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成熟口诀法之正行精要-2017》第八课(十三)修行不能畏难

《成熟口诀法之正行精要-2017》第八课(十三)修行不能畏难

原创 普巴扎西仁波切 妙音奉思

我们说过,对于所修学的法,理应背诵出来,不要对自己太慈悲。有些可能会说,现前自己年龄大了,平常很多东西都记不住了,还要背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
从某种角度来说,背诵可能就只是背诵,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没有背诵相关的内容,你如何在运用过程中做到圆满?如果不懂得圆满运用,又如何能将一切修法都树立在正法之中?而这一系列正确的认识都在于你对法认识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该背诵的内容还是要背诵。平常我看很多修行人缺乏的就是这些。
比如现前自认为是修本尊者比比皆是。也有不少人和我说,他是修忿怒本尊或寂静本尊的。我想我还是先问问你,是否知道什么是本尊?你是如何修行本尊的?你所谓的修学本尊是站在外三部即事部、行部、瑜伽部和内三部中的生起次第等哪一个角度中修学的本尊?如果是站在生起次第的角度中修本尊,请问生起次第中的见解、修行、行为和果实,你是如何树立的?没有任何一个传承开许不对治人我和法我都能成办解脱,那么请问你在修生起次第的时候,是如何对治人无我和法无我的?
很多人说,这个他也不懂,因为他只会念诵,但请问念诵叫修本尊么?既然说自己是密宗行人,我想还是对于相关的道理多懂一点为好。如果今天有人问你,修上师瑜伽是否也在修本尊,你该如何回答。修上师瑜伽当然是在修本尊。虽然我们现在的见解还没有达到大圆满之生起次第,但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往这方面发展。所以无论是从见解、修行还是行为等一系列内容,都应该依据这样的道理去完成,才是最关键的。
我们讲解修上师瑜伽以及背诵《上师瑜伽导修文》时,并没有要求背诵仪轨。因为背诵仪轨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将如何对治烦恼等一系列操作方法背诵下来。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修行者,对于这些要求,一点一滴都不要漏掉。因为我们今天所传讲的是即身成办解脱之法,而是否能即生成办解脱取决于是否能遵照导师的教言而行。历代传承祖师都是遵循导师的教言而成功解脱,今天的我们也不例外。懂得这一系列道理,会对我们后面的修学起到很好的作用。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