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跟师一日一得之医海点滴-181-三十多年的低烧自汗案

 

跟师一日一得之医海点滴-181-三十多年的低烧自汗案



岐伯有道 


181、三十多年的低烧自汗案
我们问,杰叔,这么多年行医,您运用方药帮病人调理有哪些典型的医案,能说说吗?

杰叔说,那些平常病治好的,都没什么好说的,要说就说一些疑难怪病。
我们问,哪些疑难怪病呢?

杰叔说,所谓疑难怪病就是疾病时间长,经过很多医家治都治不好的。

我们问,比如呢?
杰叔说,比如深圳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他自汗盗汗三十余年,从三十多岁就开始得这病。

那一次,我看完病到公园去休息打坐,他是一个退休老人,也在学习打坐,凑过来问我。我说我是一个医生。他就立即把他的几十年的陈年老病,久治不愈的情况告诉我。

我们问,自汗盗汗是很平常的病,有哪些奇特之处呢?
杰叔说,奇特之处就在这里,他白天容易出汗,晚上一睡下,出汗更加厉害,根本不敢盖被子。身体感觉到从里面会发出热,透到表面来。胸部一旦盖上被子,全身都出汗。

我们问,原来如此!难道这是“骨蒸劳热,阴虚盗汗”?
杰叔说,似是而非!医院给他用了大量止汗的药,也用了滋阴的药,来来回回治疗到他都不想再治了,对医生和药物都失去了信心。

我说,你遇上了我,算是遇对人了。

他笑着说,我这病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的医生都看过,都拿不下,就凭你是不是将话讲大了!

我笑着对他说,药物没有对病,就像子弹没有瞄到靶心一样,怎么打得中。你的身体最少有三大问题,不是简简单单的自汗盗汗。

我们不解地说,一个自汗盗汗有三大问题,杰叔是怎么看出来的?

杰叔说,他的脉沉、细数,脉沉是病在里面。他的发烧是从骨节间蒸发出来的热,是风寒暑湿进入到筋骨中去了,与阴液相博,源源不断从里面发出热来。

所以,脉相偏数,长期炼熬阴血,就像用锅来烧水一样,水烧得越少,下面的火烧得越大,这样久而久之,就显出一派气阴不足,脉细数的情况。

我们问,原来如此!那杰叔要怎么治疗呢?

杰叔说,病因都明白了,治疗的方法就不难。气阴不足要补其气阴,骨节间有风寒暑湿要透其风寒暑湿,里面还有内热,要清其内热。

我们问,那么杰叔用的大理法就是清、透、滋了。

杰叔说,是的,我给他用青蒿、鳖甲、地骨皮、白芍、银柴胡、党参、黄芪、藿香、山楂、砂仁、川芎、山萸肉、生姜、大枣

(请勿打听剂量,因中医各药剂量都是因人而异,具体剂量我也不知;自己非要用药,可在网上搜索各药的常用量——编者)

我们问,就这么多平常的药吗?效果怎么样?

杰叔说,他吃了十剂药,回来告诉我,三十多年的汗病,从来没有一日不流汗发热的,喝完这张处方后,发热消除了,汗也退了,你这是一张极效的处方。

我们问,杰叔,这个方药就像青蒿鳖甲汤治疗低热汗症,是不是?

杰叔说,这不单是一个汤方,这个汤方稍微通变一下,可以治理各种低烧不退,出汗不愈。

我用这个方治好了数十例,亲自试用过了,你们可以学习过去,大胆运用。对于低烧不退出汗的,我有信心。像这几味药,一定要重用上。

我们问,哪几味药呢?

杰叔说,地骨皮、鳖甲、银柴胡、青蒿,如果病人病久了,容易就气阴两虚,那你就可以加入生脉饮或玉屏风散。

这样一方面可以补其耗散的气阴,另一方面可以巩固其皮肤表面的正气

还有好几个例子。红斑狼疮低烧不退热入骨髓的,我也用这个方治好过。
我们问,后来呢?

杰叔说,后来这个深圳的老退休人员,他找到我说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于是,把他家里的一个养生酒方告诉我,说这个养生补酒方他介绍给很多人服用,能强身健体,不管是风湿痹痛,还是虚弱劳损效果都好;这个酒方味道又好,且能够养生治病,药性又平和。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