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看到老虎的一刹那就害怕,俱生我执作用!

看到老虎的一刹那就害怕,俱生我执作用!



净界法师 

这空性的智慧,你一证得的时候,一念的相应就入欢喜地了,就证得法性了。那么这个时候还要继续破坏那个俱生的,俱生犹自现缠绵!后面偈颂会讲到,发起初心欢喜地,在这个初地菩萨,俱生犹自现缠绵,俱生的烦恼还是现缠绵,还经常会活动,所以初地菩萨他有时候有俱生的烦恼,很微细的。 

俱生就是说他不必经过分别。在经论上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看到一只老虎,第一刹那眼睛看到老虎的时候,事实上第六意识还没有起来分别,还没有老虎的这个名言,没有名言表示第六识还没有现前,但是你就会怕。那么这种怕的感觉,还没有经过第六意识的分别就有,那是俱生的,那是第七意识的。 

就是你还没有经过分别,就有我的存在了,就是第六识还没有动之前,那个执着就有,那个是非常微细的。那就是要到修道位,就是初地以后还要不断地……虽然他也要度众生,但是他还有很俱生的微细的烦恼没有断,他要经常地打坐,继续修我空观。 

那么到八地的时候,不动地前才舍藏,金刚道后异熟空,到了八地的时候,我们看看那个偈颂,看八地,到了八地的时候,无功用行我恒摧。无功用行就是八地,八地的时候就把这个我——俱生的我执完全破坏了,无功用行我恒摧。

所以八地菩萨的时候,他的分别我执、俱生我执完全破坏,他是完全无我的,他完全是法执了。他只是在内心当中有一种清净的愿力,想要度众生、想要成佛的愿力使令他执着而已。

他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呢?他想要成就佛道,想要成就度化众生,但是他没有一种自我的执着了,没有了。他的生命体不像我们凡夫以自我作出发,他完全是活在愿力当中,一种希望在支持着他。但这个不是我执,这是一种法执。他没有自我,他可以牺牲他的生命都无所谓的,他为了要实现他的理想,你说这个是个火坑他都愿意跳下去的,因为他没有我的执着,他的内心当中就是一个目标而已——上求下化这个目标。

所以这八地菩萨就是他已经没有我执了,所以没有阿赖耶识的存在。
--《八识规矩颂直解》(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