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61.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六十一集

61.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六十一集

倪海厦天纪人纪 


你甘麦大枣汤一下去以后,他的津液会上去,津液上去了后,就会把里面已经有的浊痰去掉,所以病人吃了这个药以后反而下利,哦。那过去呢,我们中医有解释说病在上,我们采吐法;病在下,采下法;病在中,我们采和解的方式,这是我们治证的原则。

如果把这个原则深入的推敲一下的时候,他就变成说,当你吃这个药,这个药本身根本没有大黄芒硝,完全没有一味是攻下的药,反而是甘味的药,结果病人吃了以后下利,代表,病在下,因为攻出来了嘛。所以说,你有时候开处方,开大黄7钱8钱可能他没有大便,可是你开了甘麦大枣汤以后他就开始大便了。哦,所以要临证来看。
所以说吃了你这个药,你本来这个药是通,通肾结石的,我们常常碰到猪苓汤,开下去以后病人居然呕吐啊,哦,他这上面,就好像我常常讲的那个空的吸管,你把它放到水里面吸到水的时候,你上面一拉开来,水就排出来了,所以病人吃了猪苓汤,呕吐一吐的时候,下面的石头跟水统统排,释放出来,所以临证上面的时候会有很多特殊的现象,诸位不要怀疑,你说,哦,我是不是药开错了,完全没有开错,你是开对才会有这种现象,哦。

那这种现象当他腹经,他就开始软了,一直排一直拉肚子开始软啦,没有那么硬了,那你说吃到什么时候?吃到这个经气没了嘛,吃到她女儿从此不跟妈妈抱怨说肚子难过,从此就好,哦。那你有两个选择,一个去吃小麦,红枣(大枣),甘草;还有一个去吃西药抗癫痫的药,越吃越笨,哦,对吧?所以西药是给敌人吃的哦,自己不要吃。

妇人吐涎沫,医反下之,心下即痞,当先治其吐涎沫,小青龙汤主之。涎沫止,乃治痞,泻心汤主之。

现在开始介绍呢,这个妇人吐涎沫,医反下之,遇到这种情形,意思就是说,这个人本来呢上焦有寒症,吐涎沫了,上焦是寒湿的。结果医师呢应该去寒去湿,结果医师开错处方啦,攻下,哦,这个攻下以后心下痞,大家记不记得我们有五个泻心汤症?五个泻心汤症的来源呢就是因为病人有表证,结果你没有发表,结果你攻下,对不对?轻则心下痞,重则就是悬饮啊,留饮就来了哦,十枣汤证,都是这样子,误攻,哦。

这种情形呢,如果遇到这种情形的心下即痞的时候,我们应该先把她的吐涎沫,因为她肺、上焦的寒还有,你先把它治好。治好了以后呢,再去治心下痞。所以先解表,再去攻里,这是治症的原则。所以说,病人呢有吐涎沫,还是小青龙汤证。小青龙证,去掉以后,寒湿的没了,吐涎沫没了,这种呢这时候我们再回头看泻心汤。泻心汤比如说恶心呕吐啊,比较多呕,我们用半夏泻心汤;下利比较多,我们用生姜泻心汤,诸如此类的,以此类推。

妇人之病,因虚积冷结气,为诸经水断绝,至有历年,血寒积结胞门。寒伤经络,凝坚在上,呕吐涎唾,久成肺痿,形体损分。在中盘结,绕脐寒疝,或两脇疼痛,与藏相连,或结热中,痛在关元,脉数无疮,肌若鱼鳞,时着男子,非止女身。在下来多,经候不匀,令阴掣痛,少腹恶寒,或引腰脊,下根气街,气冲急痛,膝胫疼烦,奄忽眩冒,状如厥颠,或有忧惨,悲伤多嗔,此皆带下,非有鬼神。久则羸瘦,脉虚多寒,三十六病,千变万端,审脉阴阳,虚实紧弦,行其针药,治危得安,其虽同病,脉各异源,子当辨记,勿谓不然。

