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69.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案例篇第五集

69.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案例篇第五集

倪海厦天纪人纪 


所以,我们泻南补北的时候,这个补北我们用桂枝呢加上心脏的力量,这样子的话这个桂枝跟这个白芍,白芍在收敛桂枝再喷出来,往外喷往外走,往外走血又压制不通,白芍往这就边就会造成上焦中焦上下交纵的一种现象交互的一种现象,所以桂枝汤我们用桂枝和白芍等量的时候就让它阴阳协调的处方。

所以能够让人体最协调的处方就是用桂枝能够壮心阳,白芍能够强心阴的,能够让心脏的阴能够强起来,所以是一阴一阳互相在作用,所以你跑到药房去看,这个桂枝给我看看,你看呢是红色的,味道比较鲜尝起来比较辣,白芍你看白的,淡味,香味,颜色比较白,因为这两个是一阴一阳,结果呢,阳要看起来颜色比较深,阴要看起来颜色比较白,就是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一个代表的药物,所以经方里面,一直在大部分60%的处方跟我们的桂枝汤都有关系啊。

那这个处方一吃下去以后啊,当时他有晚上吃我们的汉唐68号,吃下去以后呢,第一诊是5月1号,二诊是5月15号,半个月以后,这个半个月以后来了后、病人呢,第一个,我就问他你睡觉好不好啊?晚上会不会醒过来?睡好许多了,已经不会一点到三点固定醒过来了。
然后他的小便是绿色的,我就赶快记下来,说绿色我就说绿色,实际上小便就变淡了,当然了他可能那个那个黑人吗,看颜色可能和我们看不太一样,我每次看黑人很累的,他说他脸上有红斑有黑斑,我看,怎么看都看不到,我就没有办法了认倒霉了。他说绿色其实就是淡了没有问题。

第三个呢,大便呢还是褐色的代表说呢他没有解毒,如果我们在治疗肝病的时候,病人大便出现黑色的,是正常的,为什么?因为他在排毒,阴实这种症状排出来的时候大便是黑的。

第四个,胃口中等,这胃口呢不是说很好,也不是说,就是中等,足是温的,足温。身体呢也是温热,并没有燥热的现象,身是温热的,没有恶寒也没有恶热的现象。
这个病人呢,一剂下去,病人进步很多,所以就是你看他睡眠还有那个小便的颜色,这是,在这个时候他是完全没有被西医碰过的时候,没有被西医碰过。那当时呢这处方,同样的处方就不要动了,因为很好,病人如果吃的很好,同样这样再吃叫守方,对不对,叫守方。
然后呢他说到纽约去一躺,我要去一个多月你给我药带足去,我们基本上给了他30副,30副药大概可以吃45天,也就是一个半月的量,结果呢这个病人就没有消息了,完全没有消息了到4月24号2007年又跑来了,又出现了,病人在想什么你没办法去控制他。

他说去年呢,后来还是觉得肝癌开刀,结果呢他是6月28号开的刀,我们这一诊呢是5月15号,他自己说他是6月28号,他还是接受肝癌开刀开刀的时候,他过来跟我讲,他说医生把我肚子打开一看,说你这个肝很好啊,不用开啊这对不对?你这个很好你为什么要开啊,可是肚子打开了,这个跟我当时检查的不一样啊,不应该是这样的,你很好啊,还是把他开了,开了后就问他你之前有没有做什么事情?因为我开肝癌这么多碰到的不是这样的,你的肝很好,实际上并不需要真的开刀。

他说我吃中药,吃中药,然后开完刀以后,因为他这个病例是在吃中药以后才去开的,不是开完刀再吃中药,所有他一定很好,开完刀以后他胃口开始很好啊大便每天都有啊,睡觉还是可以通宵,他说不开刀我也可以通宵啊,原来就可以通宵不开刀也可以通宵,口渴中等,体力很好,小便棕黄。

那我们为什么要问早上你有没有阳反应呢?阳反应很重要,为什么呢,不是鼓励大家去性爱,不是,而是这是个症状,因为阳反应代表你身体里面有阳气在那个地方,有阳在那个地方。你没有反应我们现在开始动手让他有反应,不是说你要怎么样。这个阳气很重要,阳气很重要。


那病人呢这个时候阳反应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当时呢他舌头舌苔都很好啊,摸摸额头是冷的手是热的,我就开三黄泻心汤给他吃,黄芩黄连黄柏,因为比较热点嘛只此而已,开的是胶囊,那到今年也是一样,到5月17号,吃完以后,我看他舌苔退了很多啊,都很正常,晚上呢比较频尿,三次跑厕所。

