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 十万歌集 ]像这样既没吃、又没喝的生活不是很恐怖吗?

[ 十万歌集 ]像这样既没吃、又没喝的生活不是很恐怖吗?


巴沃法影 



密勒日巴独自居住在菛地尼香·古打之卡提雅山上的岩洞中。当时,他保持静默不语,安住在持续的禅修续流中。

-堪千创古仁波切教授-

在那段期间,有些猎人走来,见到密勒日巴一动也不动地瞠目而视,还以为他是妖魔鬼怪而吓得逃跑。后来,他们又鼓起勇气折返原地,准备用毒箭射他。他们问密勒日巴说:“你是人,还是魔?”但密勒日巴毫无反应。

他们便向密勒日巴射箭,但箭根本无法刺穿密勒日巴的身体。于是他们决定把密勒日巴扔下悬崖,但却怎么也抬不动他的身体。他们在密勒日巴四周堆起柴火,还是伤不了密勒日巴。最后,他们扛着密勒日巴来到了一条宽阔的河流,并将他扔进水里,可是密勒日巴却从水里升起,全身保持干爽,并且依然维持金刚跏趺坐,不但如此,甚至飘回到他的岩洞中,返回他的禅修座位上。

震惊不已的猎人离开了山上,告诉附近的居民说那里住着一位不可思议的瑜伽士。居民其中有一位是密勒日巴的弟子奇拉惹巴,他是在当猎人的时候于山上碰见密勒日巴,并且在最近才成为密勒日巴的弟子,他说:“你们说的一定就是我的西藏上师,他是一位真正的成就者。在我以前打猎的时候,他甚至教导佛法给我的猎犬和麋鹿,还令它们坐在一起禅修。”

就这样,密勒日巴的名声传遍了整个尼泊尔。帕坦和巴克塔普尔的国王对密勒日巴生气了极大的信心和虔心。国王梦见度母对他说:“你拥有贝拿勒斯的棉布诃子。现在有一位伟大的西藏瑜伽士正居住在卡提雅岩洞中,你若能把这些东西供养给他,对你会有极大的利益。”

于是,国王派遣一个会说藏文的男子去找密勒日巴。当这名男子来到密勒日巴的岩洞时,他见到密勒日巴是如何舍弃物质生活并时刻皆安住于禅定中,对此生起了极大的信心,确信自己找到了密勒日巴。然而,为了以防万一,他问说:“您的姓名为何?像这样既没吃、又没喝的生活不是很恐怖吗?您为何放弃一切的财产呢?”

密勒日巴回答说:“我是密勒日巴,是从西藏来的瑜伽士。不持有财产是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接着在一首歌中解释他的意思为何:

我对财富产业毫无欲望,所以我一无所有。我不经历必须的积聚财产的初始痛苦、必须保护并维持财产的中间痛苦,也没有失去这些财产的最终痛苦。这是一件美妙的事。

我对亲友关系毫无欲望。我不会经历形成内心执着的初始痛苦、争执纷起的中间痛苦,也没有与他们分离的最终痛苦。因此,没有亲朋好友是件好事。

我对愉快的交谈毫无欲望。我不会经历寻求交谈的初始痛苦、臆测谈话是否会持续的中间痛苦,也没有交谈恶化的最终痛苦。因此,我不喜好愉快的交谈。

我对家园毫无欲望,因此没有固定的居所。我不会经历思维“这是我的家园而那不是我的家园”的初始分别痛苦、渴望自己家园的中间痛苦,也不经历必须守护自己家园的最终痛苦。因此,最好还是没有固定的住处。



密勒日巴唱完这首歌后,这名男子对他生起了极大的信心。男子返回国王那里,详细禀报了所见所闻。国王说:“你必须回去邀请密勒日巴前来这里。他如果拒绝,就把我的这批贝拿勒斯棉布和诃子果实供养给他。”

国王的使者回到密勒日巴的住处,对他说:“有一位统治加德满都和帕坦的法王遣我来邀请您过去,请您务必前往。”