接着下来呢,这一段比较多,但是呢我把它归纳起来以后,待会呢我开几个处方,你们看一看,从此妇科就应该是很不错哦。
妇人的病呢,跟男人都一样,其他都一样,就是这个妇科稍微有点差异,哦,但是处方的精神是一样的。妇人的病有三个,因为虚,还有积冷,积冷是一个,还有结气,1(虚),2(积冷),3(结气),哦,这三个会造成妇人的生病。
这个呢,“为诸经水断绝,致有历年,血寒积结胞门。”这个积冷,虚,曾经我一个学生呢,她的女儿在Colorado(科罗拉多),Denver(丹佛)那边念书,她妈妈是我的学生,跟我学中医。结果呢有一天她女儿回来,两年没有月经,才念大二。结果我问她,手脚怎么样?冰冷,非常的冰冷。

我开一剂四逆汤,她脉非常得细小,四逆汤,当然用还是用当归四逆汤为主的做加减,哦,吃完以后怎么,我给她一个礼拜的药啊,吃完以后没有消息了。我就问她妈妈,我说你女儿怎么样?哦,吃完第二天就来了,月经就来了,哦,中医就这么快,所以你对证开处方,不要去看表面。

老师她月经没来,血堵到了,我开一票攻血的药下去,你错咯,哦,这经方就是这样子。所以要临证的时候要辩证,临证一定要看得正确,知道是里寒造成的,你要把里寒去掉,这个就是因为寒在里面,所以呢,寒积,就是因为寒在里面,所以血才会淤积在里面,对不对?你想想看吗,制造成冰块,是不是要冷才能做成冰块?这个血瘀积在里面,就是一块冰块一样,那你要让让血化掉,这个这个冰块化掉,你是不是要用热药?对不对?
那经方里面最强的热药,我们不要讲硫磺,就是生附子,所以救逆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生附,哦,生附子真正的功能呢是我们强心脏的力量,一强心脏力量了以后,干姜在里面,干姜在肺上面,在胃上面,温胃以外,甘草干姜汤可以治疗肺家的寒症,对不对?所以小青龙汤里面我们会用到干姜。

那你把生附子跟干姜放在一起的时候,一热心脏的火就往下走,走的时候你还要加强心跳的力量,所以后面会放那个炙甘草,炙甘草放在后面,哦,那这三味药变成四逆汤,那心脏产生的热度呢,就会直接进入小肠,小肠一热起来,子宫里面的淤血块就当场就化掉,化掉就正常了。

这个呢,寒伤,哦,继续看,这个太冷呢,会伤到经络,哦,“凝坚在上,呕吐涎唾,久成肺痿,形体损分。”也就是说,这种病呢,寒伤经络,刚开始的问题,最早是上焦,心脏,心脏没有力量,我刚刚才介绍过,心脏没有力量。那心脏要有力量的时候,里面是寒的,久成肺痿,是不是我们要肺家寒症,我们是不是会用到干姜,对不对,就是这样子来的。

所以说,你如果说,这个阶段,妇人,一个女孩子,寒冷,积结在胞门,你没有把她治好,日久以后,肺就会出问题。不管是痨证,或者是肺的功能,肺的体积缩小,哦,这个就会造成,因为是病在上焦嘛,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哦,如果这个寒湿呢,这个虚症,是在中盘结,在中焦,“绕脐寒疝,或两胁疼痛”,哦,这就是讲在你的脾胃肝胆这个区域哦。

那,“与藏”,藏就是讲子宫卵巢,女人的妇科的子宫卵巢。还有呢,或者是热结在正中间,正中间讲的就是任脉。女人呢,任者妊也,这个任脉如果不通畅,你就没有办法生小孩,没有办法怀孕,哦,这时痛在关元,因为寒湿才会痛。

