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为什么无染的、真实的传承对于修行者如此关键?

为什么无染的、真实的传承对于修行者如此关键?

宗萨钦哲仁波切 

问:什么是传承?什么样的传承是无染的和真实的?为什么无染的、真实的传承对于修行者如此关键?

答:这是个很重要的大问题。事实上,我正在写一本单独讨论这个话题的书。有些书籍,比如一位美国人写的《当下的力量》,作者似乎声称自己所写的内容是神为他显现的启示录,但我们却能清楚地看到,书中很多内容是从佛教经典中摘录的。当然,比起传统的教授,这家伙的当地语说得好很多,所以适合当地的文化。

在西方,特别是美国,有一种倾向——也许在亚洲还没那么明显 ——就是人们不喜欢组织化的宗教。而在这个过程中,又发展出另一种不同的态度——人们开始对传统和古代的遗产心生厌恶。 

这是我自己的观察,或许完全是错的。在西方,人们在教堂体制下受过苦,因为教堂及其相关人员滥用权力。事实上这不仅发生在西方,也发生在东方,寺庙、传道者、僧侣、仁波切、住持以及其他人等滥用权力。至少西方比较好的一点是,如果教堂错了,人们能够真的讲出来,并反对教堂及其决定。 

但对于组织化的宗教的不信任助长了当代的这种现象:换几个不同的词句和比喻,人们基本上就可以教授佛陀的教法,并宣称那是他们自创的。听众和读者们会认为:“哇,这个人好伟大,好渊博,好高明。”这些人当然不会提及传授他们这些教法的学术机构或传统,他们会说,“我就是个加州的生意人”,诸如此类。这听起来不那么吓人,事实上,对很多现代人还更有吸引力。 

但这类人可能正在毁掉教法,因为现在有那么多自我认定的精神导师出现。这可能是极度危险的,因为没有办法判断谁是真的,而谁不是。我自己也无法判断。我真的不能说《当下的力量》的作者不是一个大成就者。他可能是一个大成就者。只有一个大成就者才能判断另外一个人是否是大成就者。但我们必须谨慎,因为这种示现可能毁掉教法。 

修行者和知识分子之间永远有很多争论。很多学生被告知不要只是在读书和理性研究上花太多时间,他们被强烈要求去实修。修行的人会说,“如果只是把饭做好但永远不去吃,有什么意义呢?”

但另一方面,知识分子们说,如果你不学习,将会是很危险的。如果只是跟随自己盲目的动机,对所修持的内容没有任何理解,那不仅是幼稚的,也可能很危险。举个例子,你可能会突然丧失对佛法的虔诚和信心,却缺乏把虔诚找回来的理性。但如果你参加过一些分析性和批判性的学习,那么即使你的上师或者金刚师兄们行为欠妥,你总是可以回到那个理性的信心上:“是的,我的上师行为欠妥,我的金刚兄弟们行为也欠妥,但是空性是好的,缘起是真理。”类似这样。 

所以,在任何人都可以宣称自己很伟大的今天,组织化的宗教与成熟的学术机构作为一种检验与平衡而变得非常重要。当然,他们可能很伟大,但也可能并不伟大,由谁来判断呢?所以最好的、事实上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基于某些成熟的组织和学术机构的分析。我们不能摆脱这个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学术机构和传承成为了重要因素。 

此外,我们都是因缘的受害者。无论如何,因缘是我们逃不开的事情。上师和传承碰巧是灵性道路上最为重要的因缘之一。这就是为什么,不仅在金刚乘,而且在一切乘中,师父都如此重要。在金刚乘里,上师就是路径本身,所以,不想有位上师却想修行是自相矛盾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