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该怎样面对癌症? | 舒和医生

该怎样面对癌症? | 舒和医生

岐伯有道 

记得前一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有这样的报道:一位东北的当过医生的老太太,患了乳腺癌,动了手术后,居然每天砸开冰层在寒冷刺骨的河中冬泳。“我要把癌细胞冻死!”医院宣判的她只有半年生命的预言,最终在老太太的冬泳生涯后医院预言彻底失败了。

还有北京电视台的一个报道:一位退休老人韩书锁,曾经疾病缠身,后来他模仿老虎、大象、袋鼠、猩猩、熊这五种动物的姿势进行四肢着地“爬行”,几年之后,身上的慢性病竟然全都好了。后来,有很多老人就跟随着韩书锁每天在公园里“爬行”……
 
这些堪称传奇的健康方法,当然也非常吸引我们医生的“眼球”,只不过,作为医生的我们有着更多的思考:
 
比如说,难道冬泳真的能冻死癌细胞?模拟老虎爬行真的能治冠心病?如果能够推广的话,我作为医生,一定马上建议有类似症状的病人立刻照做。这能造福多少人啊。
 
实际上,这样的“医学奇迹”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比如,某肿瘤患者吃了一个来自民间的由蝎子、壁虎、毒蛇……组成的“五毒俱全”的偏方,肿瘤缩小了。其他病人吃了,往往并没有什么效果。
 
那么,到底是什么创造了医学的奇迹呢?我认为,是患者身上的这种坚韧、豁达的精神状态,这才是最好的药物之一。大家想想,即便韩先生不去学爬行而是去进行别的锻炼,那么,他身上这种敢于和疾病拼斗的精神,都会让身体很快变好。其实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医生潜藏在内心的一个“秘密”:面对一个慢性病症患者,最让医生感觉棘手的并不是病邪有多么复杂、厉害,而是患者自己的心态是否乐观、坚强。
 
中医历来就把“精气神”失衡称为致病的直接原因,而把过度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六欲称为致病的潜在原因。在生活中我常向人建议,如果您一旦得了大病,除了采用各种方法治疗外,一定要记住《心经》上的一句话,那就是“心无挂碍,无有恐怖”。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总结重病治疗的体会时说:“美国人治癌症,一个一个地治时,病人死得快。怎么治好呢?小组治疗。癌症病人每礼拜来一次聚会,七八个人一组,大家一起聊聊天、说说话,心里有什么难受,尽管说出来,敞开心扉,互相鼓励、帮助。经过这样的治疗后,大家心里很高兴,心态很好,有信心,结果化疗副作用很少,死亡率很低,存活率提高。北京为抗癌明星做过总结,本来只能活半年一年,结果活十几年都好好的。”
 
我在中医临床治病过程中也发现,只要病人心态放松、不躁不怨,那么治疗的效果就会远远好于平均疗效。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患者,是北京某所大学的一位研究东方文化的一位老教授。老教授身患慢性胰腺炎,发作的时候时常剧痛得让人难以忍受,而老教授却神情淡定,一点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痛苦的表情。我询问老人家,老教授说,他在痛苦袭来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想起《金刚经》上讲述的释迦牟尼佛亲身经历的故事:“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肢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嗔恨。”
 
老教授给我解释这个典故:释迦牟尼佛在一次传法的过程中,遇到了歌利王。歌利王问释迦牟尼:“你是干什么的?”释迦牟尼说:“我在修忍辱,我是忍辱仙人。”歌利王说:“你修忍辱?那我拉你一刀你忍不忍?”释迦牟尼微笑着说:“你拉我一刀,我可以做到忍辱: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不生瞋恨,所以,就不惊、不怖、不畏。”于是歌利王给他一刀,拉下一块肉:“你恨不恨?”“不恨!”歌利王再拉一刀,“不恨!”……最后,歌利王看释迦牟尼真的始终不生瞋恨,既无恐怖,又无痛苦,真的和常人迥然不同。


老教授微笑者说:“当然,这只是个佛学典故,我们普通人在面对手术、病痛的时候,一般都做不到无痛苦、无恐怖。但是,我们可以调整好心态,至少,不要让对疾病的嗔恨、惊恐、悲伤、愤怒……来进行“火上添油”。心态平和了,嗔恨较少了,不惊、不怖、不畏,痛苦也就少多了。
 
我对于佛学没有深入研究,但这位老教授的这段话却让我感触颇深。我记得在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有这样一段精彩故事:张无忌面对残暴凶狠的灭绝师太的致命一击,知道以自己的功力,无论如何也躲不过这强横狠恶的一掌。突然间张无忌记起了武学秘笈《九阳真经》中的武功总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于是,大口吐血、命若游丝的张无忌面对死亡和痛苦,猛地里想起,以灭绝师太之强横狠恶,自己绝非其敌,照着九阳真经中要义,似乎不论敌人如何强猛、如何凶恶,尽可当他是清风拂山、明月映江,虽能加于我身,却不能有丝毫损伤。然则如何方能不损我身?经文下面说道:“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他想到此处,心下豁然有悟,盘膝坐下,依照经中所示的法门调息,只觉丹田中暖烘烘地、活泼泼地,真气流动,顷刻间便遍于四肢百骸。那九阳神功的大威力,这时方才显现出来。灭绝师太的那致命一掌,如同打在棉花上一样,对张无忌丝毫无损。
 
平常,有不少患者会问我这个中医大夫:“疾病不仅让我们恐惧,更折磨我们的身体,你有没有好办法快点减轻我们的痛苦、让我们身心放松啊?”我深知,很多患者都难以达到像上面说的老教授那样的平和心态,也很难找到同病相怜的“小圈子”来互相鼓励和帮助,一切只能靠自己扛,所以,我就给他们介绍《黄帝内经》中的一种方法:“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蔽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具体的操作方法是,首先,让自己的呼吸轻柔缓和下来,一呼一吸都要体味吸入天地精气、呼出体内浊气的愉悦。这是古人称为“调息”的简易方式,然后,只需让你的心守住一个念头,那就是放松、放松、放松……(古人称为“调心”),最后,你可以让全身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肌肉到脏腑逐次放松(古人称为“调身”)。如果你是亚健康,那么,平日就可以随时用这种放松养生法进行保养,很快,你就会感觉全身轻松,身心愉悦。
 
在美国的医院中,医生会让手术前的患者做深呼吸,这就是让病人全身放松的一种有效的方法。而几千年前的中医,早就把调息、调心、调身作为“三合一”的养生妙法了。
 
面对疾病袭来的痛苦,我们不妨在心中反复默念:“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然后,就运用黄帝内经放松养生法来让自己全身舒展。——调息、调心、调身一起做,便可全面补养人体的“精气神”三宝。或许,这也就是《黄帝内经》上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精义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