那痛在关元的时候,阳,因为下焦寒嘛,那新的阳,阳要入阴对不对?诸位现在有阴阳的观念了,整个中医整个就是讲阴阳。阳要入阴,可是里面是很冷的啊,里面很冷了以后呢,痛在关元,为什么会痛?因为阳要进去,但是进不去,里面太冷了。这个阳是讲身体的阳,不是我们药力的阳哦。

我们的那个什么一下去,管你是什么这些统统给你去掉了哦。这是讲原来的病人身体的阳,那进不去,就会痛在关元。所以关元痛的时候,女孩子如果说我月经来了,就痛在那个关元的地方,我们就可以知道那是冷结,哦,寒冷在里面。
那脉数无疮,为什么叫脉数无疮,脉数代表阳很数,但是一般来说数脉的时候里面有化脓,生疮,对不对?生疮才会有数脉,代表里面化脓。但是她没有脓,没有疮。你说老师怎么知道她没有疮,摸摸嘛,手一摸,隔着皮肤摸的时候,如果只有那一块是烫的,旁边是冷的,那就是里面化脓了,脉数的化脓。所以里面化脓疡的时候,我们一定可以从外面可以摸到,哦,那是脉数。

那现在是脉数,她没有脓疡,没有疮在里面,脉数是为什么?因为阳要进去进不去,所以回逆,这个脉就看起来比较数。所以我们常常在治病的时候,病人的脉是数的,摸呢,跗骨脉,摸到脉很快,糟糕,经方里面说,按照伤寒论的记载,我们那个四逆汤很多,都是,当归四逆汤,都是要脉微细对不对?老师这个脉症不合,哦,那你不敢用,你错了。

不要去看脉,我们是望闻问切,切脉是第四种。她是阳不入阴,这个时候你要用真正纯阳纯热的药,里面去吧阴融化掉,让病人的阳入阴,阴阳协调才会好。结果呢,你不敢用这个药的时候,治病的时机会过。治病的时机一过,再找我们大罗金仙也没有办法把你就回来,哦。

那就是因为我们要阳能够入阴,所以我们不希望任何医生在阴的部位做任何动作,比如说肝心脾肺肾,肝脏我们做堵塞或者怎么样,或者说心脏你做了支架,或者做了绕道手术,哦,诸如此类,哦,我们今天会下半个小时,最后一个小时呢介绍一些案例给大家听,哦,就会看到。

那,像这种情形呢,阳不入阴的时候,阳会往外走,皮肤看起来很粗糙,像鱼鳞一样,会,那女孩子呢常常会穿男人的衣服,因为阳亢嘛,阳往外亢。而且你爸妈问她这个女儿说:“你要穿裙子还是穿牛仔裤?”“我穿牛仔裤!”这是阳不入阴,你知道我意思吗?阳不入阴。
那这个老师怎么办呢?大家都说我女儿怎么长得像儿子?哦,所以这个经方里面也有讨论过,哦,讨论过,怎么老是穿牛仔裤啊,对不对?而不穿裙子,哦,那这个女孩子会发生,哦,阳不入阴的现象。如果月经来的时候,在下月经来的多,经期又不准,这个时候,而且阴部那个地方会痛。

“少腹恶寒,或引腰脊”,少腹这边,肚子这边会引到腰部,都是因为有一种带脉,哦,我们带脉在这边,中医过去认为呢,10个女的,9个有带。待会我教诸位一些很简单的处方,那个带脉一下就好了,那个女孩子的白带或赤带一下子就好了,哦,根本很简单的问题。
那,下根气街,气街就到腿上面,到腿正面像伏兔啊,梁丘啊这一带,哦,气冲呢,在我们这个鼠溪部这个地方,哦,到膝盖整个下焦这边都会疼痛,哦,这是下焦恶寒。那,常常忽然有癫眩,常常有点半昏迷的状态之下,或者是很忧惨,哦。