那这个5月17号来了就告诉我,大便呢有每天走,但是呢有的时候会迟便,隔一天再走,这个时候我就把处方改掉。三黄泻心汤呢,黄连2黄芩3黄柏3,因为大便有隔日,我们不允许病人有,肝病的病人有隔日的大便,那茯苓3茵陈,茵陈在我们在经方里面并没有说一定要寒热,寒地黄或阴的,寒的黄或者阳的黄才用哦,而是只要是黄都可以用茵陈,茵陈是去黄哦。

那大黄就加进去了,我们除了这个理论以外,最主要的是另外你不要讲两个金来克一个木的关系,我们主要是讲宿便放在身体里面,肝脏本身是个解毒的脏,这个宿便没有排掉,这个宿便的毒药经过肝脏解毒,肝脏已经有问题了,这个时候再去帮你解宿便的毒,增加肝脏的负担,所以我们在治内科病,不管是心脏病,不管是肾脏病肺病,我们在治的时候除了把他功能修好之后,同时开的这些药把他的负担减轻。

所以我们比如说我们开的六味地黄丸里面有熟地,我们有泽泻,我们治肾脏的同时我们同时要帮肾脏利尿,就是希望我们在肾脏功能恢复的时候呢,我们希望开点药,把肾脏功能取代一下,把他肾脏功能救回来的同时呢,我们要让他很迅速的恢复,这个时候有一些药能够取代肾脏的功能,这样的话肾脏的负担会减小,他就会有时间休息,这样才有办法恢复他原来的功能。
所以说治肝脏也是一样,我们随时保持他大便的通畅,这个都是治肝的不二法门,这样能够减轻肝脏的负担。那时候开的是胶囊,那到了7月16号,那时候我们回台湾这个讲金匮他来,你们的大师姐给他看,他来的时候,他这个之前有得了肝癌开刀啊,然后他查,还有肝癌,没有开刀开干净哦,不是西医开刀了吗,开刀还是没有开干净,我没有开,那病人呢吃我们药,吃完药去开刀了嘛,后来没有吃我们的药啊没有吃我们的药,现在回来,病人还是有肝癌,是不开刀也没有开干净。

那睡觉呢,晚上还是起三次小便,大便还是每隔几天才有一次,小便这个时候已经变成深黄色哦。那他这个人喜欢喝冷饮,口不渴喜欢喝冷饮,身体呢脚呢,有时候冷有时候热,你们的大师姐也很厉害,一看,马上回头看我们前面的病例,最初五月一号的病例抓出来一看,加了几味药进去,很好,所以我们不在这个时候,希望你们帮我加上来,他加了黄连下去,黄连栀子还有呢豆豉,黄柏,大黄,两钱。

那她一开这个处方呢我就知道他的意思,她是在想怎么样,因为当时呢,这个人大便有隔日,舌苔很黄吗,他的舌头当时就7月16号的时候呢,中间是黄湿的,这个黄湿开始退,舌苔也开始退,旁边呢就是镜面,镜面舌已经出现,已经出现了代表病在进,镜面舌出现了。
那她要保他的胃气那去热通他的大便,其他药在5月1号的处方里面就有,那他继续吃这个68号,这是7月16号。那8月6号,我们金匮快上完了,完了不想回美国,他又来了,他呢这次好多了,吃完这些药后来又恢复了,脚又开始正常的热了,手掌也热起来哦,颜色也好转了,那他当时有背痛,常常还吃零食,胃口很好。

那这个你么大师姐呢继续这个药,再加些像乌药啊艾叶啊猪苓啊滑石啊,因为当时他有肾结石,我们同个处方不要动,再加几味处方下去,这就是守方,原方不要动。
到了8月31号那他再来诊的时候,手掌颜色退掉,淡红原来是比较红。手掌变成淡红,肾脏区还是有点痛,口渴没有以前那么多了。那这个时候你们大师姐就把他换成68号和26号清他的肾结石,到了10月3号来找我,来找我,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肝癌的病人一直西医中医跑来跑去,当他来找我的时候呢他说他胸闷哦,胸痛。

