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越哥説電影《芳華》,馮小剛打破中國電影禁忌·

https://youtu.be/XZqPDBciNzM

(註:今天不談佛法,昨天看見一個我曾熟悉的名字-張劍虹被犯國安法拘捕了,感觸良多,因他曾是我上司,一個聘請我入香港經濟日報又半年內加了我三次人工的人,另一邊箱,電視上播著驅捕新聞是李家超,也曾是我家人的上司,三十年過去,很多事已變得面目全非,如同電影《芳華》中的主角們,有人堅持理想,有人遭遇蒼桑,這是一個「大時代」的轉接,《芳華》中人物由文革平反到改革開放,由極端集體主義,到改放個人主義的特色社會主義,香港卻由一個全自由開放主義,被迫進入中國改革的一部份,熟悉的人物及似曾相識的社會學哲學理論,走進人間令眾生變得痴迷!《芳華》中的解放年雷峯,與現實中的日報行政總裁,今天卻犯了滔天大罪,他的結局其實可以預期,世事蒼桑百變!每個人自己堅持的所謂「正義」,往往只是「意識型態」而巳,信了及深信,就成了自己的「真理」,高行健中的「一個人的聖經」,似乎也是想説出這些!歷史在循環中,曾幾何時,香港今天的反建制浪潮,仿如古代的反清復明,誰可說出誰對誰錯!歷史是不會有公論的,大國之間政治你虜我詐,本來如此,但發生在自己熟悉人身上,感慨就良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