你看这个情绪他形容的哦,“悲伤多嗔”嘛,这个脾气,是容易发脾气,哦,皆都有带下,不是有鬼神。所以说你如果看到一个女孩子跑出来,说医生啊,有鬼,那你想这里有鬼啊?你看看旁边,那医生真的很差劲。所以你先摸摸她的脉,看看她是不是月经有问题,哦,女孩子很多常常会看到一些特殊的东西,实际上是子宫里面有东西淤在里面。

那我们可以看到女孩子像着男装啊,皮肤表面呢看这个像鱼鳞啊,就知道里面有淤血在里面。所以说,基本上我们就看虚,还有积冷,还有结气三个。那如果是积冷,我们就要热药去化它;如果结气,我们开一些,郁气哦,散郁,把气散开来的药,给她就可以了哦。

那像女孩子那么多小问题,哦,一大堆,你如果不去治她,这个女孩子日久了人非常的瘦。所以你看到女孩子体格比较胖,没有这个问题,怎么越来越瘦?好像痨症一样,就是身体里面有那个冷结。“脉虚多寒,三十六病,千变万端,审脉阴阳,虚实紧弦,行其针药,治危得安,其虽同病,脉各异源”,哦,这个讲完以后,他并没有,张仲景并没有开处方是不是?

带下补充

热湿:色黄、深,味重,体胖
黄连2黄芩3黄柏3白术3赤豆3,痔疮加槐花当归,虚热加生地栀子
寒湿:
白带,无味,滴漏(阳不足)
炮附子3白术3茯苓4泽泻5猪苓3
针下:三阴交,血海,中极,关元,隐白

哦,我们开个处方给大家看,任何的太太小姐,我们的妇人病,带下,任何的带呢,我们分两个。第一个,热湿,第二个,寒湿。你如果没有湿,根本就没有带,所以分两个,一个热湿,一个寒湿。
那这个我们看得很多,诸位可以一剂就知,病人一剂吃下去马上就好转。湿热呢,它有个特征,诸位去commonsense,不要去记,哦,想。这女的呢,带呢一定是怎么样?颜色呢,比较黄,比较深;那味道呢?比较重,哦,那体格呢,会比较稍胖,女孩子比较胖的体格呢就容易得到湿热。

那这个跟你吃素不吃素没有关系,因为那个人湿热就是湿热哦,该瘦就瘦哦,吃了肉还是瘦;该胖的,每天吃青菜萝卜还是胖,待会我下一堂课表演给你看。所以说,那这个就是湿热啊。

当你遇到湿热的时候,诸位呢记得,我们为什么要写处方,湿跟热,那如果病人呢,体力很好,讲话声音很大,那是实,哦,如果病人软弱,人已经很羸瘦了,瘦干干的哦,本来是胖的啊,很久啦,日久以后,久病没有好,就变成虚弱,体力非常虚,哦,当你体力虚的时候,我们有虚的方法,治它的方法。


一般来说,这个遇到湿热的病,我们呢,处方哦:黄连,黄芩,黄柏。这个比例呢,是一个,我们称它作,现在电视广告上常常讲就黄金比例,是不是啊?哦,黄金比例,哦,黄连,黄芩跟黄柏这是三黄泻心汤。三黄泻心汤呢专门去热,为什么要用这些药?

少腹的问题,女人的子宫的地方,第一个,肝经一定络过,肝经。黄芩:为什么小柴胡汤里面会用黄芩?就是黄芩能够怎么样?去肝家的、肝经的湿热,能够去肝家的热,哦,那为什么要用黄连,因为心脏跟小肠是表里,心火下来小肠过热的时候,我们用黄连。黄柏呢本身入下焦,入膀胱,能够去掉膀胱的热。

那你老师,这个啊,这个湿怎么去呢?白术,白术是不是去湿?哦,老师赤豆可不可以?当然可以啊,赤豆可以去她里面的湿。那如果说这个太太呢刚刚好也连带有痔疮,现在太太结了婚生了小孩以后,十个里面有九个都有痔疮,因为生小孩的时候让她躺到生;那中医呢以前从古到今是蹲到生,先生在后面拉着太太的肩膀,产妇在前面生,哦。