这个他说我要做这个,西医说要做个导管进去,他说要做心导管,西医从那边做心导管进去啊,气流扩张处啊,那我就查了一次,的确他心脏有问题,他不是做西医来做个导管从这边进去到肝脏里面,把有肝癌的地方血管阻断,他说你觉得要不要做,我说不能做,做了就死。

看过病人,因为本身你肝就有阴实了,做了就更实。你这个还是病我们可以清的出来,你放进去东西,我们从来没有碰过人工的东西住进去,不管是你是胶质的酒精或任何东西阻断掉你的血管,这个东西我们是清不出来的,你原来是肝癌我们能清的出来,这个东西是清不出来的,放进去以后就没治了死定了。

我们要说服病人的时候呢千万不要模棱两可,大概还不错可能也许你这样子,你这讲话怎么这样子,你死定了,准备丧礼。他马上就跳起来了,然后赶快就倪医生你说什么都听你的,你跟他讲可能也许大概一点用都没有,好言相劝啊,那你开刀不好啊这个对你那个,这个那个很有耐心的老尼姑去劝他,没有用的。

还不如我去,你死了准备死了,财产多少万接收,吓死他了,他绝对不敢去了,讲话直接讲,没有关系,那又一查,他耳朵里面的确有淤血,他又问我这个怎么,我说不能做,然后他又跟我讲,他外甥在纽约有**,他说不能做,因为不能做的原因是他说西医只是说进去看一下,那你绝对不能相信,我就是医生,进去做什么,他做完以后再告诉你,他顺便帮你做了什么,省的你再做第二次吗,因为麻醉嘛,再做第二次多麻烦。

我们进去看,发现你有肝癌发现你有癌细胞在肝脏,我把你血管阻断掉,我当时没有同意你要这样做啊,那已经做完了。西医就把你,你肝癌对西医来说是死症,所以他不把你治死啊,他就代表他错了,所以说他非要把你弄掉,做掉不可。

我们知道,西医自己说的啊,肝癌无治,自己一定会死然后他治的人都死掉了,代表他是对的,所以他不能让肝癌的病人都活着,所以你肝癌是找西医是死定了,我们讲话必须是这样子,不然的话,笨蛋的话他还醒不多来,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呢,就是没有开刀来找我们,找到我们吃了药开了刀状况非常好的一个,至于有没有必要开刀,根本就没有必要开刀,这个太紧张了。

乳癌
这个第二个例子呢,是发生在2月21号2007年,这个太太来找我呢,他是一个1964年出生的,1964年出生的。她是有乳癌。
当时我看病例呢就是brestcancer他写的,当时的症状是这样的,我问她你睡觉好不好啊?一定是失眠,西医不会这样子啊,失眠这个人吓死了,我已经把他吓的失眠了成功了,乳房也切掉了,她已经失眠,给你安眠药,吃下去以后,开车出去梦游,或者跑到,台湾呢,跑到那个什么?那个什么桥下面跟游民混在一起。

失眠或者去大卖场偷东西,中医看失眠不是这样子,中医的失眠就是病引起的失眠,病的移转,这第一个。
第二个呢我们问他大便,大便很好啊,每天,每天很好,你如果再台湾开业在大陆开业在美国开业都一样,你一定要问他,你说大便很好啊,什么叫做很好,他说搞不好我给你一个礼拜来一次啊,多好啊,不要上大号多好啊,尤其去大陆旅游,不要去厕所多好啊,那实际上便秘,不行的。

第三个呢,问他你会不会胸痛啊,没有。没有胸痛。
第四个,脚呢,脚是温热的啊。
第五个呢胃口很好,她吃东西呢胃口好。

第六个身热很重,更年期的身热,身热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
这个病人来的时候右乳切除掉了,抱歉抱歉,左乳切除掉了,是乳癌第三期,切除了以后不到半年,右边的乳房又长,长了以后呢一出来就是第四期了,转移到肝,肝里面有四个肿瘤,喉咙里面有四个,左右各两个,然后这个胸腔,肺里面也有这个癌细胞,那右边这个乳房很硬很硬,没有开刀但是已经第四期了。

那这个时候,我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下手的,因为他脚热身热根本就是更年期的身热,因为她子宫都拿掉,我们在查她的时候,根据她的现象,这个T3,督脉第三椎第5椎第6椎第9椎都有压痛,一票有压痛,癌症已经移转了。

