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生命的祸福,跟你的思想有必然的关系。

生命的祸福,跟你的思想有必然的关系。

净界法师 

唯识的思想是说,万法唯识,说我们这个生命的祸福,跟你内心的思想有决定的关系。你遇到一个境界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你就会造作什么样的业力。 

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顺境,有人会鼓励我们,帮助我们;但是也有一些逆境,障碍的逆境界,有人毁谤你,障碍你。那么我们这一念心跟境界接触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有一些名言出现,比如说有人毁谤我,那么我们要以过去的名言,我们开始施设名言:哎呀,这个人真对我不起呀!我过去对他这么好,他这样的毁谤我!这个时候你一定会由于这样的名言一定会生起瞋烦恼,乃至于恶寻伺,各式各样的烦恼,乃至于会驱动你的身口造恶业了。 

如果我们今天不要用这样的过去的名言,我们换一个名言,就是怎么样的名言呢?就想:这件事情是有因果的,我们就是遇到逆境的时候我们施设一个这样的名言说:今天我们会被毁谤,一定是我们过去有罪业,有毁谤别人的罪业,现在有因缘就出现了,我们逆来顺受。为什么你能够逆来顺受呢?因为你深信因果,就是说这个逆境会在你的身心当中出现,一定有它的因缘。你能够这样子,遇到事情能够反求诸己,往自己的这种内心的德行去检讨,诶,这个逆境变成增上缘。 

就是说,你从很多的逆境当中你会调整你很多过失。比如说你过去有这样的毁谤,经常去讲别人过错的过失,我们有时候自己过失不知道的,那么别人开始给我们逆境的时候,我们开始--就像一个人有镜子开始检讨自己:哦,原来我自己也犯这样的过错。那么这样子这就是善知识的示现。我们从被毁谤的因缘当中把自己的过错改过来,所以你这个施设名言这件事情很重要,你对境界是怎么样去施设名言,你的名言会影响你下面的思心所,你会造什么样的业。 

当然我们从因果上进一步地观察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他所毁谤的那个人——那个我,恒常住、不变异、有主宰性的我不可得。虚空是无障碍的,它能够毁谤谁呢?这个时候,你的内心能够到第一义谛的境界里面去,这个时候就是没有名言了,言语道断,心行处灭,这个时候你内心当中,要套一句唯识学的思想:能所双亡、诸相叵得,内心没有名言的,是无我、无我所的。这个时候是于一切法不受,当然这个是最殊胜的了。

--《八识规矩颂直解》(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