那你如果说遇到痔疮的时候,我们可以加些槐花2钱,如果严重点3钱,当归,这一配上去老师这不就是当归赤豆散?当场那个痔疮也一起好了吗,对不对?哦,处方就这样子,很简单。

那你如果说,老师她是虚,身体很虚,那你可以用,因为已经有热了,用生地,虚的话我们可以加栀子,哦,栀子。栀子呢这一味药就同时可以去虚可以去热。

那如果病人并没有虚,虚的症状就是人体力倦怠无力,那就会有虚的现象,同时舌头呢比较肥大,都是虚证。
再来呢我们来看寒湿,寒湿的处方跟热湿的处方很雷同,为什么?因为湿是一样的,唯一的寒不一样。所以说我们要去湿,我用红的(写),如果是寒湿,寒湿出来的带呢都是白带,无味,没有什么味道,哦,那滴漏漏很严重,哦,有时候严重呢好像好像吐痰出来一样。因为寒湿的人呢她下焦阳不足,阳不足的时候,她没有办法固守,所以她白带带来得会很多,哦。

一般来说,女子有带大部分都是情绪不好,先生不好或者怎么样子,哦,才会造成这样子。那我们就要开去寒的药,比如说炮附子,哦,炮附子,去寒。炮附子,她阳不足的时候,同时白带有漏下,我们炮附子来固表固阳,那个收敛她下焦,再配上白术,白术一样哦。

诸位当你确定病人需要炮附的时候,你放胆的开,不会有问题的,哦,就怕你那个那个什么啊,这个铅笔不够尖呐,这就我们英文的一个讲法,就是你要,你这个Pencil没有sharck,开一下子处方很锐利,一刀就见血,那你开个3钱5钱都没有关系。

有的人呢,怕,哦,1钱试看看,或者是2片,哦,那病人吃下去呢没有感觉,他说药错了,不敢了,你懂不懂我意思?像这种重症,我有时候一开就6钱7钱,还有个意大利的比我还高一个头,那个一开就是8钱,那一剂药啊,哦,等下讲个案例,还吃错药,那个病人还,本来让她9碗煮3碗,她是9碗煮2碗,更浓,好不好,生附吃下去把我吓一跳哦,还好没事哦,等下讲给你听。

那,那这个加在一起的时候,那带在这个子宫里面,带很多,很多是湿。遇到寒的湿的时候,我们把它从小便利出来,跟这个(热湿)不太一样。茯苓,哦,因为你要把她利小便出来,所以茯苓的剂量会超越白术一点,如果你是利中焦,哦,我们那个,老师那个那个胃口不好,这个小健中汤下去呢还是湿很盛,我们小健中汤会加个白术、茯苓,对不对?那个桂枝汤加白术、茯苓,这个时候白术跟茯苓是等量,因为是中焦。

那你现在下焦你要它这个带从小便利出来,哦,这个用茯苓,比较高一点。那泽泻,哦,还有什么?哦,泽泻5钱,猪苓,猪苓呢,是专门利下焦的,猪苓3钱就好了,哦,那你这个处方一下去,带也没有了啦,所以诸位掌握这两个原则就可以了,这是基本的处方。
那你如果看这个太太很忧郁啊,你跟她说“你这个有白带多久了?”“我白带三年了。”“那你的婚姻好不好?”“我三年前就离婚了。”哦,像这个就是问住嘛,情绪不好,那你可以加一些像郁金啊;像甘麦大枣汤啊,你问她“你有没有常常看到鬼啊?”诸如此类的,哦,那怎么办?对不对?那怎么办?你总不能说同情她,对不对?看一个病人给她,帮一个病人不得了了哦,哦,不能同情哦。好,这就是它刚刚讲的意思。

针灸的时候,这很简单啦,大家现在针灸都很不错哦,很强。这个针灸张仲景这样写不对的,你不会,很强哦,就不要写,对不对?他这个针药来行,不要,不然你写出来穴道被我们笑了,对不对?像这种针灸,女人的带哦,你说老师你给她开的处方还在药房里面煎,以前古代,你要想我在教的时候你是古代哦,哦,还在药房这个生火在煎,那你没事干让病人躺在,对不对?在那边,我老师出来在带,对不对?

