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我们所修的一切福德都是为了救护众生

我们所修的一切福德都是为了救护众生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菩萨所修众福德、皆为救护诸群生、专心利益与安乐、一向哀愍令度脱”。

  我曾经跟各位讲,要大家发心,写写你的发愿文。有人就要哭了“我发不起来”,你放心,你发心给我,我不会把你吃掉,就在这一句话上面:你所修的一切,不管是什么多大的成就,通通是为了“救护诸群生”,你修的多、修的少,修的大、修的小,它通通是要“救护群生”。

  当年有个老比丘眼睛不好,她要穿针引线,要缝衣服,她在那边戳了老半天,戳不进去。她就对周围说,有谁要做这个功德?当时世尊就说,这个福报我要修,世尊就把它拿起来接上去了。这么一点点的福德,佛陀都还要修,为什么,“救护诸群生”。你会问,那个功德以后产生有多少?以后产生有多少,你不要管,他现在就在救护那老比丘。你不要管以后嘛,当下就成就了,而且以后的功德,最大的在哪里呢?他的这个示现,给我们很大的警惕,尤其我们僧众“我是师父耶!”你是师父又怎么样?“这个针你穿不过去,怎么可以叫师父跟你穿?”哦,你是师父很殊胜,很了不起啊?人家世尊都这样子,那你又算什么,是不是?

  世尊已经示现给我们了,即使这样子都要去帮他的忙。那各位想想看,我们在道场里多少事,是不是应该要像世尊这样:啊,这个功德我来做,你弄不好,我来帮助你,以欢喜心来协助。我们这些同修,这些师兄弟,这个道场就会像万法纷敷、杂花庄严的大花园一样。那个人弄不好,“哼,你哦,昨天讲不听,你才做的乱七八糟”,这个叫屠宰场,人家犯过过失,你就开始屠杀了,就变成这个样子。

  所以我们要知道,既然发心修行,常住道场或者出入道场,那么你所修的一切福德,都是要为了救护一切众生。各位从这个地方,你不要怎么修,光是把这个心念带着,一切身语意业都朝这边转化,你的生命就会象花瓣一样的柔软、亮丽、芬芳,这就是生命的花朵。

  我修了以后,我要赶快成就。哼,他去受戒了,赢我?哼,我这样怎么可以,我要去我要去,我要…我要怎么样?怎么“我”那么多,有人要去,你鼓励他去,有人要怎样,你都鼓励他、赞叹他、成就他。我再等不要紧,真的,我比较笨,我比较钝,那我就留最后一个,这辈子不能去,那我下辈子去。你看你那个生命就柔软起来了,丰富起来了。佛门中连受个戒、皈个依,什么都要抢第一?给你通通都得第一,你也没用啊。连我信的佛,比你的佛要好、要高明、要伟大,这个都要争?那你还能够成就什么,根本学佛就不是这样学的。我们要从这个地方去看,带着那种心,我们对正法的认知就会很完美。你没有那种“修一切法皆为众生利益故”的这种想法,你学佛绝对是白学了。

  有的人想,哎呀,我很累,我要怎么样。你很累?为众生累又怎么样?对不对,会累死?那正好殉道,对不对。有没有人在这里拜佛拜死的,还没有。你在这里拜死,我们那个居士会跟你做铜像,你都死不下去嘛,宁可死在床上,麻烦大众,你怎么不干脆就拜一拜,死在那里好了,这样也都不要处理,就给大众瞻仰,那红包会很多,通通丢到你身上去。

  一个修行者,不要为自己想,其他的宗教也许不一样,我们佛教绝对告诉我们,无我、无生、无相,为什么还要执着,要放下。所以他这个地方,已经标示的很清楚,我们所修的一切福德都是为了救护众生。

  “专心利益与安乐”,你要能够真正的、一心一意的给予众生利益、给予众生安乐,这个专心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一心一意。

  “一向哀愍令度脱”,哀愍就是我一心一意,给众生利益安乐,是给他发菩提心,在人生的旅途当中觉醒过来,去追求那止于至善的生命境界,是指这一个,这个才叫做“令度脱”。我赚很多钱分配分配,来来来,你们来见者有份,一人一份,我财产分成多少份给你们,那个叫笨蛋。我们是要给众生醒悟过来,在人生的旅途当中醒悟过来,那你一心一意的在做这件事。

  这个“哀愍”是态度,我们很谦虚,不是很傲慢,用那很高压的那种政策。这个一二十年来,很多同修这样跟我抱怨,假如佛教是个国教的话,那么一个命令,全国人通通来学佛,那多好。那叫做白日梦,你还想说全国,你怎么不说全世界?你去叫那个联合国理事长下一道命令,全世界的人通通信佛,有没有用?没有用啦。我们不能够用那个高压的,佛教不用高压的,完全是用德行在感化众生。因为我们要给予的,是他从生命中真正的觉醒过来。他不是部队这种,叫你立正你就立正,稍息你就稍息,敬礼你就敬礼,那个从外在施加的压力,没有用。

  他一定要让你从内心真的改过,这个才叫“哀愍”。以这个立场去给众生,让他真正感受到,生命中那种觉醒是多么的殊胜,他自己会这样走过来,那就对了。所以你注意看看,佛教的僧团组织里头顶多是“摒弃”,把他赶出去而已,连叫他还俗都没有,叫他出去,不共住而已。告诉你犯了这个因果,那你要知道怎么办,自己去忏悔,自己去怎么样,把你打死也没用,对不对,那是你个人的事。所以我们是以德行来影响他,而不是以政治的高压,命令手段来要他屈服的,所以这个叫“哀愍”。当然“哀愍”也不是叫你跪在那边,哭哭啼啼的求他信佛,那也没有意思,不是那个意思,这个我们把它弄清楚。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