来造业呢?我在拜佛,在拜佛的是我,假设没有一个我,是谁在拜佛呢?谁能够去创造业力?谁能够去得果报呢?换句话说:凡夫认为没有一个我,因果就不能成立,因地是我造作的,果地也是我去受报的,应该要有一个我吧?提出了这个问难。我们看大乘唯识论师的回答。

答:然诸有情,心心所法,因缘力故,相续不断,造业受果,于理无违。

意思是说:有情众生不一定要有一个我,才能够造业。如果没有我,谁能够造业呢?心、心所法──是你的心!你现在那个明了的心,它就能够造业,不一定要有我。因为你这个明了的心,烦恼重也好、善根强也好,都是过去串习来的,你的明了性─心王跟心所,它能够造业。

因缘力故,你内心的心识,剎那剎那地起心动念,这个就是因缘力故,一下子起善念、一下子起恶念,这样的因缘造作相续不断,白天也活动、晚上也活动,如同水流,相续不断的流动。

造业受果,于理无违,是你今世的心识去造业,下辈子的心识去得果报,这个道理是可以成立的,不一定要有一个我。换言之:你依止现在的心识去造业,好比你现在是一个男人,你以男人的心识去造业,下一生你没有堕到三恶道,也没有到天上去,你还是做人,做一个女人,当然这个心识就变化了,因为女人跟男人心识不同,这时候你就以女人的心识去受用女人的果报。在这个流转过程中,现在的心识跟下辈子的心识不一样、思想也不一样。比如你今生是一个穷乞丐,没有钱,看到谁都会觉得很自卑,但是你修习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种种的善业,来生做一个转轮圣王,七宝千子、统领四天下,那时候的内心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自然充满了自信。

若实无我,谁能造业?谁受果耶?就是:你现在的心识去造业,你下一生的心识去受用果报──万法唯识。没有一个我,因为你的心识念念都在起变化。如果我们的心识有一个独立的自我,那不管造再大的善业、造再大的恶业,这个心识都不会变化,因为有我,它就能够独立自主,就不受业力影响而变化,事实上这个我是不存在的。

所以说:然诸有情,心心所法,因缘力故,相续不断,造业受果,于理无违。这跟缘起的道理是不相违背的,你的心识造业之后,心识就开始变化──造的善业强,心识善的功能就增强,心情也比较好,对自己的信心又加强,造的恶业强,心识就开始堕落,就是这样因缘力故,相续不断,造业受果,于理无违。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