那这个时候,在煎药的同时,你可以帮她下针啊,对不对?女人有带的时候下针,像三阴交、血海,那腹针的时候你可以扎,严重的话扎到腹部哦,中极、关元都可以。
那你说老师我要快一点可不可以?当然快点可以啊,隐白。为什么叫隐白?就把白的隐起来。所以白带的时候你隐白针下去,她还躺在床上,已经没有带了,哦,然后你那边煮药,药还没煮好,对不对?病人已经躺在那边已经好了。然后再吃你的药,第一碗下去,你看看小便排出来,就好了,哦,就那么快。

那我讲过,一再跟大家讲,中医的最高的境界就是针一下去就立竿见影嘛,吃药吃第一碗就知道了,不然你还要怎么样的境界?告诉我,再超过这个就不用下针不用吃药,对不对?哦,这就是中医的经方。
问曰:妇人年五十,所病下利,数十日不止,暮即发热,少腹里急,腹满,手掌烦热,唇口干燥,何也?师曰:此病属带下,何以故?曾经半产,瘀血在少腹不去。何以知之?其证唇口干燥,故知之。当温经汤主之。

温经汤方:吴茱萸三两,当归,芎穷,芍药,人参,桂枝,阿胶,丹皮,生姜,甘草各二两,半夏半升,麦门冬一升

右十二味,以水一斗,煑取三升,分温二服,亦主妇人少腹寒,久不受胎;兼治崩中去血,或月水来过多,及至期不来。

好,接下来这个处方呢是中医里面很有名的一个处方,过去呢,我用了很多这个处方专门帮太太呢助孕,哦,这个太太小姐到现在目前为止呢,经过我们中药去帮忙让她生小孩,生下来的小孩哦百分之百都是男的,无一例外,哦,所以我每次跟病人讲,她来治Infertility,就是不孕症,然后“太太请问你啊,你要男的女的?”“要心情好。”她说无所谓,好你无所谓哦,吃了我的药你怀孕,保证你是男的。

“那我想要女的呢?”找对人了,我可以帮你,对不对?你们有学过那个《黄帝内经》最后一段,这叫作大医的话一定要懂周易六壬,地理位置你可以帮她改,所以,否则的话你用中药吃,吃中药得到助孕的千篇一律通通是男的。然后特别跟她说,你放心,中药很公平,你金头发蓝眼睛吃下去绝对不会变成黄头发,我们这个中药不会变成中国人,你还是男的,还是一样,跟你们很像,不会变成中国人你放心好了,哦,那,效果非常的好,这是第一个,我们会用到温经汤。

待会介绍温经汤的汤方的时候就会了解到,现在先讲什么时候要用温经汤?这个太太呢年五十,我们七七四十九,天癸要竭,应该女孩子要进入更年期,但是这个写更年期的时候你要记得哦,温经汤除了更年期很好用以外,没有更年期你也可以用哦,你不要说老师我就要等她50岁以后再用这个温经汤,你实在是哦,这个我不晓得怎么教你,哦,把你赶出门。

那这个中年以后呢,病有下利啊,它说病人下利哦,下利呢,这个下利是什么?不是拉肚子哦,这是下血不止,流血没有停止,更年期到了,结果还流血,应该停啦,还是有月经,数十日不停止,一直不停,不断地来。

“暮即发热”,到了傍晚黄昏的时候就发热,哦,这个黄昏是人间最美的时候,结果她在发热,哦,“少腹里急,里急后重,腹满,手掌烦热,唇口干燥,何也?”张仲景说,这个病呢属于带下的病,为什么?就是过去这个太太小姐可能有流产过,或有淤血在少腹没有去。为什么呢?这是唇口干燥,唇口干燥我们知道身体里面肯定有些淤血呆在里面,哦,那我们要把它去掉,叫作温经汤。