密勒日巴回答说:“我不进城里,也不认识住在那里的任何人,我确定我不认识任何国王。我不喜欢精美的饮食,也不想拥有任何的财产,我从来没有听过佛法修行者会死于饥寒的故事。和国王住在一起的喇嘛会变得迷失方向。我遵从玛尔巴译师的敕令,云游各地修行。你最好还是回到你的国王那里。”

侍者说:“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王,您只是一个平凡的喇嘛,所以他只派遣我一个人徒步前来邀请您。您最好还是跟我一起回去。”密勒日巴答说:“不,并非如此。我不是一个平凡人,我是一位伟大的王,是宇宙君主、转轮圣王。没有人可与我相比,没有人拥有如我一般的力量。”

王使说:“如果您真的是宇宙的君王,您就一定拥有转轮圣王的七王宝,但它们在哪里?不,您只是一介凡夫。如果您是富有的王,您就必须向我证明。”于是密勒日巴唱了一首歌作为答复,告诉他作为转轮圣王七王宝的证悟,有七个面向:

您的国王和大臣们渴求安乐,但对于如同我一样的王国,此生和所有来世都充满大乐。

七王宝的第一宝是能迅速且轻易带王前往各处的“轮宝”。我具有信心之轮宝,带我从轮回到涅槃。因为我具持信心和虔心,所以我能够轻易进入一切贤善事业,因而迅速被带领至涅槃。

第二王宝是“如意宝”,能自动示现自他两者的心愿。我的第二王宝是智慧,是胜义谛和世俗谛的智慧,能够带来佛果的成就。藉由知晓个别众生的能力和心愿,我为他们转动法轮,实现所有众生的希求——为下等根器的弟子传授小乘,为中等根器的弟子传授缘觉,为上等根器的弟子传授大乘。

第三王宝是“后宝”,她非常美丽,并以种种珠宝庄严。我的第三王宝是贤善行止。持守正确行止的佛法修行人非常庄严,因为离于过失的垢染。正行能生起一切善的功德,如同以珠宝作庄严。

第四王宝是维持并增长王国财富之“臣宝”。我具有禅修之王宝,藉此得以积聚福德和智慧资粮。

第五王宝是“象宝”,能够承载帝王财富的重担。我具有良知,所以若是有人利益我,我知道自己绝对不能忽视他们,而是必须回报他们的恩慈。一切众生都已对我展现他们的恩慈,所以我必须帮助一切众生。如果我传授佛陀的教法给他们,他们最终将会证得佛果,因此我自己挑起这个担子、这份责任,传授佛陀教法给所有的众生。




第六王宝是“马宝”,是帝王的坐骑,能轻松带王前往他想去的一切土地上。我具有精进之王宝,带我离开我执与烦恼,前往无我。

第七王宝是“将军宝”,他的军队可以消灭帝王的敌人,有人说单是藉此将军宝的威仪即可降伏敌军。我具有由听闻和思维而得来的智慧王宝。我具有从听闻佛陀教言和论释而得来的智慧,我具有从分析教法直至获得信解而得来的智慧。这个智慧能击败邪见之敌军。

就算你是国王,你也需要这些利益众生的无缪功德。

国王的使者说:“你果然真正在依循佛法,真是了不起。国王谕令,若是您拒绝前来,就供养您这些东西。”于是他把棉布和诃子献给了密勒日巴。密勒日巴接受供养物后,诵读了回向文。

一些时日过后,惹琼巴和密勒日巴一位叫贤贡惹巴的弟子前来寻找密勒日巴,以便带他回到西藏。可是他们一直找不到密勒日巴,直到碰见一些猎人告诉他们说:“你们不是真正的瑜伽士。瑜伽士应该像密勒日巴一样,兵器无法刺穿他,火不能烧他,丢进水里也不会沉,扔下悬崖时他会马上飘回原处。甚至连国王都邀请他到宫廷去,但却拒绝前往。真正的成就者就应该如此。”惹琼巴和贤贡惹巴送给猎人一份礼物,并问他们密勒日巴在哪里?然后立即前往彼处。

当他们到达时,密勒日巴教导了惹琼巴和贤贡惹巴实修的重要性,接着就和他们一起返回西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