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有人常想要换环境,为什么不换心呢?

有人常想要换环境,为什么不换心呢?

慧律法师 

世界上只有一种人就是永恒的快乐,那就是彻悟本性的人,他也不须要人家关心,他就活得很愉快。你回去,你要离开,那就你去死吧!你跟我扯不上关系,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一个人心地不受影响的,那就不得了,这就真的功夫,那么你就是世界上最解脱的人。你说研究这个唯识不重要吗?很重要的。

所以,有的人常常想要换环境,你为什么不换心呢?这个环境不好,你换换环境,你为什么不把你的心换一换呢?所以我告诉诸位!唯识两个钟头那会让你悟到很多的道理的,没有在唯识上下过功夫的,那么我说他一生一世的佛法只剩下一半的功力而已,一半的功力而已。研究过唯识以后,噢!那个智慧跟辩才那就不一样了,那个所向无敌,没有人有办法跟你辩论的,你就是心理学家来,他也没有办法,心理学家只有研究到潜意识而已。你说潜意识的东西是什么?潜意识就是我们微细的第六意识,什么叫第七意识,什么叫第八意识?他根本搞不清楚。

所以,潜意识在研究你的梦,梦,那么就是世间人所谓的我已经是博士了,心理学家研究的博士,这个在我们唯识学看来,那简单是小儿科,还不是内科、也不是外科,还只是个小儿科而已。底下这个就是微细意识说,都可以看做他的思想的具体代表。

--《唯识简介》(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