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八十四大成就者|(七十二)卡波罗巴:持天灵盖的人

八十四大成就者|(七十二)卡波罗巴:持天灵盖的人

奥明宫学馆 



卡波罗巴

诸法不二金刚持,
偶得庄严及颅器,
及虚妄自我三者,
殷勤外寻不可得。

传奇正文


惹加普瑞有位低种姓的工人,他有个年轻的太太及五个儿子。当太太过世时,他将她的尸体搬到火葬场去,并在她旁边哭号不已,可是又有人到火葬场来通知他,五个儿子也都死了,他便将儿子们的尸体又搬到火葬场来,放在太太尸体的旁边,就在他痛哭不已的时候,克利师那卡雅上师出现了。

[瑜伽士啊!我的妻儿全都死了,只剩我孤零零的一个人,我无法离开他们身旁,所以坐在这里。]他把自己的情况讲给瑜伽士听。

瑜伽士告诉他:[三界众生都在死亡之云的笼罩下过日子,并不只有你一个人痛苦而已。现在你这种状况,既无法工作、也无法戏耍,对任何人都没有用处。为什么不修行呢?不断的轮回,难道不会让你感到害怕吗?]

失去亲人的男子回答:[我害怕!如果您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的恐惧消失,请教导我。]

克利师那卡雅为他灌喜金刚的顶,教授修行生起、圆满次第法。为了增益他的行持,上师从工人儿子身上取出骨头,做成瑜伽士六庄严让工人穿戴,又将工人妻子的头切下来,做成一个颅器。

上师教他:[观想颅器就是生起次第的禅修,而其内的空性则是圆满次第的禅修。]

弟子便依法修持九年,结果达到结合生起、圆满二次第的境界。他以这段话向他的弟子们表达其悟境:

我是颅器瑜伽士!
已悟万法之本性,
即与此颅器无异。
事业遍行无窒碍!

人们称他为卡波罗巴达上师。他无我利生五百年,最后带着六百位弟子,抵达空行乐土。



19世纪唐卡:第二排右侧卡波罗巴


仪轨部分


佛教的密宗与那特派、卡巴里卡派的行者之间有何关联,尚未厘清,目前只清楚,佛教的卡巴里派与卡巴里巴派具有相同的外相,但这些外相传达的意义可能有所差异,卡巴里卡派乃是大自在天王信仰四派之一(其它三派为巴素巴塔、大自在天王、卡拉母卡),相当于佛教的密宗。卡巴里卡的宗风承袭自于其祖师们,那些人是高级种姓的婆罗门刽子手,被称为卡巴林:卡巴林被强迫接受大戒,必须以十二年的出离赎清其所造下的罪恶,他们裸体地在树林中居住,根据严格的规则乞食,修持苦行,净化罪业。让受了大戒的卡巴里卡瑜伽士高兴的一点是,他们发现处于最低践的状态,是证得诸法一味、纯净喜悦的绝住道路,终而能抵达大自在天王天宫。

卡巴里卡就像卡巴林前辈一样,持着颅器,因此而得其名。卡巴林派的人所持的颅器,来自那些被他们杀的婆罗门身上;而卡巴里卡行者所持的颅器,则来自圣人或成就者身上,以吸取其原具之功德,他们的外相看起来就像卡巴林一样。佛教密乘行者用颅器隐喻的意义,故事中已明示。而卡巴里卡行者则认为:[那代表了一个了解六庄严的人、精通最高手印的人、在女阴部禅观自我的人、成就涅槃的人]。六庄严是指项链、颈庄严、耳环、顶珠宝、灰以及圣线。喜金刚密续中记载了受大自在天王戒的瑜伽士,如何看待六庄严的意义:[在女阴部禅观自我的人,成就涅槃之果。]喜金刚密续里也有六骨饰,分别是顶严、耳环,项链、镯(臂镯、手镯、踝镯)、腰带与圣线,这些骨饰代表五方佛;代表了空行的三叉戟以及天灵盖,也是喜金刚行者与卡巴里卡行者均持有的象征物。耳环是各派共有的庄严,也是那特派(耳裂瑜伽士)的主要饰物。

绘制卡巴里卡行者时常有个趋势,将他们视为盗尸者:和卡巴里卡同时期的婆罗门对手,常在其反密宗的作品中,将卡巴里卡行者描述成盗尸之人。但是卡巴里卡派也有外相戒行下隐含的密义。康哈巴曾说:[只有卡巴里才了解无我]、[我不带反感地成为一名卡巴里],[康哈瑜伽士已成为卡巴里,修行瑜伽法,以无二形相在身体的市镇中运动]。我们不能说到底康哈巴是指哪一位卡巴里,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卡波罗巴就是其中一位卡巴里。

卡波罗巴与其它卡巴里卡行者最明显的不同,就在于前者礼敬喜金刚,而后者礼敬[排拉瓦]与[排拉薇],也就是大自在天王与其妃的忿怒相;而巴素巴塔的行者,只奉大自在天王为其护法神,卡巴里卡的行者则亦奉女神大自在天王妃,就像性力派一般。持颅器者(卡巴里)最高的定义,来自喜金刚密续注疏:[珍爱净喜之人,即为卡巴里。]


唐卡:卡波罗巴

历史部分


卡巴里卡代表每一位持天灵盖的密乘行者,这个名字太常使用,以致于无法找到他的上师是哪一位。故事中,上师来自惹加普瑞,在印度充满了成就者的那个时代,惹加普瑞是个著名的圣地,位置在今日的加姆附近;惹加普瑞也是座古城,现在改名为惹加欧尔。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