所以这为什么叫温经汤?就是说这个汤药药性很温,它能够让月经调理,它能够调理月经,让月经变成正常。所以你如果遇到一个太太小姐,她月经不正常,常常有时候延后、常常提前或者怎么样,你可以用温经汤来做加减。但是温经汤要用的时候,一定是唇口干燥,哦,腹满,肚子胀满,月经不调都可以使用,温经汤,哦,所以现在经方里面呢,最有名的调理月经的方子就是这个温经汤。

大家来看这个温经汤,温经汤第一味药就是吴茱萸,吴茱萸呢入肝,在治症上面的时候是肝虚的时候用,肝虚的时候有几种状况,第一个,头痛、呕吐。老师啊,这个病人呢不管她月经来不来,只要头痛来的时候呕吐也吐翻了,就是吴茱萸汤,因为吴茱萸入肝。

我们头部呢,哦,这个肝脏直接进入百会,然后再到眼睛里,所以眼珠子痛,眼珠子后边痛,旁边痛,都可以使用吴茱萸,还有呢,肝经是不是络到子宫,子脏,对不对?所以说我们会用吴茱萸来补他的虚。当归、川芎、芍药这个我们讲很多了,芍药能够止腹痛,如果这个处方里面呢,大家看哦,各2两,就是加重吴茱萸以外,当归、川芎、芍药、人参、桂枝、阿胶、丹皮、生姜、甘草都是等量的,当你,这是原方是等量的,但是你一定要会做加减。

比如说现在这个太太来呢,她是人很虚,而且又是便秘,对不对?吴茱萸我们知道可以补肝家的阴,肝家的阴就是肝脏的血,阿胶我们可以加重,但是病人呢人很虚,那个肚子又痛,里面有血结在胞门,芍药就可以加重。那她又有便秘,便秘的时候人那么虚,你再去大黄芒硝很累,我们把当归加强,当归里面有油脂,会通利大便,你如果不相信,当归可以通利大便啊,你现在去买个5钱回来煮当归汤吃,吃完你就下利,哦,因为里面油很多,哦。

那你如果吃了,老师我没有下利,你那个当归不好,那个药房不晓得怎么保养当归哦。像我花了很多钱在保护药上面,你到我诊所去看,以后你就会看到,一排冷冻箱,很多药都冷冻起来,所以我当归拿起来是油的。

那外面很多药房台北很多药房大陆很多药房不知道当归要冷藏啊,拿起来干的,你这个当归没有油怎么叫当归呢,所以我的药有效,他的药没效。我的药会稍微贵一点,因为我每天这个药花了很多钱在里面,哦,同样是当归,到手上我就很强了。

所以说这个药呢,当然我们会用到桂枝、人参、生姜、甘草这都是行阳的药,所以补血,阿胶能够止血,但是血很虚的时候,阿胶可以补血,同时呢可以利月经,所以我过去呢我们用阿胶,病人没有月经的时候,没有月经来哦,三四个月没有来,可是她就是这个温经汤症,我们开阿胶下去,她吃完月经就来了,所以说人虚的时候,阿胶照样可以让月经来。

只有实证的时候,你看那女的体格很壮,那个泼妇骂街那种人,对不对?那个阿胶一下去她月经没来,闷死她啊,害得她的胸部也涨了,因为奶水下不来啊,情绪又不好,本来是泼妇骂街,对不对?吃完以后她就发狂奔走,发狂奔走以后还得要把她送到台南那个叫什么?那个什么龙啊?龙发堂对不对?送进去,这对付那种泼妇骂街是最好。
那,这是阿胶的补血,所以虚实你要看清楚就好了哦,所以我们的黄连阿胶汤是补心血,所以我们用黄连跟黄芩作导药,能够把阿胶放到心脏里面去,丹皮是活血化淤,子宫的活血化淤。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