我们在治疗乳癌,我们会遇到几种情形,第一种是西医完全没有碰过,对他来说只是一种隐患,疑似乳癌,可能不是,其实是不是我们心理面很清楚,你摸到那个乳房硬块上面,如果他没有碰过,他也很自然,你摸摸他没有关系,看病有什么关系啊,她的乳房如果硬块周围是很圆滑的那就不是cancer,已经是石头了不规则的,硬硬的,硬帮帮的,甚而至于不痛都是,会咬人的狗不叫,这个就是癌症,或者乳头陷下去都是癌症,阳乳头是阳嘛,阳都陷下去了。

也就是说如果你看一个男的,阴茎,你阴茎给我看看,阴茎有问题给我看看,阴茎缩进去了,这个是不行的,阳气下陷了,两个女人乳头下陷都不行的。

就这种状态之下,开处方啊,你看我们怎么开?这个处方呢,大家的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我把这个失眠留下来,一样,柴胡,胸腔呢入上焦,三焦里面的上焦,所以我们也会使用到柴胡,同时会用到什么?防己,是直接到三焦里面,柴胡呢还入肝脏,因为病人有肝癌嘛,所以这两味同时放在一起用。

我们在清肝的时候,黄芩去她的肝家的热所以小柴胡汤里面他会选用黄芩,不会选用黄连跟黄珀,选黄芩去中焦的热,去他的热。那郁金疏肝气,龙胆草,你看这个相信,相信中医的人呢我们玉金给他多一点,不相信中医给他一钱,很讨厌这种人哦,然后呢加入黄连,因为这个人呢有失眠的现象,所以黄芩利用黄连再配上白芍,白芍本来就是酸收,本来就是入肝经的药,能够收敛,所以配在一起加阿胶,是不是刚好正好就是黄连阿胶汤。

所以从这里面呢,大家也可以解读出来,黄连阿胶汤为什么张仲景设计这个处方来治疗失眠,他会想从肝上下手,从心上下手,所以黄芩在肝脏的是疏肝的,黄连是心阴不足,补补心,火上加点木材就是黄连,较苦味的焦苦的入心,白芍酸收,因为心脏本来就是心血不足,所以心的神不能守在心脏里面,这个时候我们加了白芍,重用白芍把下降的血拉了回来,因为心脏没有力量把血拉回来了,所以白天走他脚很酸很累,这个时候,晚上都很酸很累。

我们用白芍,把酸收,让她腿部的血回收到心脏里面来,我们要治心脏是不是要减轻心脏的负担?心脏不管利尿,你在那边呢都是茯苓泽泻都是鸡同鸭讲,那个处方开的不好,这样我们把血回来,是动他的血分没有动他的气分对不对?所以这样阿胶补血,后面你打个蛋黄下去,让蛋黄指定这个血跑到心脏中央,应为只有蛋黄是悬浮在正中间的,就像心脏中间一滴血,我们的心神藏在那里,才会放蛋黄下去。
所以经方我们在实用的时候,所有的食物,很简单的东西都是我们很好用的药物,这就是能够睡觉的原因,你现在了解到黄连阿胶汤他为什么会这样来的,你如果是黄连阿胶加了泽泻茯苓那不是弄错了吗,跟她没关系。这个泽泻茯苓不能减轻心脏的问题,但是如果是心脏全身水肿就需要,因为因时因地制宜,那现在是失眠啊。

我们前天来的那个老太太是水肿啊对不对?水肿,其实你不用讲什么语言,就算我们不会讲。看一下就知道了,问题来了,他脸上告诉我们。

我们讲瓦楞子,这是我们常常用的,这两个是咸味,牡蛎是比较全身性的,瓦楞子比较着重在乳房,因为瓦楞子长的就像乳房,我如果把它这样子反过来看,你看看瓦楞子那个壳,到药房看看那个瓦楞子都是这样子。你把它倒过来就是个乳房,所以我们如果女孩子的胸部太小或者奶水不够,坐月子喂小孩子,结果奶水不够,我们露蜂房,经方。

神农本草经有露蜂房,你看那个露蜂房长的就像乳房,你把那个露蜂房拿起来,中药哦,烤干,你把这个直接炖在鸡汤里面,一吃,那个小孩子会噎死,因为奶水太多了,那个奶水能喷出来,很凶的,所以你找个,不要,太大乳丰宝不要加太多,对自己不要那么,太多的话你奶水太多没有意思嘛,加个一钱就够了。

