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佛教徒应以怎样的态度或方式来对待财富?

佛教徒应以怎样的态度或方式来对待财富?

宗萨钦哲仁波切 

所以看电视、电影、读小说是OK的吗?还是说这样是浪费时间?

如果你登记了参加闭关或者强化学习的课程,那么是的,在此期间你可能不应该看电视或者读小说。但总的说来,如果你剥夺了自己做这些事情的权利,最终你可能会便秘——既是比喻也是字面意义那样。所以我不强调放弃这些,除非你想要成为苦行僧,但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能力这样做。佛陀告诉他的弟子们,佛法修行应该像是弹琴——弦不能太紧也不 能太松。我见过以不沉迷娱乐为傲的人,他们充满了傲慢与优越感;我也遇见过让自己的生命在看电视和读小说中消逝的人,但他们善良、慷慨,并且始终为没有实修而感到愧疚。相较之下,我几乎是更喜欢第二种人。

佛教如何看待世俗的成就?佛教徒应以怎样的态度或方式来对待财富?

问题并不在于财富或者世俗的成功本身,那些从来都不是问题,对财富和成功的贪婪与执着才是问题。如果你对财富和成功有很大执着, 那么不管拥有多少,你总会认为还不够。执着的心识就是这样运转的。所以,佛教并不把金钱、权力、职位、好车、劳力士手表或者镶金的牙齿看作问题。事实上,如果你想把自己嘴里二十八颗牙全镶成金的,佛教也不反对。佛教反对的是对那些的执着。也许有人追求世俗的成功是为了能够帮助更多人,在这种情况下,获得越多世俗的成功与收益越好。但是,这种情况下必须谨慎,因为世俗的成功和收益有时非常容易让人沉醉。可能一开始你有着帮助人们的良好意愿,结果却渐渐沉迷于世俗成功的游戏。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就不是你在控制世间的事,而是它们控制了你。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