因为你露蜂房很轻啊,跟花叶一样很轻,所以你去看到药的时候,为什么你去认得药,因为你要认得药你才知道开斤两多少啊,不然老师这个是我太太,我娘家很重要的人,我要对他好点,开了5钱,结果他会遭遇水灾一样,太多了,所以你们开一钱就已经很重了,我都开五分。

我们在治疗乳癌里面呢,我们扩散的时候,有一个药我们会常常用到,就是紫根,有一个很有名的,就是紫根牡蛎汤,里面其他的黄芪,黄芩啊一些通关利水的药,但是主要,攻坚药是这两位药,这两味药攻乳房的。

因为这个病人还有其他,转移到肝癌去了,转移到骨癌去了,转移到肺里去了,所以这两个我们是合并在一起用,也会用到瓦楞子的原因也在这里,像你如果是肝癌你用瓦楞子没有用,像用这个这个叫什么,紫根也没有用,紫根可以对乳房,瓦楞子也可以对乳房,阴实,因为这个人已经到第四期了,她硬块很重,她右乳很硬,左乳开掉了那个又长回来很硬。

这个太太很紧张,跟另外一个,另外一个更惨,两个乳房拿掉还是转移,当然也是这样治疗之下,那个人住在北卡,都是遥控在治疗。哪天那个病例进来的时候我再看看,因为我没有看到,病人有失眠,那就用酸枣仁,知母,枣仁本身也是酸收入肝脏的药,知母,酸枣仁汤里面,除烦,知母能够除烦,也是能够帮助他睡眠的。

其他呢,像我们会开些活血化瘀的药,我们会开些活血化瘀的药在很多处方里面为什么?他的目的只是活血化瘀,因为当你用阳药,或是攻坚的药下去的时候,攻坚或补虚的药下去的时候呢,你需要一些通关活络的药在里面,通关活络同时这个川芎。

我临床上看,我们为什么四物汤里面有川芎,就是因为川芎能够收敛血管能够有止血的功能,不然血管壁就破掉了,你看美国病人吃那个老鼠药或吃那个阿司匹林吃了很多,血管容易破裂,我们都会重用川芎这样去。

还有呢,炮附子啊炮附子,细辛,细辛两钱,半夏,当时呢会开到炮附子细辛,炮附子半夏,因为他喉咙呢,西医查到他左边两个右边两个肿瘤转移到这边以外,吞咽上有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先下手,开她的胸膈,细辛呢能够我们是进入小肠哦进入小肠,同时呢病人胸腔里面也有,胸腔里面也有。

如果说,T3,T3就是落肺嘛,我们开些半夏泄心汤呢能够止咳祛痰的,先布局一些在里面,因为你的不可能是扩散的到处都是,我们就先下手,每一个药都开一点不需要,你抓到重点,源头是癌症,乳癌,源头是癌症。

所以你去,肝他是最末的最尾端的,所以你把乳癌和肝脏守好,其他自然而然会好,因为他是厥阴嘛,最里面的,所以你抓源头,抓头跟尾,抓到头跟尾中间自然而然通通会顾虑到,头会到尾,转移一定是相通的。

所以说我说,如果是乳癌转移到肝癌比较好治,因为他是病来自外,由外入内,直接原发的肝癌比较难治,而且有些病人很紧张,我有个病人啊,原来都很好,就C肝,他原来都很好啊,一天到晚,就是生病啊介绍很多病人来找我,一个月后来一次,检查身体就很好,他就很好,常常吃我们的药,结果呢有次跑去检查,他说他有肝癌,吓到了,跑来找我说倪海夏他们说我有肝癌,看他眼睛完了,他的眼睛瞪的好大,从来眼睛没有瞪到铜铃那么大,眨眼都不眨,我知道这个人吓傻了,救都救不回来。

我跟他说你不要做任何事情,他跟我讲,XXX神智有点不清楚,挡都档不住,三个礼拜就死掉了,开刀开刀做化疗就死在医院里面,他如果不动呢,对不对?现在还好好的,他是被吓死的,活活被吓死的,那个人才40几岁,他爸还是回来找我们看病,他爸知道他儿子弄错了,不对。

这个病人吃了我们的药以后,本来是睡觉失眠,吃完药以后,这个药我们给他吃10副,吃了两个礼拜,吃完药以后呢,第一个,睡觉从12点改善了,第二诊呢是3月7号2007年,睡觉呢可以从12点一路到上午6点不停,这个很好啊,问他身热有没有,还有啊,这算什么,身热是更年期身热,不是燥热,所以阴阳分隔。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